冬季养胃四大战略
更新时间:2024-04-27 16:37:25

(一)冬季养胃四大战略 一看二暖三调四养,分享冬季养生知识

  冬季受冷空气刺激,身体容易进入应急状态,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兴奋,使得胃部发生痉挛性收缩,胃内血流下降,引起腹痛、胃溃疡、胃炎、胃神经官能症等肠胃疾病,旧病也会复发。因此,冬季要做好胃部养护工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看:胃部自检

  从口唇看脾胃:脾胃好的人,嘴唇红润,干湿适度,润滑有光,反之则脾胃不好。

  从鼻子看脾胃:鼻翼发红多有胃热,鼻头发青并伴有腹痛表明胃肠功能不好。

  从耳朵看脾胃:脾虚气弱,水湿不能正常运化会致使内生痰浊,耳道闭阻。

  从眼睛看脾胃:脾胃功能失调会引起白内障、视力疲劳、视力模糊、眼睛红肿、眼睑下垂等问题。

  二暖:注意保暖

  既然胃部易受寒风刺激而发作疾病,那么就注意下保暖。尤其是偏瘦的人,他们胃壁通常比较薄,若在早晚气温变化大的环境下,容易发生痉挛,轻者会胃痛和消化不良,重者会呕吐和腹泻。

  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天冷穿够衣服晚上盖好棉被,以防腹部受凉而引发不适或加重旧病。睡觉前泡脚可达到很好的暖体效果,在热水中加入几片生姜更养生喔!

  三养:饮食养护

  以温、熟食物为主。不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性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

  忌过饱过饥,宜定时定量,少吃多餐;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每餐只吃七分饱。睡前三个小时不要再吃东西,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诱发胃病。

  积极进行食疗,多吃粥、小米、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治胃寒;多吃大蒜消毒杀菌帮助消炎;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等都有作用。

  四调:心态平静

  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当心情郁闷的时候,一点胃口也没有且原有胃病会加重?专家指出,人的情绪和心态会影响到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因此要保持开朗、愉快心情,hold住胃部。

  在这里告诫人们,胃部一旦有不适、隐痛和大便隐血等小恙情况,要及早处理。“冰冻三尺,非一日寒”,胃病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因此,要格外留意胃部发出的不适信号,及早吃药调理,斩草除根。

(二)饮食调节要御寒 冬季养生必知八法

  要尽量早睡晚起

  冬季早睡晚起,保持较长的休息时间,可使意志安静,人体潜伏的阳气不受干扰,这是冬季保健必须首先要注意的。

  要十分注意背部的保暖

  背部是阳中之阳,风寒等邪气极易通过人体的背部侵入,引发疾病。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冬日要注意保暖背部,避免阳气受到伤害。

  要避寒就暖

  冬天气候较冷,人们要注意尽量呆在温度适中的房间里,减少外出次数。如要外出,就要穿上保暖衣服和鞋袜。

  要谨慎对待洗澡

  冬天洗澡,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伤风感冒,并诱发呼吸道疾病等。因此应减少洗澡次数,老年人及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应注意。

  要坚持洗脚

  脚是人体之本,它与大脑、心脏都有密切的关系。冬季临睡前如果坚持用热水洗脚,不仅可以促进足部的血液循环,还对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大有裨益。

  要严防病变

  科学研究发现,冬至之前是阴寒最严重的阶段,重病患者往往会病情加重。对此,要采取预防措施,譬如可以给重病患者有针对性的服一些滋补药品,如、、桂圆等,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要调节饮食

  根据冬季天气寒冷的特点,膳食应以补为主,早晨可饮用牛奶、豆浆、各类豆粥等,中午和晚上应选用热量高、蛋白多的羊肉、狗肉、鱼、蛋等食品,同时还应多食用含有维生素b2的食物,以防皮肤干粗、皲裂。要进行适宜的身体锻炼。冬季锻炼一定要注意掌握一个“度”,不能透支身体的能量。各人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现状,有选择地进行慢跑、散步、练气功、打太极拳、习剑等适宜冬季锻炼的项目。

(三)冬季美白的五大魔法宝典

  美白魔法1:先保湿再美白

  美白前先保湿,可以提高皮肤角质层的含水量,健全皮肤表层细胞组织,而且能够避免使用美白产品干燥时所产生的敏感。尤其适用于敏感和干性皮肤,以及混合偏干性的皮肤。角质层过薄的皮肤,就更应该注意这一点了,在使用美白产品之前,先用保湿精华素护理皮肤。

  美白魔法2:防晒是美白之母

  因为有了阳光的照射,激活麦拉宁细胞后,才有了黑色素的生存条件,所以防晒对于美白是多么的重要。在选择美白产品时,最好挑含有防晒成分的产品,如果没有,可以使用具有防晒效果的隔离霜或防晒霜。在防晒霜的选择上,一定要选择同时抗UVA和UVB两种波长的防晒产品,这样才能够同时有效地防晒伤和防晒黑。

  一般说来,敏感和干性皮肤,适合物理性防晒产品,混合和油性皮肤可以选择化学性防晒产品。外出的时候,建议配一瓶防晒喷雾,轻轻一喷,为美白加分!

  美白魔法3:吃美白的食物

  含有维他命C、E的食物,尤其是熟西红柿,防晒又美白。猕猴桃、橙子、苹果、草莓、绿叶青菜、胡萝卜、燕麦、花生、青椒等都是不错的抗氧化和美白食物呢!

  另外,摄入的食物是否使色素沉淀,也是美白能否见效的关键。我们要少吃酸性食物,比如肉类、油脂、酒类、白糖等。

  美白魔法4:了解美白成分

  使用的美白产品中主要成分的作用是什么,你知道吗?多数人都很少涉及这部分的常识,所以常常是站到化妆品专柜前不知所措。了解一些经典的美白成分吧,就不用担心自己到商场化妆品专柜,只能傻呼呼的听导购小姐说什么是什么了。

  美白魔法5:眼部美白

  别忘了眼部的防晒和美白。选择含有维他命A、C等有效成分的眼霜,或者是防晒型的眼霜,都是帮助眼部美白的重要环节。

  【美白】更多精彩推荐:

  洗澡太用力会让皮肤变黑?

  自制白茶化妆水 美白抗衰老

  美白过程中你遇到敌人了么

  你不可不知的美白捷径

  对症下药 制定你的美白处方

  (编辑:屈岚)

(四)女人冬季滋补食疗宝典

  冬季滋补·滋补食物

  冬季宜多吃哪些食物?

  冬季自然界阴气最盛,阳气最弱,阴长阳消达到顶点。人体遭受寒气冷风侵袭,寒邪最易入肾而引起多种疾患,这时要注重温肾抑阴护阳,以提高抗御风寒的能力。就饮食而言,凡性温或有补肾作用的食物,均在首选之列【】

  寒冷冬天多吃“暖身餐”

  多吃豆腐

  适宜人群:减肥和偏食的人

  如果除了手脚冰凉,身上其他地方也不那么暖和,可能是营养不平衡类型的寒症。经常减肥、偏食的女孩子和正值中年的女性,最容易维生素摄入不全面,而维生素B2又是平衡人体耗氧量的重要物质。所以,属于这种怕冷的人群,又不想吃胖自己来抗寒,可以多吃一点豆腐烧白菜。豆腐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能减少平时工作、活动时体内热量的快速散失,不但有助于保持能量,还能帮您提高耐寒能力。

  具体做法:制作热乎乎的豆腐烧白菜,最好选用新鲜的小白菜。将小白菜洗净、滤水后剁碎,豆腐切碎,备用;姜丝放入油锅内爆出香味,然后放入小白菜,加适量盐炒至变色后,再加入豆腐,翻炒均匀;大概一分钟后,可以加入适量的水或豆浆,开锅后两分钟关火,再淋上少许香油即成。

  多吃胡萝卜,激活内脏和血液

  适宜人群:心肺功能不好的人

  长期作息不规律、缺乏运动以及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是爱怕冷的人群。对于他们来说,解决怕冷问题比较难办,因为这些人怕冷的主要原因是脏器功能不调或代谢不畅,天生体质虚弱者、有慢性胃病的人,还有脏器功能衰退的老年人这种寒症最多见。

  对于这种情况下的怕冷人群,建议常喝胡萝卜洋葱汤。因为胡萝卜能够增强体力和免疫力,激活内脏功能和血液运行,从而达到调理内脏、暖身、滋养的功效。而洋葱不但可以降血脂,防治动脉硬化,还有显著的杀菌作用,同样能增强抵抗力。

  具体做法:把胡萝卜和洋葱清洗切片泡一会儿,用橄榄油把洋葱炒成透明状后,再加入胡萝卜继续煸炒。加入高汤煮沸,再加少许调味盐等。每天午饭或者晚饭时喝200毫升,长期坚持,就会改善怕冷的情况。

  北菇加山药全面滋补

  适宜人群: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人

  寒冷的冬天,多吃些菌类和根茎类食物,可以帮助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

  这里说的北菇是指根茎特别粗的那种。在遥远的东北深山生长的这种菇类,本身就有很好的抗寒能力。如果吃进这种粗根茎的香菇,人体会一次性补充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和微量元素铁、硒、钾等。

  而冬季的常见蔬菜山药,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淀粉,这两种营养物质可以快速地在人体内分解成热量,从而为身体增加能量,起到抗寒的作用。特别适合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保暖食用。

  具体做法:将北菇泡软,去蒂后洗净,山药削皮洗净,切成小段后切片备用;热锅后加油炒北菇,再加入泡香菇的水及酱油、糖,烧开,改小火煮10分钟;放入山药同烧,并加入盐、淀粉勾芡后即可食用。

(五)冬季抗敏15忌少用粉类停腮红

  冬季肌肤易敏感发红,但多数人只知道从保养着手、加强保湿,却忽略彩妆也是致敏的主因。即使平时习惯画淡妆的人,也不能忽略其实更贴近肌肤的防晒乳、饰底乳、腮红、唇膏,都可能刺激肌肤。

  禁忌一:使用彩妆不讲究,一年四季无更换。

  天冷肌肤更干,很多人都会猛补水,以为就可以安全过冬,疏不知彩妆中的色料其实才是使肌肤过敏的元凶!

  温馨提示:为避免肌肤过敏最好画淡妆,更能避免色料刺激。此外,许多人提倡入冬后彩妆也要换季,因为适合夏天的粉底液质地清爽,但滋润度较差;而适合秋冬的粉底霜油脂多、保湿度及遮瑕力也较好,薄薄上一层就够,更适合易敏感肌肤。

  禁忌二:勿用过期品

  天冷时肌肤抵抗力差,不常用的彩妆要注意是否过期。用完后要拴紧瓶盖;避免用手指挖取;已分装后的勿再倒回,避免彩妆及保养品提前变质。销售小姐推荐好就会买,从不试用

  禁忌三:销售小姐推荐好就会买,从不试用。

  若产品是去年开封的,历经一段时间未使用,保存期限会再缩短,一定要先试用;可涂少许在耳后或手肘内侧,然后去逛街等,几个小时后如无过敏反应再买。还用唇膏,涂抹过重

  禁忌四:还用唇膏,涂抹过重。

  改用唇蜜

  入冬后唇部也容易干裂,应避免使用持久型的唇膏,以免导致过度干燥,可改用滋润度较高的唇蜜。

  禁忌五:疯狂补粉

  减少粉类

  粉饼、蜜粉等粉状彩妆,会吸取肌肤水分使肌肤更干;上妆前先涂保湿乳液,肌肤吸收后再擦一层,最后上妆,有助保湿。卸妆力度很大,只怕卸不干净

  禁忌六:卸妆力度很大,只怕卸不干净

  温和卸妆

  肌肤过敏时,最好改画淡妆,再用容易洗净的卸妆水或卸妆乳,可以避免残留。冬季紫外线仍然强烈,所以选倍数高的放心

  禁忌七:冬季紫外线仍然强烈,所以我选倍数高的放心

  避高防晒

  易过敏肌肤应暂时停用SPF50以上的高系数防晒产品,以免所含化学防晒剂加速刺激。

上一篇:学会画冬季约会妆容

下一篇:冬季男人如何保护前列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