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长寿三部曲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9:41

1)中医教你长寿三部曲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机能在逐渐改变,养生保健是十分重要的。而老人长寿通常都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可以说保养很重要。那么中医推荐的养生长寿方式是怎样的,下面推荐中医养生长寿早中晚三部曲:

  早搓手。早晨起床后,人体各器官经过一晚上的休息,将开始新一天的工作。随着人体活动的增加,心率会加快,因此早晨要注意调养心肺。可采取搓手心、揉按手指等方式,通过刺激手心的劳宫穴,让心脏兴奋,并增强呼吸系统的功能,起到保健作用。搓手心时,将两掌合并,来回对搓,尽可能地摩擦手心。此外,早晨,将两双手的手指相互对揉按摩,也能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午晒背。冬天子时(11∶00-13∶00)这段时间,是阳光较充足的时段,经常晒晒后背,可起到补充人体阳气的作用。还可以在晒太阳时,摘了帽子,让阳光从头顶的百会穴进入人体。杨力说,这样效果更好。

  晚泡脚。活动了一天,晚上身体会较为疲累,特别是肝肾急需得到休息和调养。杨力说,此时最好的调养方式就是泡脚。泡脚时,水里的热量可以通过脚底进入人体全身,使体内肾经、肝经都得到养护。特别是脚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首穴,晚上在得到热水的刺激后,能够很好地消除一天的疲劳,补充肾气。泡完脚,上床准备睡觉时,可以用双手掌心轮换着对脚进行按摩揉搓,每次揉按十余次。

  有关长寿三部曲就为您介绍这么多,如果您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请咨询我们的在线医师,寻医问药祝您和家人身体健康,合家欢乐。

2)奶水不足怎么办 使产后妈妈奶水多起来的中医偏

  新妈妈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怎么样才能使妈妈的奶水多起来呢?民间最常用的食疗方法是吃猪蹄汤,方法五花八门,根据各地风俗习惯的不同,所加的辅料也各有不同,但一般都可促进乳汁分泌。如一般可加入海带、黄豆、花生、核桃、木瓜、章鱼、干黄花菜、黑芝麻等。还有的可加入中草药,如通草(若两只猪蹄可用通草15克),中药通草,有利水、通乳、消痛等功效,不管煮什么汤,都放10克左右即可。

  还可加入王不留行、穿山甲,中医有穿山甲与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之说。

  如用猪蹄1-2只,花生适量,王不留行15克,穿山甲10克,当归12克,川芎12克,通草12克(如有气虚可加入党参15克、黄芪20克),炖汤,每日一次,对许多产后缺乳的妇女都有很好的效果。

  以上食疗方,药物与食物相结合,既有增强营养又有催乳的功效,一举两得。

  此外,还可以用适当的按摩理疗。先用干净的毛巾,蘸些温开水,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侧轮流热敷,每侧各15分钟。同时配合按摩。虽有许多方式,但最简单而且自己就可以按摩的方式,一是指压式按摩,俗话说挤奶,双手张开,置于乳房两侧,由乳房向乳头挤压。二是感觉奶胀时,用木梳子,将梳子烤热后(以不烫伤皮肤为度),从乳房外周向乳头方向按摩。

  按摩可增加乳房血液循环,促进乳腺发育和乳汁分泌。但切忌用力粗暴出现损伤。

3)酒 中医怎么评价?|酒|酒的渊源

  从医学的角度讲,酒是一种极好的药物,而且还是中药制剂中无法替代的溶媒。《汉书》说:酒,百药之长。醫字之从酉,酉者酒也,可见从造字伊始,医学便同酒结下了不解之缘。《黄帝内经》中有《汤液醪醴论》篇,对酒的医疗作用进行了讨论;其书所载十三方中,就有五方用到了酒。其用法亦各异,有的以酒为主药,有的以酒为助;有内服者,也有外敷的,显示了酒的医学价值。

  酒性温,味辛、苦、甘,有散寒祛风胜湿及杀百邪、辟恶毒的功效。温者能行,故有活血通经之力;辛主走散,苦能下行,甘可缓脾,故能行药势于脏腑内外、四肢百骸,最为医家所喜用。

  号为医方之祖的张仲景,对酒的应用几达出神入化的境界。如其疗妇人腹中血气刺痛之红兰花酒、治疗胸痹心痛之栝萎薤白白酒汤、治心律不齐脉结代之炙甘草汤等方,竭尽酒之能事。这些方剂,开工中医治病以酒为煎的先河,迄今仍在临床发挥着其卓绝的疗效。如果在应用时不加酒煎,则其疗效大打折扣。至唐代《千金要方》间世,以酒制方更是数不胜数,而且备载枸杞酒、地黄酒、五茄酒、巴戟天酒、磁石酒、附子酒等方,拓展了其在养生防病上的应用。

  低度酒中,黄酒能活血止痛;葡萄酒能暖腰肾,驻颜色,耐寒。(《本草纲目》)有人调查了18个国家5564岁男子死亡率与葡萄酒消费量的关系后发现,一些消费量高的国家如法国、瑞士等国国民的心脏病死亡率要比消费量少的国家为低。因此认为葡萄酒对心脏有保护作用,每天饮少量葡萄酒的人中亦不乏百岁老人。啤酒,素有液体面包之称。其以大麦为原料,醣化后经啤酒花发酵制成,含有多种维生素、醣类及其它营养物质,酒精含量仅3%6%,具有消食健胃利尿之功,适量饮用,有益无害。

  无论什么酒,总以适量饮用为宜。古人云:酒犹水也,可以济舟,亦可以覆舟。故其应用得当与否,全在自慎而已。

上一篇:女性养生:五个偷懒方法扔掉腹部“游泳圈”

下一篇:男士祛痘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