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静脉回流障碍预防方法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10:16:13

1,肝静脉回流障碍预防方法有哪些

  布加综合症是指肝静脉或(和)肝段下腔静脉部分或完全阻塞,导致静脉血液回流障碍所引起的脏器组织淤血受损的临床症候群。急性期患者有发热、右上腹痛、迅速出现大量腹腔积液、黄疸、肝大、肝区有触痛、少尿症状。本病以青年男性多见,男女之比为(1.2~2):1,年龄在2.5~75岁,以20~40岁为多见。那么肝静脉回流障碍预防方法有哪些?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

  (一)预防

  1、病因预防

  良性疾病引起的上腔静脉阻塞按病因作相应治疗如为血栓形成可应用抗凝剂及溶栓药物恶性肿瘤所致者可根据原发肿瘤的组织类型选择化学药物放射治疗等如小细胞肺癌并发SVCS可用卡铂和依托泊苷(VP16)治疗一般l周内症状可全部缓解放射治疗适用于不完全性上腔静脉阻塞。

  2、对症预防

  对于肿瘤引起的SVCS经常规治疗(化疗或放疗)不能使肿瘤缩小或腔静脉压迫减轻则可行静脉腔内置放支撑器以使血流再通并能防止肿瘤和血栓重新闭塞血管腔同时患者应限制钠盐及液体摄入必要时吸氧应用利尿剂等。

  (二)预后

  并发脑水肿如处理不当可危及生命。

2,肝静脉回流障碍辅助检查有哪些

  布加综合症是指肝静脉或(和)肝段下腔静脉部分或完全阻塞,导致静脉血液回流障碍所引起的脏器组织淤血受损的临床症候群。那么肝静脉回流障碍辅助检查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

  1、实验室检查

  血液学检查,急性期病例可有血细胞比容和血红蛋白增高等多血征表现,血常规检查可有白细胞计数增高,但不具特征性。慢性型的晚期病例,若有上消化道出血或脾大、脾功能亢进者,可有贫血或血小板、白细胞计数减少。肝功检查,急性型者可有血清胆红素增加,ALT、AST、ALP 升高,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和血清白蛋白减少,慢性型病例,肝功能检查多无明显变化。腹腔积液检查,若不伴有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蛋白浓度常低于30g/L,细胞数亦不显示增加。免疫学检查,血清IgA、lgM、IgG、IgE和C3等无明显特征性变化。

  2、肝脏核素扫描

  肝脏尾叶的静脉血由肝短静脉直接回流至下腔静脉。单纯肝静脉阻塞时肝短静脉通畅,同位素扫描检查可见肝区放射性稀疏,而尾叶放射性密集。核素扫描对布加综合征的诊断不具特异性,仅部分病例于尾状叶放射性吸收相对增加,在鉴别海绵状肝血管瘤时有重要参考价值。

  3、内镜检查

  胃镜对布加综合征的诊断帮助不大。但在慢性病例,特别是对曾有消化道出血者,可进一步了解出血原因、部位;对可疑的或鉴别困难的病例,直视下取活检,更可明确诊断。腹腔镜下活检有更安全、可靠的优点。

3,肝静脉回流障碍的鉴别诊断有哪些

  布加综合症是指肝静脉或(和)肝段下腔静脉部分或完全阻塞,导致静脉血液回流障碍所引起的脏器组织淤血受损的临床症候群。急性期患者有发热、右上腹痛、迅速出现大量腹腔积液、黄疸、肝大、肝区有触痛、少尿症状。本病以青年男性多见,男女之比约为(1.2~2):1,年龄在2.5~75岁,以20~40岁为多见。那么肝静脉回流障碍的鉴别诊断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

  下肢静脉曲张与布加综合症鉴别诊断

  布加综合症是指肝静脉或(和)肝段下腔静脉部分或完全阻塞,导致静脉血液回流障碍所引起的脏器组织淤血受损的临床症候群。主要临床表现为脾脏肿大,大量而顽固性腹水,食管静脉曲张常合并出血,胸腔壁静脉曲张。

  双下肢水肿及静脉曲张,皮肤色素沉着、溃疡等。B超检查显示:肝体积和尾状叶增大,肝脏形态失常、肝静脉狭窄和闭塞。临床工作中根据患者的病史,仔细进行体格检查以及B超检查,必要时进行腔静脉插管造影,可以进行明确诊断。

  建议患者积极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诊治,以免误诊,遭受不必要的痛苦。

4,肝静脉回流障碍饮食疗法有哪些

  布加综合症是指肝静脉或(和)肝段下腔静脉部分或完全阻塞,导致静脉血液回流障碍所引起的脏器组织淤血受损的临床症候群。那么肝静脉回流障碍饮食疗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

  宜吃饮食

  1、宜吃新鲜蔬果。

  2、宜吃富含蛋白类食物。

  3、宜吃有止咳、收敛和止血的食物。

  薏米 利湿、清热排脓功能,缓解病症。 薏苡仁研为粗末,与粳米等分。加水煮成稀粥,每日1-2次,连服数日。每天一次

  罗汉果 具有清热润肺的功效,缓解病症。 罗汉果1个,切片,水煎,待冷后,频频饮服。

  核桃 具有温肺和防止细胞老化的功效。缓解病症。 核桃肉1公斤,捣烂,蜂蜜1公斤和匀,用瓶装好,每次食一匙,一日两次,开水送下,治虚喘。

  忌吃饮食

  1、避免油腻难消化食物

  2、避免油炸、熏制、烧烤食物

  3、避免高盐高脂肪食物

  油 条 烟草中有十余种化学致癌物质,如苯并芘、砷、亚硝胺、儿茶酚等。对肺有直接侵害作用。 一定要注意

  猪头肉 容易生热化火,灼伤血络,引起咯血、咳嗽等证候。 狗肉、公鸡、老鹅、母猪肉、荠麦面等也要避免。

上一篇:每次跑完步脚踝疼怎么办

下一篇:每个月都必须吃的防老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