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对身体的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8:23

一)输液对身体的危害

  输液是一种给药方式,通过静脉将药物输送到全身各处组织、器官起到药物疗效作用。

  输液可以对人体造成以下危害:

  1、输液属于一种有创性操作,需要刺破静脉,有导致皮肤感染和静脉炎的概率与风险。

  2、可以产生疼痛,引起人体不愉快感,静脉输液需要刺入皮肤,还有可能损伤神经。

  3、有药物过敏的风险,输入静脉的药物成分都相对比较复杂,直接进入静脉起效比较快,发生过敏的风险更高。

  4、输入静脉的大分子有可能在肺内沉积,造成损害。另外,长期不规范的输液还可引起菌群失调、耐药、免疫功能下降等,因此输液要严格掌握适应症。

二)怀孕期间输液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期间输液确实会有一定的几率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但基于输液所涉及到的药物不同,具体的影响也不同,在输液以后对胎儿的影响情况也会因人而异。并不是说一有输液的行为就会引起胎儿的畸形发育或者流产现象的出现,通常影响方面会受到药物细节的变化,而出现不同的答案。女性在怀孕的时候,身体相对的比较脆弱,如果没有做好妥善的护理和注意,会直接导致体质上的转变,使胎儿的发育也受到影响。在怀孕的时候,如果身体存在某种疾病,必须要通过输液进行治疗的时候,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损伤比较小或者没有影响的药物进行治疗。

三)经常输液对孩子有什么伤害

  如果经常给宝宝输液,最常见的就是会降低宝宝的抵抗力,导致耐药。宝宝生病的时候如果能够用口服的方式给药,就尽量口服,不要选择输液的方式,否则经常输液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导致孩子对药物产生耐药,如果宝宝以后生病了需要静脉输液,可能疗效就不会这么好。如果治疗疾病时需要采取静脉输液的方式,必须静脉给药。经常输液的宝宝会出现静脉炎,因为静脉输液一般是通过静脉穿刺来完成,如果频繁的进行静脉穿刺,容易出现静脉炎,甚至形成很多静脉窦,从而影响血液循环,对于远期的影响,甚至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等危害。

四)输液对孩子有什么危害

  孩子生病了,感觉输液会好得快,但是输液也有一些危害,具体如下:

  一、经常输液,会让孩子再使用类似的药物时,疗效会相对差。而口服用药经胃肠道吸收,不像输液那样短时间达到很高的药物浓度,进而不易产生抗药性。

  二、影响免疫力、削弱抗病能力,每次输液把病原体快速消除,机体没有参与免疫反应的过程,时间长了免疫力会随之降低。

  三、药物直接进入血液,没有经过肝脏的处理,药中的杂质、辅助成分会引起孩子过敏,甚至会危及生命。

  四、对输液产生依赖,家长总想着宝宝输液可以快点好转,时间长了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对输液形成依赖,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五)输液对高血压的治疗效果好吗

  高血压是一个慢性疾病,主要是通过长期口服药物以及治疗性的生活方式干预等来将血压控制良好。输液主要是针对严重的高血压人群,通过输液可以将血压快速降低,但是输液用的降压药物代谢周期非常快,一般在十几分钟到半小时就不会有效果。所以高血压的人群在平时主要还是以口服药物为主,如果患者血压突然升高,出现严重的并发症,需要快速降压才可以选择输液。目前很多人群对于高血压以及输液都存在误解,高血压是一个慢性疾病,需要患者长期的配合家庭治疗才能将血压控制良好,而输液本身没有很大的魅力,输液只是一种有创操作,对于某些疾病不是特别适用,比如高血压就不适用输液,只是用于紧急的治疗。

上一篇:怀孕多久会停经

下一篇:医生提示老年人手指弯曲多为退行性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