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中药的正确方法和时间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0:09

(1)煎中药的正确方法和时间

  煎煮中药也是中医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药物的疗效与煎服方法关系非常密切。中药煎服的时候,对于部分药物会有特殊要求,比如部分药物需要包煎,包括旋覆花、枇杷叶布满绒毛,对于药物的服用会有影响。此外,部分药物可能需要先煎,比如石头性药物,生石膏、滑石等需要先煎,通过长时间的煎煮才能更会有效的提取药物的有效成分。对于具有毒性的药物更需要先煎,比如附子、乌头类药物,可能需要较长时间的煎煮,以去除毒性。

  对于煎药的过程,首先需要清洗药物,然后浸泡,把药物洗干净之后多加清水进行浸泡,使药物充分吸收水分,有利于煎煮时药物有效成分的溶出。对于不同治疗目的的药物,煎煮的时间也不一样,比如解表的药物可能需要煎煮时间比较短,开锅以后煎煮10-15分钟就可以,补益的药物可能需要久煎,比如补气或者是补肾的药物通过长时间的煎煮,更利于药物的有效成分溶出。

(2)煎中药的正确方法

  现在提倡每副药要先煎煮之前,用凉水先浸泡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让这些药材充分润透,特别是有根茎类或者比较坚硬的成分,需要先拿水润透,再上火煎煮。提前浸泡、一般不用时间太长,泡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就足够了。泡好以后,中药上火要煎煮,一般是大火烧开转成小火,一般中药一副药煎两遍,每遍半个小时就可以。第一遍煎完半个小时把药汤滤出来,倒出来以后再加凉水、再上火,大火烧开、转小火记时间,第二遍可以是半个小时,也可以时间稍微短一点,20-25分钟也可以了,然后把两边的药汤混合到一起。

  这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补益的药、滋补的药,东西比较多、补身体的药比较多,可以煮的时间适当的长一点,比如煮个40分钟也可以。如果是治疗外感疾病,感冒这一类的疾病的时候,煎煮的时间就要短,一般煮个1刻钟到20分钟就可以,因为煎煮的时间太长,治疗感冒的成分都挥发了,疗效反而会有损失。而且煎药的时候一定注意,不要用金属、不要用铁、铝,药罐最好是用砂锅或者陶瓷也可以,也可以用搪瓷或者用不锈钢,不能直接用铁的和铝煎药。

(3)熬中药的正确方法

  煎中药(即熬中药)的正确方法如下:

  1、煎药一般要用砂锅,导热比较稳定,不可使用铁锅、铜锅,会影响药物的效果,甚至可能会产生有毒的成分,不仅影响疗效,还会影响健康和生命;

  2、煎药一般用自来水或纯净水,自来水可以稍微晾一晾,把漂白粉一类的物质挥发掉,水温以25-30℃左右为宜,不要用沸水;

  3、一般大医院的药材质量较好,也较干净,无需清洗,土比较多的药材,适当冲洗即可,不可使劲揉搓;

  4、浸泡的过程是煎煮药物重要的环节,一般为30-60分钟,加水的量为超过药物1cm左右;

  5、水没开时用武火,水开以后转中火,一般解表药10-15分钟即可;补益药,在20-30分钟左右;

  6、一般先煎石药类的药,后下藿香、厚朴类鲜药。一副药可以煎两回,煎好以后头煎和二煎的药合在一起,早晚分开喝,一般主张温服;

  此外,药渣一般倒掉,通络止痛或活血化瘀的药物,可将剩余的药渣熬水后泡手泡脚,水温要控持在40℃以下。

上一篇:为什么月经一直不干净

下一篇:13款冬季养生的滋补食谱吃出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