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包容获得快乐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4:37

一)学会包容获得快乐

  俗话说得饶人处且饶人,能容人处且容人,这里容的意思是包容、容许的意思。有一部古书叫《易经》,这里易的意思是交换、改变的意思。单从字面已经很清楚,所谓困难,其实就是一不包容,二不改变;而学会了包容和改变,一切困难会容易克服。

  遇到困难时需要学会像水一样的包容和改变,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凡事表现为执著和进取的同时,时刻提醒自己不要钻牛角尖,在坚持自己观点的同时尽量体恤对方的利益,这就是所谓的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世界上没有办不到的事情,学会包容,忍让,让世界充满一点关怀,有一颗宽大包容的心,会克服任何困难,获得快乐。

二)朱老师教米米的快乐钢琴课

  我的女儿米米,四岁八个月,跟朱巍老师学钢琴近一年。 对于孩子学钢琴,起初我怀有很复杂的心理。一方面,我希望让孩子接受钢琴教育,培养孩子的音乐修养,促进孩子智力的长足发展。另一方面,钢琴的阳春白雪、高深莫测,也给我一个感觉,就是让一个学龄前儿童安静地坐在琴凳上,全神贯注地弹奏练习曲,似乎只是报纸上的音乐神童才能做到的事情。一旦孩子厌学钢琴,浪费的不仅是金钱,最重要的是,孩子会和我出现对立情绪,母子二人的感情都受到伤害,令人难受。 米米学琴的一年经历打消了我的顾虑。我想对计划让孩子学琴的妈妈们说:美好的东西总是吸引人的,如何让孩子感受到钢琴的美妙和吸引力,关键在于教师的引导。 米米在朱老师的指导下,钢琴学习进步得很快。我们对她很满意。但是,这一年中,她在钢琴学习中碰到很多、很多、很多的困难。让她坚持下来的主要原因,不是我这个做妈妈的对她的说服和劝导,而是出于她自己对钢琴的喜爱。每次她遇到困难,不愿坚持时,我有一个“法宝”,便是和她商量,给朱老师打电话,告诉朱老师米米不再去上钢琴课了。她坚决不同意。为什么呢?因为她喜爱钢琴课。 我想谈谈朱老师的钢琴课吸引孩子的原因。 朱老师对孩子非常有耐心,他非常喜欢孩子,孩子在他面前没有拘束感。米米上课时,经常告诉朱老师她的感受,诸如,她告诉朱老师乐谱的什么地方有老鼠、什么地方有猴子,朱老师都欣然与她同乐。朱老师总是从正面指导孩子,鼓励孩子,增强孩子克服困难的信心。他非常清楚孩子的心理和喜好。他在教学过程中,突出每首乐曲的趣味性,并将一些乐曲的内容故事化。所以,每当孩子成功地弹奏一首乐曲,她就像自己读懂了一个故事一样高兴。孩子的想象力是异常丰富的,尽管弹奏钢琴不易,但是,她也非常渴望通过钢琴表达自己的想象。可以说,在朱老师的指导下,孩子总是能体会到钢琴使她快乐的一面。 另外,我想说的是,朱老师对孩子从不急燥,不过分要求孩子,在钢琴教学上不急功近利,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尽管他总是鼓励孩子多练,但孩子如果难以达到,他的态度是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气氛,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噘嘴的孩子练不好琴,他这样的态度,不仅是给孩子创造快乐学习的条件,对家长也是一种教育,让家长以一种平和的心境对待孩子的钢琴学习。 朱老师在儿童钢琴教育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耘,已经硕果累累,收获丰富。他通过儿童钢琴教育,使每个琴童都在音乐中快乐、健康地成长。我对米米的钢琴学习也充满信心,相信朱老师的钢琴教育将使她受益终身。

三)健康生活做个快乐主妇

  终于放长假了!如果您认为出远门旅游太过拥挤,吃住又不太方便,而选择待在家里的话,您是否想过抽一点时间,好好做做家务呢?

  专家支招:

  比如闲置了一个冬天的空调器应该清洗一下,很久没有擦洗的抽油烟机也要做做卫生,而喜欢饲养宠物的家庭,也可利用这段难得的休息时间好好为猫狗的居住环境做做清洁卫生。但有些人在做家务时,贪多求快,造成了过度劳累,结果适得其反。特别是做一些较重的家务活时,容易导致一些意外事故及伤害的发生。

  那么,做家务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针对常见的几个问题,给您提出相应的健康建议。 

  大扫除应劳逸结合

  在做家务中,大扫除是最繁杂的了,因此,要做好打扫前的准备工作。这些准备工作包括:

  1、准备一些点心、饮料等,以在打扫过程中适当补充体力。 

  2、准备一身必要装备,如一套不会影响到身体活动的衣服及一双舒服、防滑的鞋子。为预防清洁剂伤害皮肤,打扫时还应戴口罩、手套。 

  3、选择合适的工具。擦地板最好选用轻便的拖把,把清洁用具放在一只桶里面,让它随时跟随着你。 

  4、确定一个正确的打扫路线,即由上至下,由里而外,由轻到重。 

  5、如果家中有皮肤敏感的儿童要先暂时避开一下。

  6、如果您平时很少运动,开始清扫前应稍稍活动一下,先热一下身,然后再开始做,以防止事故及伤害的发生。

四)适量劳动可以使孩子快乐

  摘要: 适量劳动可以使孩子快乐, 适量劳动可以使孩子快乐。美国哈佛大学历时40年研究后得出结论:那些童年时参加过劳动,甚至是简单的家务劳动的人,比那些小时候从不做事的人生活得快乐。研究表明,孩子们童年时的活动与成年后的..

  适量劳动可以使孩子快乐。美国哈佛大学历时40年研究后得出结论:那些童年时参加过劳动,甚至是简单的家务劳动的人,比那些小时候从不做事的人生活得快乐。

  研究表明,孩子们童年时的活动与成年后的情况有着惊人的关系。那些童年劳动得分最高的人,成年后交游广泛的可能性高出10倍,获得高薪的可能性大4倍,失业的可能性少15倍。那些童年很少劳动或不劳动的人,犯罪的可能性较高,精神不健康的可能性大。可见,那些替孩子做一切事情的父母,实际上是害了孩子。

  让孩子参加适量劳动是大有好处的,但应注意以下几点:

  明确目的。让孩子劳动的目的是培养其责任心、独立性、自尊心和自信心,因为这是情绪健康的基础。

  及早开始。“帮助妈妈”的强烈愿望,几乎在孩子学步时就开始了。一个2岁的孩子可以把衣服送到洗衣间去。四五岁的孩子可以执行一个小的差使。7岁的孩子可以放餐桌,履行家庭一员的职责。一位心理学家在郊游中,让他3岁的孩子洗金属餐具,这样到长大一点时,孩子就已经学会怎样做了。

  要有现实的标准。虽然多数事情大人会比孩子做得更好,但切不要自己代替孩子做,这样只能削弱孩子的自尊心。教孩子做一件事情的最好办法,是先向他示范,再和他一起去做,但这并不意味着宽恕、草率,如果他没有尽力做好,应当坚持让他再做。

  不要用物质引诱。孩子做好一件事情,最好的报酬是给他一个微笑,拥抱一下或者说一声“谢谢”。孩子可以有零用钱,但不要让他觉得这是履行义务的报酬。如果这样,他可能认为,每一次清理自己的房间,都应得到钱。

  要力所能及。让孩子劳动是必要的,但过多过重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和健康。给孩子任务要在其体力所及的范围内,使他体验到完成任务的成就感。如果对这个任务丧失了信心和勇气,他也许再也不愿尝试了。(郭俊芝)

上一篇:办公室美人的护发提示

下一篇:血沉和C反应蛋白对风湿免疫性疾病病情有何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