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荨麻疹的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2:17

(一)导致荨麻疹的原因

  临床上导致荨麻疹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各种各样的过敏因素,但是也有很多患者与自身免疫、抵抗力比较差,以及遗传、周围生活的环境有着很多关系。常见的一些导致荨麻疹的过敏原因,像患者吃了一些特别的东西,比如海鲜、高蛋白的食物,像蚕蛹等,都可以导致患者发生荨麻疹。还有的患者是由于接触了一些特别的物品,像尘螨、动物的毛发、霉菌、一些金属制品,也有可能导致荨麻疹的发生。有一些患者是由于压力刺激、日光、温度等原因,导致荨麻疹发作。其实临床上绝大部分荨麻疹的患者,并不能够确定导致自己发生荨麻疹的过敏原因是什么。

(二)荨麻疹不能吃什么水果

  荨麻疹是皮肤一种局限性的水肿反应,临床表现为皮肤瘙痒的同时出现肤色或苍白色的皮肤局部隆起,表现为红斑、肿胀、风团,皮损呈单个或者融合成片,持续约12-24h后可自行消退,但容易反复发作,严重时可出现过敏性休克,临床上以对症治疗为主,抗组胺类药或糖皮质激素有较好的疗效。平时避免接触诱发因素,食物导致的荨麻疹需要忌口,不要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海鲜类等,具有发性的水果不能食用,如芒果、菠萝、荔枝、桃子等。饮食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穿宽松、棉质衣服,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增强身体抵抗力。

(三)荨麻疹发满全身能自愈吗

  荨麻疹患者可以出现在全身发作风团样组织的情况,患者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同时还会伴有剧烈的瘙痒感,这个时候患者往往不能自愈。如果不进行服药,荨麻疹虽然可能会暂时性消退,但是还会再反复出现,给患者带来比较大的困扰。

  所以,如果患者出现这种情况,还是需要立即进行药物治疗,首先可以口服抗组胺类药物,比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扑尔敏、依巴斯汀片,都是临床上经常选择,而且效果也比较不错的药物。如果患者通过口服的药物治疗,并不能够起到一个比较好的治疗作用,而且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可以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憋喘,要赶紧去正规的医院,进行葡萄糖酸钙以及糖皮质激素的静脉注射治疗。

(四)荨麻疹患者应注意的事项

  荨麻疹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某些食物可能是诱因。例如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腌腊食品、饮料等都可诱发荨麻疹。另外,过于酸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也会降低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使食物残渣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过长,因而产生蛋白胨和多肽,增加人体过敏的机率。

  1、慢性荨麻疹患者要注意卫生,避免不良刺激

  有荨麻疹病史的人,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中要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风、寒、暑、湿、燥、火及虫、毒,亦可导致荨麻疹,这属于中医六淫及特殊毒邪。生活规律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喝酒、受热、情绪激动等都会加重皮肤血管扩张,激发或加重荨麻疹。橡皮手套、染发剂、加香料的肥皂和洗涤剂、化纤和羊毛服装等,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或荨麻疹患者都可能成为不良刺激,应予避免。患寒冷性荨麻疹的人不要去海水浴场,也不能洗冷水浴,冬季要注意保暖;

  2、慢性荨麻疹患者应注意药物因素引起的过敏

  在临床中,有些药物可以引起荨麻疹,如青霉素、四环素、氯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多粘霉素等抗生素,安乃近、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剂等等;

  3、慢性荨麻疹患者要积极治疗原有疾病

  荨麻疹既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一种皮肤表现。能导致荨麻疹的疾病较多,例如感染性疾病:寄生虫感染像肠蛔虫、蛲虫等;细菌性感染像龋齿、齿槽脓肿、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等;病毒性感染像乙型肝炎;真菌感染像手足癣等。另外,糖尿病、甲亢、月经紊乱,甚至体内潜在的肿瘤等,都可能引起荨麻疹;

  4、慢性荨麻疹患者应保持健康心态,提高身体抵抗力

  慢性荨麻疹的发作和加重,与人的情绪或心理应激有一定的关系。因此,保持愉快的心情,适当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这都会对预防荨麻疹非常有利。

上一篇:小编讲解什么是子宫颈炎?

下一篇:宫颈肥大能通过锻炼自行恢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