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滞血瘀型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2:37

(一)气滞血瘀型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气滞血瘀型月经不调可以通过药物治疗、饮食和运动治疗,具体分析如下:

  1、药物治疗:可以选择益母草,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来调节月经。

  2、饮食:对于有气滞血瘀型月经不调的患者,饮食上也需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吃红枣、红糖、当归等,也能够起到调节月经的作用。

  3、运动:也是改善气滞血瘀体质最简单的方法,因为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体质得到改善,进而达到治愈气滞血瘀的目的。对于存在月经不调的女性,建议进行规律而适度的锻炼,可起到有效的作用。

(二)气滞血瘀是什么意思

  气滞血瘀是指气机郁滞日久而导致血行瘀阻的病机,人体随着正常运行,有赖于气的推动,如果气行不畅,则无法行血,会出现血停而瘀,所以一定要非常注重气的通畅。活血之前一定要先行气,气行则瘀血自除。气滞血瘀原因很多,主要有情志内伤、抑郁不遂、气机阻滞而致血瘀。肝主疏泄而藏血,肝气的疏泄作用在气机调畅中起着关键作用,因而气滞血瘀与肝失疏泄密切相关。

(三)气滞血瘀怎么办

  气滞血瘀可以口服血府逐瘀汤,气滞血瘀主要是由于气机郁滞导致血行不畅形成瘀阻所产生的一系列症状体征。临床表现上不仅会有气机郁滞所会出现的胁肋部胀满疼痛、腹部胀满、情绪异常、抑郁或者是易激惹、乳房胀痛难忍,同时可以兼见血瘀的症状,如局部形成刺痛感的包块、疼痛拒绝触摸、头痛以刺痛为主、妇女可出现痛经,痛经时间以月经前期为主、经血颜色偏紫暗且有血块、也可出现闭经的情况,舌色紫且有瘀点瘀斑、脉涩。其发病主要与肝脏有关,肝的疏泄功能受到情志或者是外邪的影响后导致肝气郁滞。

(四)气滞血瘀型月经不调吃什么药调理

  气滞血瘀型月经不调是月经不调中最常见的类型,药物的选择以活血化瘀为主,加用疏肝理气和温通的药物,在月经量少、月经推迟、闭经、痛经中较为多见。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选药,最好让医生选用,服用汤药效果较好,常用的汤药有桃红四物汤、少腹逐瘀汤等,月经期也可以吃药。

  在月经期注意不要吃生冷、刺激性的食物,注意保暖、防寒、休息,对月经不调的调理也很重要。有些月经量多的病人也属于气滞血瘀,会有血块、不通畅、痛经等情况。在服用活血化瘀药物的同时,要注意观察月经量的变化,如果月经量偏多就应该停药,或者是加用其他调理的药物。

(五)气滞血瘀型黄褐斑怎么调理

  气滞血瘀型的黄褐斑,是从中医角度辨证分析的,认为气滞血瘀以后导致气血运行不畅,颜面部位出现黄褐斑。在这种类型的黄褐斑上,如果想要治疗,可以选择口服药和外用药,两种选一或者配合物理疗法综合治疗。首先,从病因上出发,气滞则血瘀,血瘀则不通,可以选择使用理气活血的药物进行治疗。当气血运行通畅以后,黄褐斑会逐渐减轻。外用药可以使用千白氢醌乳膏、维A酸乳膏,这两种药物可以有效的遏制黄褐斑的色素沉着。如果想选择物理疗法,还可以选择激光进行祛除。平时注意防晒,避免反复。

上一篇:肚脐下面的肉怎么减

下一篇:恋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