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会导致血压升高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7 16:49:44

一 紧张会导致血压升高多少

  临床上在情绪紧张和波动的状态下,血压会上升10-20mmHg,属于较常见的情况。部分人心理情绪相对较平和,不易受外界干扰,紧张并不会导致血压出现明显的数值升高。但大部分情况下,正常人群或没有受过特殊训练的人群,在紧张情绪的应激下,会导致体内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出现心率加快、血管紧张度增加或血管收缩等现象,血压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但情绪紧张时,血压升高的数值因人而异。

  对于情绪较易受波动的人群或老年患者,在情绪紧张和焦虑的情况下,血压会上升,此时需频繁量血压和调整、监测血压。大部分临床情况下,血压越量越高,直到>180mmHg,需要使用某种降压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后,才可能让紧张情绪平复后血压下降。

二 心情紧张会导致体温升高吗

  心情紧张有可能导致体温升高,一般升高幅度不大,通常不会到高热的程度,一般会在低热的水平。由于紧张时脑内神经递质过分的活跃,这时会影响体温中枢的调节,出现发热症状。发热形式较多,但通常不会很高,一般会在37.5℃以下,很少会超过38℃。

  体温变化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如果临床检查后未发现实质性病变,却发现患者有很明显的紧张、情绪不安定,发热可能与心情紧张、不安有关系。如果使焦虑水平下降,体温可以随之恢复正常。如果一个人持续紧张,可能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都会有体温升高的情况。

三 精神紧张会导致体温升高吗

  通常精神紧张会导致体温上升,人体精神过度紧张以后分泌过多,导致体温上升,或者内分泌节律改变的激素,比较重要的是肾素。人体精神紧张时肾上腺激素快速上升,随着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体温随之上升,有时超过0.1℃,有时超过0.5℃,甚至以上。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激活,为精神紧张导致体温升高的主要因素。

  精神过度紧张以后,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会发生改变,比如心动过速、心跳次数增快,导致体温直线性上升。除此之外,精神高度紧张时专注力也会集中,且会激活体内的其他内分泌激素,比如中枢神经的部分神经元,体温调节中枢也会有所波动和改变,但体温上移幅度一般不超过0.5℃。随着神经功能逐渐下调,精神逐渐放松,体温也会下降。

上一篇:冠心病

下一篇:带你走出七大饮食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