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的症状和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1:51

1:荨麻疹的症状和治疗

  荨麻疹的主要症状是风团,这些风团有一个特征,一般不超过24小时会自动消退,但是新的风团又会生起,所以对于荨麻疹的治疗需要持续一段时间。

  不管是急性荨麻疹还是慢性荨麻疹,如果是刚刚发生,一定要使用抗组胺药物来治疗,可以口服第二代抗组胺药物,比如口服氯雷他定、依巴斯汀或者是盐酸左西替利嗪等,也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如果瘙痒特别明显,可以配合使用无极膏、丹皮酚,也可以使用中成药,比如消风止痒颗粒等。

2:荨麻疹的病因

  荨麻疹的病因非常复杂,约3/4的患者找不到原因,特别是慢性荨麻疹。

  荨麻疹的常见病因如下:

  1、食物:如鱼、虾、蟹、肉、蛋、茄子、竹笋、菠萝、芒果、食物添加剂等;

  2、吸入物:如花粉、动物皮毛、尘螨、甲醛等;

  3、感染因素:如扁桃腺炎、咽炎、胃部幽门螺杆菌、病毒、寄生虫等;

  4、药物:如青霉素、磺胺类药物、疫苗、解热镇痛药等;

  5、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机械刺激;

  6、精神因素或内分泌改变:如焦虑紧张、经期前后、更年期、妊娠等;

  7、疾病因素:如肿瘤、甲亢、风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口腔及消化道疾病、糖尿病等;

  8、遗传因素:如遗传性家族性荨麻疹综合征、家族性冷荨麻疹、延迟性家族性局限性热荨麻疹、红细胞生成性原卟啉病等。

3:慢性荨麻疹吃鸡蛋没问题能吃鸡肉吗

  慢性荨麻疹发病因素有很多,如果有的慢性荨麻疹是属于过敏性因素导致的,而且过敏性因素是由于蛋白质过敏,特别是鸡蛋、鸡肉过敏,鸡蛋、鸡肉就不能够吃。但是这种情况的概率,在慢性荨麻疹当中是占有非常小的比例,所以对于大多数慢性荨麻疹的病人,是可以吃鸡蛋和鸡肉。如果不能确定是否能够吃鸡蛋和鸡肉,可以是做过敏原检测。如果过敏原检测是显示鸡蛋和鸡肉过敏,就以后不要吃鸡蛋和鸡肉,如果是显示不过敏,就可以吃。

4:荨麻疹和玫瑰糠疹区别

  荨麻疹是由于某种原因导致皮肤过敏,在皮肤表面形成风团性的损害,伴有明显的瘙痒。风团性损害在24小时内自行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但反复,此起彼伏。玫瑰糠疹的病因不清楚,多数认为本病是由病毒感染所致。基本损害是发生在躯干和四肢近端的圆形或椭圆形,淡红或黄褐色的斑,表面覆有糠状鳞屑为其特点。

  玫瑰糠疹是一种急性,以椭圆形或圆形的淡红或黄褐色斑,表面附有糠状鳞屑为主要表现的炎症性皮肤病,多发生于躯干及四肢的近端。临床表现初起为单个损害、大小不等的椭圆形或圆形,淡红或黄褐色的斑,境界清楚,表面覆有糠秕样鳞屑,直径2-5cm大,无明显自觉症状。1-2周后,躯干部陆续出现类似小的皮损,其皮损的长轴与皮肤纹理相平行,自觉轻度或中度的瘙痒,少数患者可以不痒。

  本病的病程呈自限性,一般病程4-6周,皮肤损害即可自行消退,也可遗留暂时的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因为本病无明显自觉症状,病程有自限性,不治疗也可以自行消退。故治疗的目的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避免使用刺激性的药物,可以以对症治疗为主。瘙痒显著者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炎症明显、潮红的病例,可以采用小剂量的糖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也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类固醇激素的乳膏,也可以配合窄谱UVB治疗。荨麻疹俗称为风疹块,表现为皮肤黏膜限局性、一过性、隆起性的红色风团,此起彼伏,不留痕迹,通常瘙痒,病理改变为真皮浅层一过性的水肿。本病绝大多数是由变态反应所致,病因复杂,特别是慢性荨麻疹,患者可以用炉甘石洗剂外用,口服抗组胺药。

上一篇:荨麻疹可以不用药物治疗吗

下一篇:玉屏风颗粒治疗荨麻疹有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