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安眠药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7 16:37:21

(1)第四代安眠药有哪些

  安眠药经过几代发展,目前还在第三阶段,按照目前临床上安眠药的分类,没有第四代安眠药,第一代安眠药是苯巴比妥水合氯醛。第二代安眠药主要是苯二氮䓬类的镇静催眠药,包括舒乐安定、佳静安定、氯硝安定、地西泮等。

  第三代安眠药主要是非苯二氮䓬类的催眠剂,比如酒石酸唑吡坦、佐匹克隆等。第三代安眠药相对前两代安眠药,镇静催眠效果会更好,成瘾性相对也少,副作用更少,适合老年人,特别是对短暂性的失眠或者应激状态下临时性的失眠患者。第一代安眠药和第二代安眠药都有明显的成瘾性或依赖性,所以最好选第三代安眠药,目前还没有第四代安眠药。

(2)喝了酒吃安眠药会怎么样

  饮酒后服用安眠药可能会导致意识障碍的出现,因为饮酒后大脑皮层会先出现兴奋再出现抑制,而服用安眠药后大脑会出现抑制,存在助眠的作用。饮酒以及服用安眠药均会对大脑产生抑制作用,双重的大脑抑制作用可能引起意识障碍,出现嗜睡、昏睡或昏迷的症状。若病人在饮酒后出现呕吐,则服用安眠药后还会产生呼吸抑制作用。此时病人的意识状态较差,可能会出现窒息而导致生命危险。

  所以在原则上,饮酒后不允许服用安眠药,若饮酒后不慎服用安眠药,建议及时补充水分促进排泄或前往医院就诊。在护理的过程中,应确定患者是否存在饮酒后的呕吐物,嘱患者侧卧并将头转向一侧,以避免呕吐物引起呼吸突发停止,即窒息情况的出现。

(3)佐匹克隆片是安眠药吗

  佐匹克隆片是安眠药,在常规剂量下具有镇静、催眠、肌肉松弛作用,作用点是苯二氮䓬受体,但结合方式不同于苯二氮䓬类药物。佐匹克隆片为速效催眠药,能够延长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夜间觉醒和早醒的次数。本品的最大特点是次晨残余作用低,可以用于各种失眠症的治疗,特别是老年人失眠。

  佐匹克隆片一般为临睡前服用,不良反应与剂量、患者敏感性有关,偶见嗜睡、口苦、口干、肌无力、遗忘、醉态等。有些人可能会出现异常的易怒、好动,且易受刺激和精神错乱,还有头痛、乏力。长期服药后突然停药,也会出现戒断症状,可能有较轻的激动、焦虑、肌痛、震颤、反跳性失眠及恶梦、恶心、呕吐,罕见较重的有痉挛、肌肉震颤、神志模糊等。

(4)安眠药能长期吃吗

  安眠药不能长期吃,安眠药的应用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应用促进睡眠的药物,一定要注意药物的依赖和停药症状的反弹,所以在安眠药的用药原则主要以低剂量、间断、短期给药为主。如果患者长期应用安眠药,容易导致患者对药物有一定依赖性,而且药物的药效也会下降。安眠药物有很多,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合适用药。比如患者是入睡困难,可以选择半衰期比较短的镇静、安眠药,包括酒石酸唑吡坦。如果患者维持睡眠比较困难可以使用咪达唑仑、阿普唑仑。如果患者是在下半夜容易醒,可以给患者口服艾司唑仑、氯硝西泮、劳拉西泮等镇静、安眠药。如果患者是老年人建议给予右佐匹克隆、佐匹克隆来改善睡眠。

(5)副作用最小的安眠药

  安眠药副作用的大小都是相对而言的,副作用最小的是新型非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包括佐匹克隆、酒石酸唑吡坦、扎来普隆,它们的特点是起效快,能够快速的诱导入睡,缩短入睡的潜伏期,也能够加深睡眠,而且半衰期比较短,能够快速的排泄,这样就不会出现第二天早晨起床以后,仍然昏昏沉沉的宿醉样感觉。

  相对于传统的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而言,它产生耐药性和依赖性的几率会小些,但是长期服用也会出现所有安眠药共同的副作用,也就是依赖性和耐药性。

  另外要从根本上解决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和调节,还有就是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也很重要,所以睡眠障碍的治疗需要采用综合性的措施。

上一篇:中老年人男性如何保护大脑

下一篇:男性如何留住性欲提升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