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吃什么好?盘点5种痛经食疗方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8:49

①痛经吃什么好?盘点5种痛经食疗方

  许多女性都深受痛经困扰,每月一次的“折磨”令人烦躁。中医认为,无论哪种原因的痛经,要想调养首先要了解自己属于哪种体质,再针对体质来治疗痛经。

  1.气滞血瘀型

  气滞血瘀的女性除经痛外,还常常伴有腹胀、排便不顺等情况。此外,患者还可能伴随经前乳房胀痛,血液循环较差,肤色暗尘,皮肤干燥,月经来时会有血块等症状。

  推荐食疗方:二皮蜜

  缓解气滞血瘀型的痛经,需要行气化滞,柚子、陈皮为主料的二皮蜜实为不错的选择。将柚子1个柚子去肉取皮,切碎,与60克陈皮一起装入砂瓶内,加适量白酒,浸泡6小时,煮烂后,放1斤蜂蜜拌匀,每天早晚各服两匙或加水冲服。

  2.气血虚弱型

  女性气血虚弱,容易疲劳,经痛不是剧痛,而是沉沉的、绵绵的痛,容易头晕或轻微头痛。除了痛经外可能还伴有贫血,脸上较无血色,说话有气无力。

  推荐食疗方:黑豆大枣汤

  气血虚弱的女性可以制作当归糖和黑豆大枣汤缓解痛经。当归糖制作很简单,把100克当归浓煎取汁,再与500克冰糖一起熬成当归糖;而黑豆大枣汤则把100克黑豆、50克大枣加水煮成粥,再加20克红糖,这是1剂的量,每次月经前3天开始服用,每日1剂,连服10剂为一疗程。

  3.湿热蕴结型

  湿热蕴结型的患者经前或经期会小腹痛,有灼热感,可能还出现暗红色月经,月经质稠、有块状,或者没有月经时白带黄稠、阴部瘙痒。

  推荐食疗方:金钱草茶

  金钱草茶、茵陈山楂茶可以利湿、活血、化瘀,比较适合湿热蕴结型的痛经女性。金钱草茶需要20克金钱草、12克郁金,两者洗净放锅内,加水煎煮,再加入蜂蜜,代茶饮用;茵陈山楂茶需要绵茵陈20克、山楂子10克、银花15克,全部放入锅内加水煎煮,再加入红糖,分次饮用。

  4.寒凝血瘀型

  寒凝血瘀型的女性平时比较喜欢喝冷饮,四肢容易冰冷,痛经时热敷腹部比较有效,腹部吹到冷风痛经加重,每次月经量也比较少。

  推荐食疗方:当归羊肉

  此类型的痛经需要温经散寒、活血养血,平时可食用茴香胡椒焖牛肉,冬天可煲些当归羊肉。

  5.肝肾不足型

  肝肾不足的症状与气血虚弱相似,但肝肾不足的女性来月经时容易腰酸。

  推荐食疗方:黑豆米酒鸡蛋汤

  此类型的痛经需要滋补肝肾,平时可以煮些黑豆米酒鸡蛋汤饮用。黑豆米酒鸡蛋汤需要60克黑豆和2颗鸡蛋,同时煮熟后,鸡蛋去壳再煮,待黑豆变软些,放入120毫升米酒,吃蛋喝汤。

②痛经吃什么食物

  生活中,很多女性有痛经的毛病,这是很烦人的。至于痛经吃什么食物好,我们不要胡乱吃,要听取专家们的意见。现在,咱们一起来听一听专家给大家做的相关介绍。

  痛经吃什么食物好?应侧重于能温阳通脉、行气散寒的酒类。适当地喝些米酒、曲酒、酒酿、红酒等,可以 通经活络,扩张血管,起到缓解痛经的作用。例如,将 100 克红花在 400 毫升白 酒中泡一周, 制作成红花酒, 每天服用 10 毫升(可加少量红糖), 可有温通经脉、 活血之功效,适用于血瘀痛经者。

  补充富含维生素 E 的食物。维生素 E,又名生育酚,有维持生殖器官正常机能和肌肉代谢的作用,其含量高的食物有谷胚、麦胚、蛋黄、豆、坚果、叶菜、香油等,我们应适当多吃些这类食物。

  对证进行食物调理。根据痛经不同的证候表现,分别给予温通、化瘀、补虚的食品。寒凝气滞、 形寒怕冷的痛经吃什么食物呢,应侧重吃些温经散寒的食品,如栗子、荔枝、红糖、生姜、小茴香、花 椒、胡椒等。气滞血瘀者,应吃些通气化瘀的食物,如芹菜、荠菜、菠菜、香葱、 香菜、空心菜、生姜、胡萝卜、橘子、橘皮、佛手、香蕉、苹果等。身体虚弱、 气血不足者,宜吃些补气、补血、补肾之品,如核桃仁、荔枝、桂圆、大枣、桑 椹、枸杞子、山药、各种豆类等。只有这样对症确定痛经吃什么食物,才能有效减轻痛苦。

  因此,遇到痛经时,万万不可武断地认为痛经吃什么食物好。正确的做法是,先查明痛经的原因,然后再确定吃什么。否则不仅可能于事无补,还可能适得其反。愿朋友看到这篇短文,能减轻一下痛经的苦恼。

③痛经吃什么食物能缓解?

  要问世间女人最害怕的是什么?最痛苦的是什么?最不堪忍受的又是什么?肯定有很多女人会选择痛经。曾经微博上有女人描述痛经的感觉,就如同万箭穿过自己的下腹部那般疼痛难忍。很多女人甚至在月事临近的前好几天,就开始紧张害怕。痛经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很多人每个月来月事时都会痛经,吃什么能缓解痛经呢?

  1、香蕉

  不少女性每月都会痛经,缓解痛经的一个最有效方法是给人体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维生素可稳定情绪,帮助睡眠,对减轻腹部疼痛很有益。香蕉就含有较多的维生素,痛经的女性多吃香蕉对缓解痛经很有效哦。

  2、牛奶

  加热一杯牛奶给特殊时期的自己吧,牛奶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对于人体提高抵抗力有着很好的效果,同时牛奶中富含色氨酸,能够缓解和镇定人的心神,让人不那么神经紧张,以致对痛经产生更强烈的感觉。

  3、桂圆

  桂圆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安神的的功效。这种补血的食物在民间可谓是非常的有名,一般家庭要补血它绝对是首选,它含有非常丰富的铁质。

  4、榴莲

  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的症状,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榴莲炖鸡,补而不燥,性质温和,具有补血益气、滋润养阴等多种食疗功效,适合不同体质的人饮用。

  5、花椒

  痛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身体属于寒凉体质,导致血气不畅、流通不顺所以才痛,花椒在中药里归入祛寒类的药物中,它能祛除里寒,扶助阳气。因而善散阴寒之气,助元阳之不足,利气行水。

  6、红枣

  红枣含有较丰富的铁元素,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且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经常食用,能改缓解经血过多而导致的平贫血,体虚。

④痛经吃什么好?

  痛经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它给女性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以及痛苦,要想治疗痛经,可以试试饮食疗法。那么痛经吃什么好呢?

  乌豆蛋酒汤:乌豆(黑豆)60克,鸡蛋2个,黄酒或米酒100毫升。将乌豆与鸡蛋加水同煮即可。具有调中、下气、止痛功能。适用于妇女气血虚弱型痛经。

  山楂桂枝红糖汤: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50克。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者。

  姜枣红糖水: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姜枣花椒汤:生姜25克,大枣30克,花椒100克。将生姜去皮洗净切片,大枣洗净去核,与花椒一起装入瓦煲中,加水1碗半,用文火煎剩大半碗,去渣留汤。饮用,每日一剂。具有温中止痛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并有光洁皮肤作用。

  健康族网小编温馨提醒:以上就是一些治疗痛经的食疗法,痛经的女性朋友可以根据这些食疗法来调理自己的月经,缓解痛经症状。

⑤痛经吃什么食物能缓解

  缓解痛经可选择温补性、蛋白含量较高、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具体如下:

  1、炖鸡、炖鸡汤,还可食用羊肉等温性食物,有助于缓解痛经期间盆腔寒凉引起淤血症状,从而缓解痛经;

  2、可食用富含蛋白的食物,比如排骨、牛奶,可有效补充优质蛋白,同时补充优质矿物质和维生素,有助于缓解痛经症状;

  3、还可食用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包括香蕉、大枣、苹果、荔枝等。通过进食温补、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达到营养均衡,提高身体抵抗力,从而更好缓解痛经现象。

上一篇:产后肚皮黑色素沉淀怎么去除

下一篇:女性宫颈糜烂怎么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