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手术如何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9:45

一,肝癌手术如何护理

  肝癌的病人早期确诊,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进行手术。手术以后由于需要留置腹腔引流管,所以叮嘱病人采取高半卧位,便于引流液的排出,同时也可以预防膈下感染,因为膈下感染会影响到病人的呼吸,出现呼吸困难。另外,叮嘱患者早期离床活动,能够促进肠道功能的早日恢复,预防肠粘连以及肠梗阻的发生。在肠管功能恢复之后,允许病人经口进食全流质饮食,适当的补充新鲜的肉类食物,补充高蛋白以及富含维生素类的食物。注意切口护理,定期进行换药,促进创面愈合。

二,胫骨手术如何功能锻炼

  胫骨手术种类比较多,常见的比如各种胫骨的骨折,每种骨折的术后康复是有所区别的。一般骨折经过手术固定之后都可以允许下地的走路,但是患肢一般是要通过双拐进行免负重的活动。对于胫骨的平台骨折要进行解剖复位和稳定的固定,一般通过钢板进行稳定的固定,钢板固定之后骨折固定自然稳定,但并不能完全负重走路。在三个月之内膝关节都是不能负重的,因为过早负重会引起胫骨关节面塌陷,在三个月之后骨折愈合之后才能开始进行部分负重直至过渡到正常走路,并要监测X线片观察骨折有没有出现塌陷。

  对于胫骨干骨折,如果是横断骨折,通过髓内钉固定之后,固定稳定的术后就可以扶拐,进行部分负重的功能活动如走路,每个月复查X线片观察骨折愈合的进展,如果骨折愈合顺利的就可以住院增加负重,骨折线基本消失之后可以恢复完全负重。踝关节上方的胫骨远端骨折缺乏血液供应愈合比较困难,一般是通过微创的钢板进行固定,固定之后也是进行部分的负重活动,随着骨折愈合的进展逐渐恢复到完全的负重。除了骨折的部位的训练之外,还要注意踝关节和膝关节屈伸活动练习,避免出现关节的僵硬。

三,半月板撕裂微创手术如何护理

  半月板撕裂微创手术后的护理至关重要。术后当天即刻采用冰敷的方法,冰敷可以减轻膝关节的软组织水肿,减少毛细血管的出血。可以用毛巾把冰袋包裹起来放到患侧膝盖上,避免直接接触皮肤而引起冻伤。每次冰敷不超过15分钟,冰敷之间间隔需要2小时。患者下地时患膝需要配戴支具,或者在石膏进行保护下行走,最好用拐杖辅助,避免摔跤。预防下肢深静脉的血栓,由于膝关节手术以后,下肢的肌肉力量很差,静脉回流慢,容易造成静脉血液的滞留而形成血栓,所以需要采用预防深静脉血栓的方法,比如踝泵或者气垫床。膝关节的功能锻炼,可以指导患者进行膝关节伸直状态下的股四头肌的训练,也就是直抬腿练习,30次为1组,每天练习2-3组。下肢还可以做足跟滑动的康复训练,也就是适当的屈伸膝关节,这是预防膝关节粘连的一种方法。动作要领是让患者仰卧在床上,足跟不离开床面,让大腿带动小腿使膝关节产生伸屈动作,从而使足跟从床上产生一个滑动,每天可以分5-6组,每组10-20次左右,这个动作可以在术后3天以后进行。

上一篇:肺结核发烧38℃正常吗

下一篇:左侧附件囊肿怎么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