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如何通过手术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19:59:44

(一)卵巢囊肿如何通过手术治疗

  卵巢囊肿可以经腹手术治疗,也可以经腹腔镜进行手术治疗。卵巢囊肿主要是进行囊肿的剥除术,即在卵巢上面划一个口子,将囊肿剥出来,保留正常的卵巢组织。

  卵巢组织是分泌性激素包括雌激素、孕激素,以及少量雄激素的器官,可以维持女性的特征,同时可以排出卵子,是让女性能够受孕、生育,维持生殖功能的重要器官。所以要尽量保留正常的卵巢组织,以免发生卵巢早衰。同时在手术过程中,除非肉眼可以看到的,比如巧克力囊肿或者单纯的黄体囊肿以及滤泡囊肿,这些囊肿不做术中快速切片,其他的卵巢囊肿需要在手术过程中进行快速切片,确定肿瘤良恶性,以决定手术的范围。

  所以,对于卵巢囊肿的手术,术前要做好影像学检查,初步判定是良性还是恶性。如果有疑问,一定要在手术过程中进行快速切片,因为卵巢恶性肿瘤的第一次手术是非常重要的,做好充足准备有益无害。

(二)月经不来和卵巢囊肿的区别

  月经不来属于月经不调的表现,而卵巢囊肿属于卵巢上的肿瘤,这两者是不同的疾病。如果月经超过3-4天还没有来潮,属于异常情况,需要去医院详细检查激素6项、超声,明确月经不来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根据结果进行对症的相关治疗。卵巢囊肿属于卵巢细胞组织基因突变形成的卵巢囊性肿物,分为良性、交界性和恶性的3种。如果是良性的卵巢囊肿小于5cm没有症状,可以随诊观察定期复查,也可以用桂枝茯苓丸类的药物进行抑制治疗,如果是交界性或者恶性的卵巢囊肿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三)卵巢囊肿术后多久恢复

  卵巢囊肿术后多久恢复,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分析。目前卵巢囊肿手术绝大多数都在腔镜下完成,即微创手术。微创手术后2-3天就可以出院,手术之后患者需要休息一周,便可以胜任轻体力工作,可以上班,术后一个月可以有正常性生活。但对于有盆腔操作手术史的患者,建议最好在三个月后再考虑妊娠,要避孕2-3个月。

  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囊肿,叫巧克力囊肿,即子宫内膜异位症囊肿,手术只是第一步,很容易复发,手术完之后需进行后续治疗,与手术同等重要。巧克力囊肿手术之后的后续治疗有多种方法,口服药物治疗、使用GnRH-a的药物治疗、上宫内曼月乐治疗,以及目前已经应用的新口服药物为地屈孕酮。后续治疗要根据手术中的具体情况,医生会给出具体建议。有两种特殊类型的囊肿,一种是黏液性囊腺瘤,另一种是巧克力囊肿也称为子宫内膜异位囊肿,手术后建议六个月复查一次,以防止复发。还有畸胎瘤,有30%的病人会于对侧卵巢发病,如果有畸胎瘤手术史的病人,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妇科超声。

(四)宫颈纳氏囊肿和右侧卵巢囊肿可以怎么治疗

  宫颈纳氏囊肿在临床上就说明以往曾经有慢性的宫颈炎症,导致宫颈局部腺管阻塞,所以形成的局部的纳氏囊肿,往往在临床上没有什么症状,只是在妇科检查的时候才发现在宫颈有青白色的小泡,临床上往往不用给予治疗。但是如果分泌物多、腰骶部疼痛可以做激光治疗。右侧的卵巢囊肿在临床上如果已经确诊是病理性囊肿,建议在月经干净3-7天不要同房,并且经门诊检查没有禁忌症,可以住院手术给予治疗,将切除的囊肿送病理化验,临床诊断以病理为准。并且也建议在术后一定要定期的给予复查,主要是做B超检查了解盆腔内是否还有肿瘤的存在。

(五)卵巢囊肿消失 别忘定期查查

  卵巢被称作女性的生命之源和青春动力,它除了担负着生儿育女功能外,对女性面容、体形、姿态的保持等都起着重要作用。

  所以,卵巢对于女性来说至关重要,而卵巢囊肿就是卵巢被切除的罪魁祸首。

  中医学将卵巢囊肿归属于症瘕的范畴,认为卵巢囊肿的发生,多由七情损伤、房事过劳或经期、产后病菌外侵,致使气机阻滞、脏腑失和、阴阳失衡而引起。

  卵巢囊肿病人多无临床症状,常在妇科普查、妇科门诊、B超检查时被发现。病人得知卵巢有囊肿后,往往不知所措。其实,最关键的是对病因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区别囊肿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如果是良性,最重要的就是定期复查,按医嘱服药。

  个头很小的囊肿,不经特殊处理,会自行消退吗?很多患者心中都有这个疑虑。一位40出头的女患者,去年单位体检时,就查出卵巢长了一颗小囊肿,但因症状不严重,没去管它。上个月,她腹部剧烈绞痛,上医院一检查,囊肿竟已长到10厘米。

  有关专家特别提醒,除一些非肿瘤性卵巢囊肿会自然消失,其他囊肿即使吃了药也很难消退。

上一篇:老年人要重视低血压

下一篇:卵巢囊肿5cm吃中药能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