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后期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0:25

(一)月经后期

  月经周期错后7天以上,甚至错后3-5个月一行,经期正常者,称为“月经后期”,亦称“经期错后”、“经迟”。本病相当于西医学的月经稀发。月经后期如伴经量过少,常可发展为闭经。

  病因病机

  主要发病机理是精血不足或邪气阻滞,血海不能按时满溢,遂致月经后期。常见的分型有肾虚、血虚、血寒、气滞和痰湿。

  一.肾虚

  先天肾气不足,或不节房事,房劳多产,损伤肾气,肾虚冲任不足,血海不能按时满溢,遂致经行错后。

  二.血虚

  数伤于血,或产多乳众,病后体虚,饮食减少,化源不足,营血衰少,冲任不足,血海不能按时满溢,遂致经行错后。

  三.血寒

  (一)虚寒

  素体阳虚,或久病伤阳,阳虚内寒,脏腑失于温养,生化失期,气虚血少,冲任不足,血海不能按时满溢,遂致经行错后。

  (二)实寒

  经产之时,感受寒邪,或过服寒凉,寒邪搏于冲任,血为寒凝,胞脉不畅,血行迟滞,血海不能按时满溢,遂致经行错后。

  四.气滞

  素性抑郁,情志不遂,气不宣达,血为气滞,冲任不畅,气血运行迟滞,血海不能按时满溢,遂致经行错后。

  五.痰湿

  素体肥胖,痰湿内盛,或劳逸过度,饮食不节,损伤脾气,脾失健运,痰湿内生,痰湿下注冲任,壅滞胞脉,气血运行缓慢,血海不能按时满溢,遂致经行错后。

  中医分型与治法

  以月经错后、经期基本正常为辨证要点。治疗须辨明虚实,虚证治以温经养血,实证治以活血行滞。

  一.肾虚型

  主要证候:经期错后,量少,色淡黯,质清稀,腰酸腿软,头晕耳鸣,带下清稀,面色晦黯,或面部黯斑,舌淡黯,苔薄白,脉沉细。

  治疗:补肾益气,养血调经。

  二.血虚型

  主要证候:经期错后,量少,色淡质稀,小腹空痛,头晕眼花,心悸失眠,皮肤不润,面色苍白或萎黄,舌淡,苔薄,脉细无力。

  治疗:补血养营,益气调经。

  三.血寒型

  虚寒证

  主要证候:经期错后,量少,色淡质稀,小腹隐痛,喜热喜按.腰酸无力,小便清长,面色晄白,舌淡,苔白,脉沉迟无力。

  治疗:温经扶阳,养血调经。

  实寒证

  主要证候:经期错后,量少,经色紫黯有块,小腹冷痛拒按,得热痛减,畏寒肢冷,舌黯,苔白,脉沉紧或沉迟。

  治疗:温经散寒,活血调经。

  四.气滞型

  主要证候:经期错后,量少,经色黯红或有血块,小腹胀痛,精神抑郁,胸闷不舒,舌象正常,脉弦。

  治疗:理气行滞,活血调经。

  五.痰湿型

  主要证候:经期错后,量少,色淡,质粘,头晕体胖,心悸气短,脘闷恶心,带下量多,舌淡胖,苔白腻,脉滑。

  治疗:燥湿化痰,活血调经。

(二)月经后期有褐色分泌物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月经后期有褐色分泌物说明仍然有少许阴道出血,一般是月经淋漓不尽的表现,要查找原因\\\\给予处理,首先要用窥器撑开阴道壁,暴露宫颈,做宫颈TCT和HPV检查,除外宫颈癌前病变甚至宫颈癌。如果有宫颈息肉,要行宫颈息肉摘除,也要做B超检查除外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增厚、子宫黏膜下肌瘤等器质性病变,必要时要刮宫检查,除外子宫内膜增生甚至子宫内膜癌。当然月经淋漓不尽也要检查血、尿HCG除外妊娠可能,必要时要进一步除外宫外孕、胚胎停育等特殊情况。

(三)月经后期经血黑色量少是什么原因

  在月经后期出现月经血黑色,而且量比较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月经维持在5天左右,到月经后期血流量已经减少。阴道当中的分泌物占的比例比较多,阴道当中的分泌物和月经的经血混合在一起就容易变成黑色,所以在月经后期月经血黑、量少是正常的现象,不需要治疗和处理。如果整个月经期经血颜色都比较黑,而且量都比较少就属于异常情况,有可能是在月经期腹部受寒或者吃了寒凉的食物会导致月经血黑、量少。也有可能是妇科炎症导致,比如子宫内膜炎、内分泌紊乱等也会导致月经血出现色黑、量少。

上一篇:卵巢早衰应该如何治疗?

下一篇:中医教你传统健脑养生八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