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要紧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5:40

1.卵巢囊肿要紧吗

  卵巢囊肿大部分是良性的,如果小于5cm不要紧,如果大于5cm就达到了手术指征,这种情况下最好做手术治疗。卵巢囊肿有可能是生理性的,因为月经来潮后女性有可能会出现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大多是单侧的,而且直径小于5cm,囊壁比较薄。如果患者在月经排卵期后发现的,可以继续观察,等月经来过后再去做B超检查。如果2-3个月内自行消失,考虑是生理性的囊肿,否则就要考虑卵巢囊肿。

2.多卵巢囊肿怎么治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妇科内分泌疾病,在临床上以雄激素过高的临床或者生化表现、持续无排卵、卵巢多囊样改变为特征,常伴有胰岛素抵抗和肥胖,其病因不明。治疗起来需要综合调整生活方式,对肥胖型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需要控制饮食,增加运动,以降低体重和缩小腹围、腰围,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胰岛素睾酮的水平,从而恢复排卵以及生育功能。

  药物治疗,需要调整月经周期,定期合理应用药物,对抗雄激素的作用,并控制月经周期极为重要。可以口服避孕药,或者用孕激素后半周期的疗法,降低血激素水平。用糖皮质激素、环比孕酮、螺内酯等,还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诱发排卵,或者采取手术治疗。

3.卵巢囊肿手术从哪开刀

  卵巢囊肿分两种,一种是良性,一种恶性。如果术前怀疑病人良性,可以选择腹腔镜治疗,可以解决卵巢囊肿。现在还可以通过阴道单孔腹腔镜,做卵巢囊肿的手术。如果怀疑有可能是卵巢癌,比如卵巢包块是实性,病人年龄比较大,比较消瘦,病人有腹水,B超发现血运丰富。另外查体时发现囊肿表面不平,固定在盆腔,或者是在做三合诊时,发现子宫直肠窝有颗粒感,这种情况下可能不能做腔镜,要做开腹探查,尽量争取完整的肿瘤切除,这样能够不导致肿瘤扩散,能够彻底把病人治好。

  腹腔镜有不同路径,比如多孔、单孔、经阴道,这些腹腔镜对患者的创伤非常小,比如上午做手术,下午可以出院,下午做了手术,第二天可以出院,恢复很快。对于有些病人,比如囊肿特别大,或者怀疑恶性囊肿,不能做微创需要开刀,大概恢复1周左右。术式的选择,要根据病人具体情况,采用最适合病人的方式。

4.卵巢囊肿是良性还是恶性

  卵巢囊肿的性质不能一概而论,判断囊肿良恶性有以下几种方法:

  1、患者年龄:通常年轻人的囊肿良性偏多、恶性较少。如果患者年龄较大,例如绝经以后反复出现的囊肿,即使类似良性,有时也要考虑恶性可能;

  2、囊肿生长速度:突然生长出现的囊肿,通常恶性可能性较大。如果囊肿已经存在数年,时大时小,通常良性可能更大;

  3、肿瘤标志物:可判断有无肿瘤以及肿瘤类型,例如CA125、AFP等检查。

  通常无法根据囊肿软硬判断良恶性,需要结合上述以及其它辅助检查。在摸到或者B超发现卵巢囊肿后,由于卵巢肿瘤性质较为复杂,存在较多可能,患者不必过于紧张,可以继续进行检查明确。

上一篇:卵巢囊肿怎么诊治

下一篇:左侧卵巢囊肿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