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舌燥通过食疗补阴虚
更新时间:2024-04-28 10:00:33

1.口干舌燥通过食疗补阴虚

  春季气候干燥,不少人常会觉得口干舌燥。有时喝了水后,口干能得到缓解;然而有的时候,即使喝了水,也不能缓解口干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从中医的理论很好理解,口干的现象在中医里叫做阴虚。中医理论中把人体分为阴阳两部分:阴代表身体内血液、唾液、泪水、精液等液体。当口干可以通过喝水来缓解的时候,证明体内的阴虚是因阳气过剩而导致的。所以在补充了属于阴气的水液后,人体内的阴阳得到了平衡,口干的症状也就缓解了。而当口干无法在补充水液后得到缓解,就表示体内的阴液已经严重不足了。

  要从根本上治疗口干,光喝水是不够的,必须要养阴生津。养阴有很多种方法。如果阴虚的症状不明显的话,可以从食疗入手,平时多吃一些以下的食物:

  1.鸭肉:平时可用来煮汤或红烧当菜食用。鸭肉性凉,脾胃阴虚、经常腹泻者忌用。

  2.甘蔗:平常可生吃,或榨成甘蔗汁每日服用。甘蔗性偏寒凉,凡脾胃虚寒和积湿内盛者忌用。又因其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忌用。

  3.黑芝麻:平常可煮粥或磨成黑芝麻粉服用。黑芝麻滑肠,脾弱便溏者勿服。

  4.百合:平常蒸食或煮粥食用。百合性偏寒凉,脾胃虚寒所致的脘腹冷痛、泄泻和外感风寒所致的咳嗽均忌用。

2.豆腐鱼骨汤 OL祛除颈纹食疗补方

  豆腐鱼骨汤补充胶原蛋白助防皱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脖子胶原分布较少,所以容易出现皮肤松弛及长皱纹的状况,所以保养颈部去除颈部首先可由内补充胶原蛋白。补充胶原蛋白,鱼类是首选。很多人不喜欢吃鱼皮及骨头,其实,鱼肉胶原含量丰富,其对人体的帮助要比用激素催长起来的鸡肉、猪肉要好得多!所以去除颈纹不防试试豆腐鱼骨汤吧。

  做法:把分离的鱼皮、鱼骨头放入适量水中,撒上葱花、花椒、辣椒去味,用小火熬1小时,待颜色变白后,加入切好的豆腐和香菇,制成鲜嫩的豆腐鱼骨汤。

  功效:多吃能补充你日渐流失的胶原蛋白!

  去除颈纹的中药小秘方:羊肉膏

  鲜羊肉片500g,当归、熟地黄、白芍、黄芪各10g,生姜1小块,糯米100g。

  先将羊肉、当归、熟地黄、白芍、黄芪、生姜放入水中煮沸,羊肉取出,再将糯米放入,煮沸以后放入羊肉,加少量盐,煮熟。

  早餐时空腹食羊肉和米粥。

  去除颈纹光靠食补还不够

  去除颈纹光靠食补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进行外部保养。如按摩、做保健操,涂抹保养品等。

  1.素C+按摩助OL除颈纹

  将维生素C片放在碗中,然后加入适量热水,等水温降低、维生素C完全溶解后,将维生素C均匀地抹在脖子上,按摩10分钟。然后在椅子上坐直,头微微向前倾,再向右侧偏10°,下巴稍抬起,保持2分钟,再慢慢左右转动脖子10次。注意,脖子的肌肉和皮肤尽量保持紧绷状态!左右各做3次就可以。这种方法很适合办公室的女性!

  2.部涂隔离霜

  对于长期面对电脑的女性来说,胶原分布较少的脖子比脸更容易受到辐射的伤害,所以如何抵抗这些辐射便成为了美颈的关键,我们做面膜、擦隔离霜的时候也不要忘记了颈部。

3.食疗补血的方法

  用食疗来补血,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要多吃一些具有补血作用的食物;

  2、要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还有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铁、铜,含有以上微量元素的食品。还有富含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丰富的食品;

  3、可以多吃一些补气健脾,还有补肾作用的食品,中医说补气能够生血;

  4、新鲜蔬菜,新鲜的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参与血红蛋白的生成,叶酸缺乏可以造成大细胞贫血,也可以引起各种贫血症。所以新鲜的绿色蔬菜是很好的补血食品。

  针对补血食物,有如下选择:

  1、主食还有豆类的选择,包括紫米、黑米、黑豆、豆腐皮、豆腐干等豆制品;

  2、肉、蛋、奶的选择,像猪肉、牛肉、羊肉,还有乌鸡、动物肝脏、肾脏,还有鱼、虾、蛋类、奶类、奶制品等;

  3、蔬菜的选择,新鲜的蔬菜很重要,像黑木耳、黄花菜、菠菜、胡萝卜、芹菜、油菜、番茄、藕、花菜等都是很好的补血食品;

  4、水果中大枣、桑葚、龙眼肉、葡萄干、荔枝、樱桃、桃子、橘子、柑橘等这些水果也是很好的补血水果;

  5、其他食品,如黑芝麻、松子、莲子、红糖等食品都是有很好的补血作用的食品。

4.食疗补气血吃什么最好

  补益类中药包括有补气和补血类,补气的中药一般有黄芪、党参、白术、太子参等,补血有熟地、白芍、当归、川芎、阿胶、大枣等。补气血的中药入食疗,考虑到口感的问题,一般我们可以选择以下搭配,譬如可以使用党参、黄芪、枸杞、大枣煲猪骨肉汤,可以起到一个补气血的作用,也可以使用阿胶煮瘦肉汤,有补血的作用,还可以考虑使用红枣、桂圆肉、枸杞煮红糖鸡蛋糖水,有补气血的效果。

5.5款牛奶食疗 补虚益气没烦恼

  中医学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生津止渴、滋润肠道、清热通便、补虚健脾等功效。把牛奶进行适当的加工,或和其他食物一起进行调配,可制成各种“食疗牛奶”。

  1.牛奶粥。鲜牛奶250毫升、大米60克、白糖适量。先将大米煮成半熟,去米汤,加入牛奶,文火煮成粥,加入白糖搅拌,充分溶解即成。早晚温热服食,注意保鲜,勿变质。可补虚损,健脾胃,润五脏。适用于虚弱劳损、气血不足、病后虚赢、年老体弱、营养不良等症。由乳品加工厂生产的牛奶粥有多种配方,形成甜、咸等不同风味。其杀菌时间短,营养损失少。

  2.牛奶大枣汤。牛奶500毫升、大枣25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与大枣同煮成粥,然后加入牛奶,烧开即可,可补气血、健脾胃,适用于过劳体虚、气血不足等症。

  3.羊肉奶羹。羊肉250克、生姜20克、山药100克、牛奶250毫升。将羊肉洗净切成小块,生姜切成片,一起放进砂锅,加水适量,文火炖7~8小时,搅匀,去除未烂残渣,留羊肉汤,加入切片山药,煮烂,再倒入牛奶,烧开即可。本品温中补虚,益精补气,适用于病后(产后)肢冷、疲倦、气短等症。可每天分数次服食,连服5~7天为一疗程。服本方时不宜同时吃其他药物,最好每天早晨辅食一次小米大枣莲子粥(小米60克、大枣10枚、莲子18克共煮成粥)。

  4.鲜奶玉液。粳米60克、炸胡桃仁80克、生胡桃仁45克、白糖12克、牛奶200毫升。把粳米洗净,浸泡1小时捞出,滤干水分,和胡桃仁、牛奶加少量水搅拌磨细,用漏斗过滤取汁,将汁倒入锅内加水煮沸,加入白糖搅拌,待全溶后滤去渣,取滤液倒入锅内烧沸即成。本品可补脾肾,润燥益肺,适用于咳嗽、气喘、腰痛及津亏肠燥便秘等,并可作为病后体虚、神经衰弱、慢性支气管炎、性功能低下、老年便秘患者的膳食。空腹饮用或早晚佐食均可。

  5.姜韭牛奶羹。韭菜250克、生姜25克、牛奶250毫升。将韭菜、生姜切碎、捣烂,以洁净纱布绞取汁液,再倒入锅内,加牛奶煮沸即可。本品可温胃健脾,适用于胃寒型胃溃疡、慢性胃炎、胃脘痛、呕吐等,可于每日早晚服用。另有一种姜汁牛奶,用生姜汁10克、白糖20克、牛奶200毫升,混匀煮沸即成。本品可益胃、降逆、止呕吐,适用于妊娠呕吐不能进食的妇女。

上一篇:来完月经后又出血怎么回事

下一篇:恋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