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一线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11:33:44

(1)五类一线降压药

  五类一线降压药,具体分析如下:

  一、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代表药有硝苯地平缓释片、硝苯地平控释片、氨氯地平、拉西地平、非洛地平等。

  二、利尿剂,噻嗪类利尿剂,如氢氯噻嗪以及吲达帕胺。

  三、β受体阻滞剂,代表药倍他乐克、比索洛尔等。

  四、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代表药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福辛普利等。

  五、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代表药有氯沙坦、奥美沙坦、缬沙坦等。

(2)糖尿病不宜用什么降压药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在临床上非常常见,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降压的目标值一般多在130/80mmHg以内,临床上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在降压药物的选择方面要注意的是不宜用利尿剂。因为利尿剂可以增加脂代谢、糖代谢的异常,可能会引起血糖的升高,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时。

  此外,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不宜用β受体阻滞剂,因为β受体阻滞剂可能会掩盖糖尿病低血糖的症状。

  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首选的降压药是钙离子拮抗剂联合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者是血管紧张素二受体拮抗剂。

(3)降压药有哪些

  对于高血压病的治疗,药物选择有很多种类,比如常见的CCB类,也就是钙通道的阻滞剂,常用的药物有络活喜、波依定、拜新同等。第二类是受体阻滞剂,常选择的药物是倍他乐克、康欣等。还有一大类是ARB类,就是RAS系统的,常用的药物有厄贝沙坦,典型的药物是安博维、维尔亚等。还有一大类是ACEI类,就是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这一类,常用的药物有培哚普利、依那普利等。最后,还有一种是利尿剂。利尿剂的选择有速尿、双氢克尿噻等。

(4)短效降压药哪种最好

  降压药物包括短效降压药物和长效降压药物,目前降压理念推荐24小时平稳降压,以防止心脑肾等靶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的损害。对于高血压急症的患者,可短期应用短效降压药物,包括口服以及静脉应用降压药物,口服的降压药物包括卡托普利、硝苯地平片等,其中硝苯地平片有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心率加快,有可能使心肌缺血加重,而对于卡托普利来说,效果较好。

  对于静脉应用的短效降压药物,包括硝普钠、尼卡地平等,降压是硬道理,所以只要能够降压,其效果都较好,但是要注意对于硝普钠来说,对于严重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慎用。

(5)降压药起效时间

  说到降压药的起效时间,我们可以分门别类的来说,目前临床上推荐的降压药有五大类,几十个品种分为短效、中效和长效。短效药的特点是起效快,基本上半个小时起效,作用时间也比较短,达到稳定的学药浓度大概是六个小时,这就要求一天吃三次比如说硝本地平片。中效的药,一天需要吃两次,起效时间也相应的慢一些,比如硝本地平缓释片。

  长效的药常常被人误解为效果不好,因为它起效慢,大概需要3-5天才能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就是说吃的时间越长血压越稳定,可能一周能够达到稳态,这样的药一天只需要服用一次与起效时间是有关的。还有一个就是给药途径,如果是嚼碎舌下含服的话,最快几分钟就能开始起效,适用于比较紧急的情况并且要排除禁忌症,有的时候起效快不一定就好,因为在有些人身上可能是比较危险的,所以并不是越快越好。

上一篇:血压正常是否还需要吃降压药

下一篇:吲达帕胺片属于哪类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