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小儿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8:16:45

一:什么是小儿荨麻疹

  荨麻疹属于一种过敏性疾病,小儿多见。主要表现是皮肤血管黏膜通透性增加,在皮肤上表现是大小不一的水肿性隆起、局限性红斑高出皮面。但是在具体治疗的时候,专科医生要根据皮肤颜色、发作次数、发作周期,来判断是属于急性还是慢性。但是对于小儿荨麻疹又分外源性和内源性,外源性荨麻疹多见于吹空调,孩子跑得热了,吹空调身上起了大小不等的风疙瘩、风疹块、风团块,统称为荨麻疹,只要1周发作2次,1个月之内都属于急性荨麻疹,超过该次数、发作频繁,就属于慢性荨麻疹。

  如果是外源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预后一般较好,只要把诱因去掉,症状便能自行缓解。但是内源性病因比较复杂,所以建议大家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如肠寄生虫,先天性疾病或其它内脏疾病引起的荨麻疹,需要专科医生来帮助大家明确诊断。

二:荨麻疹反复发作怎么治疗

  荨麻疹反复发作,如果连续发作6周,每周发作2次以上,可以称为慢性荨麻疹。治疗一般以抗组胺药物为主,抗组胺药物口服的时间,应该根据皮疹发生的时间而进行调整,如晨起发作多,则应临睡前给予稍大剂量,如临睡时发作较多,则晚饭后给予较大的剂量,在风团逐渐控制后,应逐渐用药并减量。一种抗组胺药无效时,可以2-3种联合交替使用,对于顽固性荨麻疹,单用抗组胺药反应较差者,可以结合H2受体拮抗剂,还可以酌情选用氨茶碱、雷公藤等药物。

三:荨麻疹患者中药能根治吗

  绝大部分的荨麻疹患者,属于急性荨麻疹,不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这样的患者并不需要应用中药长期进行调理,应用1-2次的抗组胺类药物就可以有效的控制病情。慢性荨麻疹确实具有反复发作、缠绵难愈的特点,对于慢性荨麻疹患者,中药口服确实可以控制病情,但每个患者的病情不一样,有的患者服用3-6个月左右,可以有效控制荨麻疹反复发作的情况。但有的患者之所以会出现荨麻疹的反复发作,与自身体质比较差、免疫抵抗力比较低有直接的关系。对于这样的患者,长时间进行中药口服调理,也并不能彻底控制病情,所以荨麻疹用中药并不一定能保证根治。

四:荨麻疹能献血吗

  荨麻疹的患者一般来讲可以献血。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疾病,主要表现是皮肤上出现红斑、风团、瘙痒等,可能与过敏原的致敏诱发有关系,但是通常对献血没有太大的影响。按照我们国家的规定,献血禁忌的人群主要是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人群,以及患血液性疾病的患者,包括肝炎、艾滋、梅毒患者,或者是血液方面的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等疾病的患者不适合献血。

  但是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疾病,没有传染性,所以献血并没有禁忌,但是最好还是在荨麻疹的症状得到有效的控制后再考虑献血,这样比较稳妥。

五:荨麻疹有什么后果

  荨麻疹又叫风疹块、风疙瘩,是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引起的局部水肿反应,一般在2-24小时之内可消失,具体后果如下:

  1、慢性荨麻疹可反复发作,迁延数月、数年,大概有40%的人一生中得过荨麻疹。慢性荨麻疹给患者带来很多困扰,患者担心得了荨麻疹会不会得其它病。大部分荨麻疹从急性转为慢性,超过6周就是慢性荨麻疹;

  2、荨麻疹剧痒,可影响睡眠、生活质量、工作;

  3、有些胆碱能型荨麻疹一运动、跑步就会起,还会关节疼、腹痛。严重的会引起喉头水肿、胸闷、憋气甚至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强烈建议患慢性荨麻疹的人随身带抗组胺药,严重时及时吃药,避免发生危险。

上一篇:婚后女人不要随便在朋友圈晒恩爱

下一篇:10个让皮肤光滑细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