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到临,冬季水果首选甘蔗和梨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4:26

(1)寒冬到临,冬季水果首选甘蔗和梨

  入冬后,很多人常感到皮肤干燥、头晕嗜睡,反应能力降低,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那么,冬季吃什么水果好呢?冬天带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

  中医认为,梨中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为梨性寒冷,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治疗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但是,由于甘蔗性寒,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适宜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橘子、香蕉、山楂等。苹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泻;橘子可理气开胃、消食化痰;香蕉清热润肠、降压防痔;山楂可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增强和调解心肌,有防止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

  冬季吃水果需要注意的还有以下几点:胃酸的人不宜吃李子、山楂、柠檬等含有机酸较多的水果。大便干燥的人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橘子等,因这些水果有缓解作用。柿子含大量柿胶,吃多了可加重便秘。心脏病及水肿的人不宜吃含水量较多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以及加重水肿。患糖尿病的人不但要少吃糖,同时也要少吃含糖量较多的梨、苹果、香蕉等水果。患肾炎、高血压病人不可多食香蕉,因香蕉性寒、质滑,但含钾量高。

  此外,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生理功能减弱,如消化能力差、肠蠕动减少、胃黏膜萎缩、胃酸过量等,并常伴有各种疾病发生,因此一次不宜进食大量的水果,可采用“少食多餐”的吃法。

(2)冬季几种的对症去火药

  冬季不同的对症去火药

  冬季,天气干燥易上火,口角发炎,眼睛干涩,牙龈、咽喉肿痛等症状纷至沓来。多数人会自行买药“祛火”。但上火症状不同,用药也有差异。

  “上火”有虚实之分。实火,重在“降”;而虚火,则要“补”。上火症状可以从年龄、性别、体态等表现,区分虚实。

  首先,实火、虚火的年龄分界线多在49岁左右。年轻人主要是实火。其次,男性以气为用,女性则是以血为用。因此男性一般实火旺,而女性容易气血不足,月经不正常、痛经的女性容易上虚火。最后,瘦人多阴虚火旺,胖人多湿多痰。”赵俐黎总结。虚火主要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盗汗、烦热、失眠,此时,可选服知柏地黄丸、六味地黄丸。若双颧潮红、咽干消瘦,可服用养阴清肺口服液。

  上火症状:吃不下

  如口干、舌烂、唇裂、目赤、耳鸣及干咳,属于“吃不下”,说明心肺有火。可以选用牛黄清心丸(片)、羚羊清肺丸等。若口舌、鼻内生疮、口角发炎,可内服黄连上清片、三黄片等,或外用西瓜霜。小儿易发肺火,出现肺热郁闭、痰热咳嗽时,可以用通宣理肺丸。

  ${FDPageBreak}

  上火症状:肚子胀

  脾胃有火会诱发口臭、牙龈出血、腹胀等,让人“受不了”,不思饮食。宜用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龙胆泻肝丸等,但腹泻、腹痛者不宜服用。

  上火症状:静不下

  肝火大动,人就“静不下”,出现烦躁易怒、舌边尖发红、双目发红等,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杞菊地黄丸等。

  上火症状:拉不出

  若肾、膀胱、大小肠等部位有火,会“拉不出”,有大便干结,小便短少,尿色黄赤、混浊有味,阴部时痒,妇女白带增多等,可选三黄片、栀子金花丸等。

  用药注意事项

  牛黄解毒片中含有雄黄,经常服用会出现胸闷、心悸等不良反应。还容易导致腹泻,脾胃虚弱。一般用中成药祛火1周,症状仍不能缓解,必须就医。此外,上火症状较轻的人,用菊花、金银花泡水喝,就可以了。

(3)寒冷冬季如何锻炼?热身做足6分钟

  近日,美国《红书》杂志和《男性健康》杂志载文,刊出冬天锻炼应注意的几件事。

  1.低于零下9℃别在户外运动。美国运动专家珍妮·哈德菲尔德表示,气温过低不仅会使运动质量大大降低,还容易受伤。当气温低于15华氏度(相当于零下9.44℃)时,最好选在室内运动。

  2.爱出汗少穿棉质内衣。美国《红书》杂志刊登美国德雷塞尔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棉质内衣被汗湿后干得慢,反而会增加霉菌感染的风险。美国护理专家辛西娅·拜耳建议,健身时最好选择吸湿排汗功能更好的竹纤维内衣。此外,运动时内衣不能太紧,最好选择边缘较为宽松的短裤。

  3.热身做足6分钟。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布鲁姆斯堡大学教授安德里·弗拉德肯博士推出“6分钟热身法”,可使运动效果提高24%。具体步骤为:冲刺跑2分钟,提高身体温度及肌肉摄氧量,但是切勿过量;拉伸全身肌肉3分钟,可改善身体灵活性;“演习”1分钟,如举哑铃前练练上举手臂,跑步前原地慢跑一会儿等,有助于增强身体协调性。

  4.运动前洗个热水澡。室外气温越低,需要热身的时间就越长。哈德菲尔德表示,如果条件许可,运动前不妨冲个热水澡,帮助热身。

  5.少穿一点。运动一会儿后,体内温度就会上升,因此应适当少穿衣服,便于散热,以防感冒。

上一篇:50岁割双眼皮有危险吗

下一篇:割双眼皮,解决7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