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涉职场面临的五大困境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6:30

1)初涉职场面临的五大困境

  人总不免犯错,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对待。于是适时地对前段工作进行总结与反思,及时发现问题,进而在持续不断的改进与进步中解决问题,是个人职业生涯走向成功的关键环节。

  而作为初涉职场的年轻人来说,对于社会包括生活的理解将更加的深入和直接,此时,梦想与现实的碰撞,预期与生活的差距,容易使得曾经信誓旦旦的美丽憧憬,一时间遍寻不着落地的空间。顿时,迷惘、失落、浮燥种种情绪油然而生,使人迷失了原有方向。

  于是,如何发现进而解决当代年轻人初涉职场面临的困境,将成为关键。以下是本人对自身工作实践中的深刻反思和系统思考之后,总结而得的,以期能借此机会与大家一样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一、角色与心态问题

  也许是个性使然,尽管踏出校园一年有余,但个人似乎尚未完全从学生到社会人角色和心态的转变。依旧更多地以一个旁观者的态度来看待问题,在遇到问题时满腹抱怨,似乎出错都是别人的,而缺乏用主人的心态,去倾尽全力担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

  于是,如何努力转变思维和调整心态,从注重理论和逻辑推演,到注重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学习,积极主动克服困难,尽快实现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将成为个人职业生涯走向成熟的关键。

  二、沟通与共识问题

  良性沟通进而达成共识甚至默契,是保证工作贯彻执行的基本前提。然而可能由于种种原因,或也许是双方思考的角度有别,抑或所处的层次不同,也许是个人工作不够用心,等等,总是夹杂其中影响着双方之间的有效沟通。

  三、应急措施与流程优化问题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不免遇到种种问题。只不过每当问题出现后,我们更多的是一味全力去应急,一旦问题解决,便万事大吉。却从没有试图从我们自身的工作方式、业务流程设计等多个角度来全面探究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办法从系统的角度做出改变,通过业务流程的不断完善与优化,从而不断减少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使之更趋科学性与合理性。

  四、行动与计划问题

  我们的很多现实行为,常常会受到我们对未来可能的结果预期的影响或左右。当预感到未来的结果可能不理想的时候,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地降低我们在当前工作中的努力程度,并且为自己的聪明感到庆幸,却不愿意相信自己的努力对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而不遗余力。并通过周详而细化的计划在实践行动中努力实现。

  然而,计划的计划的周密性永远是相对的。这也就要求形成一种思维: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努力把想法付诸现实,而不要过多地束缚于现实困境的羁绊。

  五、直观反映与系统分析问题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工作的方法更多的是通过个人的直观反映来展开的。而人的直观反映,通常只是对那些非常突出的,自己感兴趣的,或者是与自己已有得经验有直接关联的事件产生关注。而这更多的是我们认为重要的,或我们“熟悉”的显性事情,而漏掉很多事实上“重要”的或“潜性”的事件或问题,从而使工作经常性陷入被动。

  于是持续不断地对工作进行全面、综合和系统性地分析,将能有条不紊地保证工作的条理性和计划性,从而保证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以上,是本人对于自身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总结与反思。不断全面发现问题的总结与反思是难以用流程规范的,更多的是需要自己自觉和持续的心力的投入。

  同时,在问题明晰之后,自己也将通过个人努力在不断的学习和提升中,积极汲取经验与教训,逐渐改进与完善,在进步中成长。期望大家能有所感悟,并能提供相关的解决办法或建议。

2) 职场准妈妈的五大困境

  工作和孩子应该如何正确的去选择?这一直是困扰白领准妈妈们的一个难题。因为对于她们来说,工作和孩子是一不能两全的,主要是这五种困境。

  白领孕妇易患产前焦虑症

  白领孕妇既要应付种种的妊娠反应所带来的躯体不适,又要面对繁重的工作,激烈的市场竞争,还要担心胎儿发育是否正常;担心分娩时是否会发生难产或其它意外;担心自己的事业是否会因为孕育宝宝而受到延误;甚至担心胎儿性别对于家庭的影响;自己的体形变化以及自己的工作岗位是否会被别人取而代之等等,容易形成产前焦虑,这是孕妇很常见的一种情绪反应。

  东莞恒缘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刘松燕介绍,怀孕期间,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状态。适度的焦虑能使孕妇维持一定的紧张度,对各种危险信号处于一种相对警觉状态,以保护自己及胎儿。不要过于关注自己的焦虑,按照行为心理而言,那样只会强化这种情绪状态,引发更强的焦虑。

  白领:工作重要孩子更要紧

  吴小姐:孕妇是应该有特权休息的,如果单位的工作太累或者是有X线辐射,就应该自己申请调岗位,毕竟保护胎儿是最重要的,工作可以以后再做。

  欧小姐:怀孕重要,工作也不能放弃,努力了那么久才积累到这个地步,能做的还是希望能尽量做一下,毕竟怀孕了和工作并不是冲突的,只要保持心情愉快,工作量不要太大就好了,但是也不能压力太大,毕竟身体状况和以前不一样了。

  老板:也要保护公司利益

  贺先生:女员工怀孕了当然会给她们一些特殊的照顾,但是不能因此而不管公司的利益。出于公司和其他同事利益考虑,给她们换一些轻松的工作或者是让别的同事暂时顶替她们的工作也是情有可原的,另一方面也是为孕妇着想,不让她们过于劳累。

  医生意见

  要保持轻松心情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许多白领女性在怀孕期间还要承担大量的工作,尤其是那些长期坐在办公室的女性。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东莞医院妇产科主任于雪蕊建议,白领在怀孕期间除了要保持轻松、舒畅的心情,还要注意自己的饮食、穿着等。

  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食品搭配的多样化,不要单一地只吃一种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和海鲜,海鲜污染较小,且含有大量的碘,能促进婴儿的智商发育。

  孕妇要注意选择宽松的内裤,太紧易引起阴道炎症。衣物最好是纯棉,不含化纤,如果公司要求职工在上班时间必须穿工作服,只须在里面穿一些贴身的纯棉内衣。

  孕妇在办公室上班时尽量不要在电脑前久坐,电磁辐射会损伤未成型的婴儿。

  医生介绍,白领孕妇可以通过听音乐、胎教来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只要工作压力不大,白领孕妇可以一直工作到妊娠前期。

  难题1

  心理落差大

  一向对自己工作很好强的白领女性,在面对怀孕后种种工作上的不适会产生心理焦虑,心理落差变大,使得她们对自己的工作不知道如何重新定位,不再是单位里完成工作的重要分子,不再是领导眼中的红人,而突然变成了一个处理些小事情、做些轻松活的可有可无的人。习惯了风风火火的女强人们面对自己突然“变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落差,甚至觉得自己受到歧视。

  案例:彭小姐是公司的财务,一直是公司里的中坚分子,几个月前,公司派了彭小姐出去参加培训,培训回来后就有一个升职的机会,但是培训结束后,彭小姐发现自己怀孕了,升职的机会给了另外的同事。

  职业指导师点评:女强人假如感觉受到与怀孕前不同的待遇,首先应判断这是不是属于不公平的待遇或是歧视,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多想想积极的一面,减少工作的另一面是会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作为女强人,首先她是一个女人,现在还是一个准妈妈,怀孕令到她的正常工作会有一些变化是必然的。

  难题2

  特权与工作如何平衡

  偶尔休息放松、甚至偷懒是孕妇的特权,重活累活办公室的同事们都自觉地揽过去了,剩下的轻松的活再交由孕妇去打理,在家里孕妇是全家人的重点保护对象,到了公司,同事们也尽量照顾,但是公司毕竟不同于家里,享受特殊如果过度,将会引起老板和同事的反感。

  案例:伍小姐的领导是一名好脾气的大姐,在听说她怀孕后,马上就给了她特权,给她减轻工作量。但是有一次伍小姐因为偷懒连续三天都没出现在办公室,很不巧的是被老板知道了。虽然因为怀孕的特殊关系没有扣掉伍小姐的工资,但是从此以后,公司也专门针对怀孕的员工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职业指导师点评:任何事情都应该是有底限的,我们得到特权的同时,应该弄清楚我们的底线在哪里。我们不想让公司对我们不公平,但是我们反过来也要公平地对待工作和公司。

  难题3

  我是否应该放弃工作

  猪宝宝在全家人的盼望当中就要到来了,为了让“宝贝计划”顺利进行,白领准妈妈们开始考虑是否应该把工作辞掉。不辞吧,宝宝是全家人的希望之星,万一有了什么闪失自己会后悔一辈子;辞职吧,自己年纪不小了,放弃掉现在的工作再找新的工作,哪个公司又愿意要一个带着孩子的妈妈呢,而且自己多年打拼积累下来的资历放弃了实在可惜。

  案例:童小姐毕业后就一直做着这份工作,几年下来,正是上升的阶段,但是今年五月,年近三十的童小姐怀孕了,如果继续工作,就面临着强大的工作压力,如果不工作了,就得放弃掉这份积累了一定资历的工作,以后再重新开始。

  心理咨询师点评:工作与怀孕其实并不冲突。只是看她的心理需求了,为了怀孕而放弃工作,这只能说是一种选择,不存在对错,或者好不好的问题。

  难题4

  工作压力大如何协调

  工作压力大是现在白领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公司毕竟不是自己家,领着这份工资,该干的活还是得干,工作压力并不会因为怀孕了而减少,不想干?那老板只好请你走人了,如何协调好工作压力大、工作量大等问题,是白领孕妇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

  案例:李小姐是一家医院的护士,工作量很大,压力也大,但是李小姐个性好强,看见医院忙了,人手不够的时候她还是会去帮忙,一天忙碌下来非常地疲惫。有一次发生流行性感冒,几天忙碌下来,李小姐感觉到不舒服,后来做产检的时候,才发现5个月大的胎儿已经胎死腹中了。

  职业指导师点评:白领准妈妈应该一方面适当调整工作的节奏,减少可以减少的工作,订出合理的作息时间,另一方面要多点减压,保健、做运动、看喜剧、听音乐,常做自己喜欢的事,保持一个身心愉悦舒适的状态。

  难题5

  休假前降薪 休假后待岗

  白领怀孕后告知公司,得到的是降薪调岗的待遇,休了产假,生完孩子后,公司又已经变天了,原来属于自己的位置没有了,坐着另外一个比自己年轻的同事。这种不公平的待遇总是让许多孕妇担忧气愤,如果辞职,又会连休产假时候的工资都没有了,这让孕妇们很是无奈。

  案例:刘小姐在周末的时候知道自己怀孕了,星期一回来后就直接给上司报告,没想到第二天上班的时候,领导把她调去任一个闲职,工资也由原来的3000元变成了1500元。等孩子出生后公司却直接请她回去待岗了。

  职业指导师:如果是合理合法的降职降薪,并且当事人也同意调整的话,那么当事人应该多想想好的一面,有利于自己的一面,以减轻不良的情绪。假如调整岗位当事人并不愿意,公司未经同意就调整的话,这就是维权的问题了,应该由专门的劳动部门来协调。但即使是维权,当事人也应该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和处理这些事。

3)月经过后几天小腹痛是什么原因

上一篇:中医用好一根针保养身体防疾病

下一篇:儿童能吃盐酸赛庚啶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