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筛查的结果如何看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3:16

(一)宫颈癌筛查的结果如何看

  宫颈癌筛查在临床上包括TCT的化验和HPV的检查。HPV的检查分为低危型HPV感染和高危型HPV感染,只有高危型HPV感染持续存在,才会导致宫颈癌的发生,所以检查结果要看是否有高危型HPV感染。

  一旦有高危型HPV感染,就需要做阴道镜进一步检查。

  TCT的结果可以分为:

  1、未见上皮病变,属于正常现象。

  2、低级别病变,需要给予处理。

  3、高级别病变,需要做宫颈的锥形切除手术。

  4、宫颈癌。所以这就是宫颈癌筛查的结果,根据不同的结果,给予不同的治疗。

(二)宫颈癌筛查疼吗

  宫颈癌筛查不疼。宫颈癌筛查分三步,第一步一般是做TCT或HPV或两个联合去做,TCT取宫颈脱落细胞,有一个小刷子沿着宫颈口刷一些宫颈脱落细胞去检查,HPV也是一个小刷子像刷瓶子一样有毛毛,伸入宫颈管取一些宫颈管细胞送检,因为就是轻轻在表面刷一些组织,不疼,只是有点酸酸不舒服感觉。如果没有做宫颈癌筛查也不用紧张,结婚以后应该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宫颈癌筛查原来要求35岁以上做,临床中也发现有20多岁得宫颈癌,所以还是建议只要有性生活就做宫颈癌筛查,非常方便,就像门诊妇科检查取白带一样。所以结婚以后有性生活的女性应定期来门诊做宫颈癌筛查,便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如果发现宫颈是早期病变,可以做一个小小锥切,甚至门诊做小小的LEEP就能解决问题。

(三)哪里可以做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有很多途径,包括医疗机构,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只要是正规医疗机构都可以前往,例如于妇科诊室或体检中心进行宫颈癌筛查。除此之外,近些年国家开展大量免费宫颈癌筛查,所以可以关注街道有无宫颈癌筛查机会或者名额。

  有时国家宫颈癌筛查不一定到医院,可能到门诊部或者乡村卫生院会集中进行宫颈癌筛查,这些渠道也值得信任,如果是街道组织的正规宫颈癌筛查,可以参加。另外,未来可能有商业自取样的宫颈癌筛查,可以让更多群众参与。目前正规医疗机构或者街道、单位组织的筛查均为可靠途径。但不应前往医美机构进行宫颈癌筛查,除非有相应医师资格或具备相应医疗机构的执业范围。

(四)宫颈癌筛查有两项阳性

  宫颈癌筛查在临床上包括了TCT化验检查和HPV检查,如果有两项阳性很可能是HPV阳性。假如是低危型HPV感染,如果不是HPV6型、HPV11型的感染,在临床上就不用紧张,不用给予干预;如果是HPV6型、HPV11型的感染,在临床上很可能会导致生殖系统的尖锐湿疣,建议做进一步的检查,如果有疣体,临床需要给予相应的治疗。如果是高危型HPV的感染,在临床上,如果持续感染可能会导致宫颈上皮的病变,甚至会发展为宫颈癌。所以当发现有高危型HPV感染的时候,需要做阴道镜检查,临床以病理诊断为准。

(五)宫颈癌筛查包括哪些项目?

  宫颈癌筛查包括哪些项目?

  不同国家和地区,宫颈癌筛查方法不完全相同,这主要与国家及地方政府的财力及重视程度有关。

  就医院门诊病人的机会性筛查来讲,有三种层面的筛查方案可以选择:

  1、最佳方案

  C TCT + HPV检测

  2、一般方案

  C Pap Smear + HPV检测

  3、基本方案

  ― 肉眼检查VIA、VILI

  VIA:醋酸染色检视Visual Inspection with Acitic Acid

  VILI:碘液染色检视Visual Inspection with Lugals Iodine。

上一篇:经常烦躁易怒也是病

下一篇:孕期是多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