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帮女人补肾的七个宝贝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9:50

(1)中医帮女人补肾的七个宝贝

  大家都知道,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女人身体不好,要滋阴,要补血,还要补肾,那么女性如何补肾呢?下面中医保健专家就为你介绍七个女性补肾的宝贝。

  补肾第一个宝贝:当归

  用于血虚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痛经,产后腹痛。当归对子宫的作用取决于子宫的机能状态而呈双向调节作用。还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所致的肾性贫血。

  当归益母草蛋:当归30克,益母草50克,煮沸后加入鸡蛋再煮1小时。

  补肾第二个宝贝:阿胶

  用于血虚经少,冲任不固的崩漏及妊娠下血。含多种氨基酸,治疗贫血优于铁剂,改善体内钙平衡,可用于尿毒症肾性贫血。

  阿胶炖红枣:红枣30枚煮熟,加入阿胶10克炀化。

(2)中医探究细菌性阴道炎的病理

  细菌性阴道炎的发病率如此之高,是所有阴道炎中最常见的一种。那么诱发细菌性阴道炎的原因是什么呢?细菌性阴道炎可以通过性传播,现在就让中医来探究细菌性阴道炎的病理吧。

  该病的发生,中医多责之于肝、脾、肾三脏及风、冷、湿、热之邪。

  1、肝肾阴虚外阴、阴道为经络丛集之处,宗筋聚集之所,冲任与足三阴经(足大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均循此而过。肝藏血,主筋,肾藏精,主前后二阴。若因禀赋不足,房劳多产,精血耗伤,或七七之年,肾阴亏虚,天癸竭绝,冲任脉衰,阴血不足,不能德养阴户,或阴虚火旺,伤阴灼络而致。

  2、肝经郁热足厥阴肝经绕阴器,若内伤七情,肝郁气滞,郁久化热,热灼经络。肝失疏泄,气机不利,水湿运化失常,水湿内停与郁热相搏结,致湿热下注,直犯阴部,而生阴痛、带下等证。《精青主女科带下》说:妇人忧思伤脾,又加郁怒伤肝,于是肝经之郁火内炽,下克牌土,脾土不能运化,致湿热之气蕴于带脉之间。

  3、湿热下注湿热为病,有内生和外感之分。内生者多与脾虚肝郁或恣食育粱厚味有关。外感者,常因经行产后胞室空虚,湿热之邪乘虚而入,直犯阴器胞官而成带下、阴痛等症。

  细菌性阴道炎在性关系混乱的人群中发病率较高,这也是在提醒着人们,注意性生活的清洁卫生,是预防细菌性阴道炎的重要措施。

(3)中医辨证:“虚”女进补方案

  适当的进补,有益人体健康,但欲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精神补”,尤其女性朋友当以愉悦心情,增加锻炼为首要,适当营养为宜。进补之前应辨明个人体质。需进补的人一般以虚证为多,中医虚证分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的不同。以食补为主,药补为辅。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气虚女”进补方案

  【症状】倦怠、乏力、面色苍白、短气、懒言、月经量多、色淡、舌质淡、脉濡细。

  【食补方案】气虚者食补可用瘦肉白参适量加水炖汁,生黄芪炖母鸡。

  【药补方案】可用党参膏、参芪膏每次一匙每天二次。

  “血虚女”进补方案

  【症状】面色萎黄或苍白,口唇瓜甲、牙龈色白,倦怠乏力、消瘦、失眠、心烦、月经量少或闭经,舌质淡,脉濡细。

  【食补方案】炒猪肝,胡萝卜饭或生吃胡萝卜,阿胶于黄酒中浸泡24h后隔水炖溶,加入花生米,冰糖边炖边搅拌或糊状后置冷成膏,每次一匙,每日二次。

  【药补方案】十全大补膏,补气养血膏,八珍汤。

  “阳虚女”进补方案

  【症状】面色发白,乏力,畏寒肢冷,小便清长,大便溏薄,舌质淡胖而润,苔薄,脉沉缓。

  【食补方案】当归生姜羊肉汤,牛骨髓汤等。

  【药补方案】参鹿补膏,鹿茸片,金匮肾气丸等。

  “阴虚女”进补方案

  【症状】午后潮热,面色潮红,消瘦,口干不欲饮,腰酸, 膝软,月经量多,色暗红,舌质红,舌体瘦小,苔薄,脉濡细。

  【食补方案】蜂蜜炖梨,西洋参泡茶(适用于气阴两虚者),老鸭汤。

  【药补方案】六味地黄丸,乌鸡白凤丸,龟龄膏。

  (实习编辑:何丽丽)

(4)中医养生不等于保健预防

  中医讲究“不知已病治未病”,而中医养生则是把人的身体健康看成一个整体,不光是身体从内而外的调理,还包括心理、情致等各方面与身体的和谐统一,而人们常说的预防保健则远远不及中医养生的内涵。中医养生不同于平常所说的“预防”,前者更强调通过调理人的身心状态来提高人体抵抗疾病的免疫能力。

  据介绍,中医讲究“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主张调动人的自我康复能力,通过“扶正祛邪” 的方法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中医不仅主张“防患于未然”,更看重养生保健,使人不得病而保持健康长寿,方法有运动养生、饮食养生、运气养生、音乐养生和书法养生等多种。

  中医不仅善于用药,还从实践中总结出了各种非药物疗法,如针、灸、拔罐、刮痧、按摩、点穴等。中医擅长治疗慢、老年病和疑难杂症,最大优势是防治外感热病,如流行性出血热、急性肺炎、急性肾功能衰竭、乙脑、外感高热等急重症。

(5)中医酸食瘦身法 治标又治本

  减肥瘦身,用中医虽然慢,但是健康,治标又治本,中医 减肥基本上都是靠药膳,饮食,下面看看咱老祖宗留下来的中医减肥是如何利用自然食材助我们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中医养生理论这样说,饮食要多吃清润甘酸的食物,少辛增酸,所以看看到底该吃哪些酸食。

  1、柠檬:

  柠檬是一种富含维生素C的营养水果,有不一般的美白效果。 其实,柠檬中所含的物质,经过合理的调配,其减肥的效果不输美白效果。每天早上起床,空腹喝一大杯柠檬蜂蜜水是最减肥的的了。柠檬切片,一片即可,加两勺蜂蜜,用温水冲泡,坚持一星期,效果就很明显了,不仅排便正常,皮肤也会变得白嫩,体重也会轻个两三斤。

  2、橘子

  冬季正是橘子收成时,正好拿橘子来减肥。橘子含有的酵素能有效抑制脂肪的制造细胞,对付减肥有一招。并且,橘子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质,在吃进肚里时会吸水膨胀、增加体积,有很强的饱足感。多吃橘子,能有很好的减肥成效。

  3、苹果

  这里的苹果,最好是选择青苹果,因为青苹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果胶等成分,除了有一般苹果之补心益气、益胃健脾等功效外,有研究证实,晚上入睡前吃1个新鲜青苹果,除了能润肠通便外,对肥胖病还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4、山楂:

  山楂是够酸,但减肥的效果也够好。山楂所含有的枸橼酸、苹果酸、抗坏血酸、以及酶、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具有良好的降血压和促进胃肠消化的作用。并且,中医认为,山楂具有很好的健胃、助消化、解油腻的作用,对减肥有利,且山楂中含有的脂肪分解酶,能有效防止反弹。

  5、西红柿:

  冬季容易体寒,多吃西红柿能有效的缓解。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能够清澈血液、促进代谢,具有放松神经、缓解压力的作用。西红柿独特的酸味还可以刺激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更是有助消化、润肠通便的作用。

上一篇:泪痕沟如何去除

下一篇:如何去除急性痛风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