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苯地平属于长效降压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0:02

(一)硝苯地平属于长效降压药吗

  硝苯地平不属于长效降压药,是经典钙通道拮抗剂。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细胞膜钙通道,减少钙离子内流,从而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收缩,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舒张,达到扩张外周血管以及降低外周阻力,从而降低血压。硝苯地平半衰期较短,血药浓度与药效维持时间较短,属于短效钙拮抗剂,因此也是短效降压药。

  使用硝苯地平需一天给药3次左右,才能达到全天控制血压作用,即使一天3次给药血药浓度波动也会较大,会快速吸收到血液中,并快速代谢。对血压长期平稳控制并不理想,目前基本上不会使用硝苯地平普通片进行降压,而使用硝苯地平控释片,通过特殊工艺让硝苯地平在体内缓慢释放,从而起到平稳降压作用,一天只需给药1次,可达到使患者血压较稳定目的。

(二)如何选择老年高血压的降压药

  老年高血压,在选择药物时,要注意患者是否存在药物禁忌症,避免药物禁忌,则用药相对安全,具体如下:

  1、肾功能不全:若老年人肾功能较差,肌酐值>264μmol/L,即传统单位3mg/dl以上,则患者不能使用普利类以及沙坦类药物,包括培哚普利、依那普利、福辛普利、雷米普利以及奥美沙坦、替美沙坦、厄贝沙坦、氯沙坦、缬沙坦等,以上药物会加重患者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加重肾功能损伤;

  2、心动过缓:若老年人存在心动过缓,心跳在50次/分以下,或患者本身存在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等疾病,同时未进行相应治疗,如植入起搏器等。则不能应用β受体阻断剂,如琥珀酸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

  3、高尿酸:若患者尿酸较高,或有高尿酸血症,则不能应用氢氯噻嗪。

(三)依那普利配什么降压药

  依那普利属于降压药,常用联合降压药为利尿剂、钙拮抗剂,利尿剂中较常用氢氯噻嗪、吲达帕胺类;钙拮抗剂中较常用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类以及硝苯地平控制片、缓释片。目前常用西尼地平、贝尼地平类药物,联合不同作用机制药物可达到较好降压效果,且副作用可互相抵消。

  冠心病和心力衰竭患者常用依那普利,同时应联合其它降压药,如β受体阻断药等,β受体阻断药为减慢心率降压药。常用美托洛尔或比索洛尔联合卡维地诺等药物,充分阻断冠心病、心力衰竭发生,也可防止神经、内分泌系统疾病。既可以将血压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也可以将心跳控制在相对较慢范围内。

(四)降压药隔几小时吃一次

  降压药物每隔24小时吃一次属于正常的情况,目前临床当中,应用的降压药物绝大多数都是缓释剂型,也就是服用后,药物作用能够持续24个小时,也就是一天一夜的时间。目前很多降压药物都是缓释剂型,持续时间长,作用相对缓慢,经过七个半衰期,药物才能起到最佳的疗效。

  一般建议患者每天服用一次,选择在晨起后空腹的时间服用,这样效果最理想,因为正常人体每天晨起后大约两小时左右,会达到一天中的血压高峰,晨起后空腹服用降压药物,可以有效降低血压,对于血压的控制帮助非常大,所以如果患者想要吃降压药物,建议每隔24小时吃一次,也就是每天吃一次。

(五)老人服降压药要慎重

  65岁以上的人有三分之二患有高血压,是高血压控制率最低的一组人群。包括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在内的老年高血压患者,治疗时应遵循高血压治疗的一般性原则。对某些患者,减少起始药物剂量可避免不良反应。多数老年患者需采用标准剂量的多种药物联合才能达到目标血压。

  抗高血压药物已达百十余种,现在常用的有五大类:(1)利尿剂;(2)钙拮抗剂;(3)血管紧张素转换抑制剂;(4)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5)β受体阻滞剂。

  对老年人应用利尿剂可引起电解质紊乱、脱水、排尿障碍、高脂血症、低钾及糖耐量的降低;应用β受体阻滞剂易导致心力衰竭或心脏传导障碍。因此,给老年人用药需非常慎重。

  给老年人用药时要做到:

  1.逐步降压;

  2.因人而异;

  3.除严重高血压外,给药应从单药开始;

  4.单一给药降压不明显的,联合用药优于单一大剂量给药;

  5.降压药服用过程中不能突然停药或突然撤除某些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阿替洛尔等);

  6.用药剂量一定要合适;

  7.降压药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新药未必就好;

  8.不要用影响情绪和思维的药物,以免干扰日常生活;

  9.多数病人需长期坚持服药,不要轻易改变方案,最好服用一天一次的长效降压药物。

上一篇:阿莫西林可以治疗肝炎吗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