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冬季食疗养阴注重冬“藏”
更新时间:2024-04-27 22:51:59

(1)女人冬季食疗养阴注重冬“藏”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规律,若每年冬季都注意大修,注重冬藏,有效的预防疾病,治疗疾病。能更好的保养我们的身体,度过一个美好、健康的冬季。而且对我们一生都有好处,可为长寿打下坚实的基础。下面微微健康网就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吧!

  一、养胃。

  冬季,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容易导致胃病复发。特别要注意,如果冬季进补不当,加上冷空气刺激,脾胃疾病就会找上门来。

  冬季养胃4招:

  1、多吃些甜味的食物。甜味食物可为身体提供热能,如糖、蜂蜜、蜜饯等,当然不能过量。

  2、饮食、生活起居要有规律。按时吃饭,不暴饮暴食。不熬夜,避免过度疲劳。

  3、身体长时间得不到锻炼也会影响消化功能,造成食欲不振、胃肠功能紊乱等。所以在冬季适当的运动是非常必要的。

  4、睡前两三个小时不要再吃东西,睡前吃东西会刺激胃酸分泌,易诱发胃病。

  养胃推荐以形补形

  猪肚即猪的胃,它性微温、味一甘,与牛肚、羊肚等各类动物的胃相比,更多地得了良土之气,以形补形,直接培补人体的良土,效果特别好。

  尤其是对于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妇女和孩子,用猪肚炖汤喝可以起到急补脾胃的作用,对由脾胃不适引发的其他疾病也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另外,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

  二、补肾。

  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袭。

  冬季天气寒冷,人体阳气内敛,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储存一定的能量,因此冬季养肾至关重要。

  补肾推荐黑色食物

  中医 认为黑色入肾,可择食黑豆、黑米、黑芝麻、黑木耳、黑枣、紫菜、海带等食物。有条件的可选用乌鸡、黑山羊、海参等进补。

  在冬天肾脏的功能旺盛,如果多吃咸味食品会使肾气过旺,从而影响人体 健康 ,在冬天可以适当多吃些苦味食物,增强肾脏功能,比如醋、茶、橘子、猪肝、羊肝等。

  此外,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按摩脚底,早上按摩耳朵都是很好的强肾的办法。更重要的一点是,在进补前首先应当了解,自己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不可盲目进补。

  三、护心。

  冬季寒冷,气温下降使人体耗氧量增加,为维持正常的体温,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脏的负担也就增加。而且寒冷会让机体启动一系列的改变,使血液浓缩,容易形成血栓,引发心血管疾病。

  人体内血液的正常流动主要依靠心脏健全的功能,而心必须保持强大的阳气,才能温运血脉;一旦心阳被寒邪损伤,则可导致血运滞涩,诱发或加重各种系统疾病。

  护心推荐红色食物

  如:胡萝卜、红辣椒、番茄、西瓜、山楂、红枣、草莓、红薯、红苹果等。红色食物进入人体后可入心、入血,大多具有益气补血和促进血液、淋巴液生成的作用。

  红色食物一般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富含番茄红素、丹宁酸等,可以保护细胞,具有抗炎作用。还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和大量无机盐、 维生素 以及微量元素,可大大增强人的心脏和气血功能。

  四、健脾。

  冬季进补是习俗也是一种本能,但是有些人羊肉、狗肉、人参、阿胶吃了一阵后不但没有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越补越不舒服,有的口腔溃疡,有的喉咙痛,还有些总感觉累、没精神。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些都是脾胃功能差引起的,脾胃不好,运化功能不能发挥,吃进去的东西不能被身体消化吸收,无法转化为身体所需的 营养 物质,不仅浪费补品,还可能起反作用。温馨提醒:冬季进补先健脾!

  宜吃具有补脾气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

  健脾推荐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粳米、籼米、玉米、薏米、番薯、豆腐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牛肉、鸡肉、兔肉、狗肉、牛肚、猪肚、桂鱼、乌鸡等。

  3.蔬菜的选择:藕、粟子、山药、扁豆、豇豆、胡萝卜、马铃薯、洋葱、平菇等。

  4.水果的选择:葡萄、红枣、桃、杏等。

(2)冬季女生化妆步骤 明艳妆容成为冬日里最耀眼的存在

  使用适量的粉底液点涂于图①所示区域,然后细致地涂抹开去,之后可用粉扑轻轻按压或拍打脸部,增加底妆的服帖感。化好底妆后,我们先修整一下眉毛,然后使用眉笔去勾勒出眉形,并填充满眉毛间的空隙。

  在眼窝上涂上大地色的眼影,然后选择同一色系但更深色的眼影点涂于眼头和眼尾部位,最后使用更深色的眼影覆盖在上面即可。

  使用眼线笔画一条粗眼线,收尾处的弧度上扬,会令到你的眼妆更显妩媚动人,之后我们可使用眼线笔在眼皮上画出一条浅浅的黑线,这样可让你的双眼皮更有深层次,让眼睛变得更深邃迷人。

  使用带有珠光效果的眼影涂抹于图中着色区域上面,然后涂上一层睫毛膏。最后我们在双唇涂上复古红色唇彩与使用散粉定妆就可以了。

  如此明艳照人的妆容正好适合白雪皑皑的冬天,这样的你会更显精神奕奕,给人能量十足的感觉。

(3)冬季有效祛斑小Tips

  所谓一白遮百丑,可是脸上难看的黑斑怎么办?越白皙的肤色就越无法掩盖那些黑黑的或大或小的斑点。因此,想要达到无暇的美白效果?祛斑才是最大攻坚战!

  舒淇脸上那星星点点的在外国人看起来颇显可爱的雀斑,在中国眼中却是必欲除之而后快的大瑕疵。这全因亚洲人喜欢无瑕的白皙美肌。想要成为众人心中的美白达人?当然要先祛斑啊!

  黑斑发生之原因:

  事实上形成黑斑的因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紫外线。皮肤对紫外线是相当敏感的,过度地照射会使基底层色素细胞,为了极力保护身体肌肤而大量制造出麦拉宁色素,激增的黑色素若无法随着正常的代谢排出外的话,就会产生沉淀现象,而形成黑斑。除此之外,由于老化造成的新陈代谢迟缓、皮肤干燥,精神压力,甚至妊娠、生产时的荷尔蒙分泌失调等也都是形成黑斑的原因,总之,黑斑的形成有其外在因素,也有其内在因素。

  有效祛斑小Tips:

  为了预防黑斑,除了应随时保持精神愉快,注意内脏机能正常。至于要消除已经形成的黑斑,除了必须多摄取维他命C、蛋白质及铁质,并积极采行特殊保养,如按摩、敷面等以促进新陈代谢,加速黑色素的排出。

  下斑大法:

  1. 防止毛孔阻塞,随时保持毛孔畅通,彻底实施按摩、敷面、吸除沉淀色素之护理工作。

  2. 多摄取Vit C含量高之美白食物及水果。

  3. 营养补充,并健全肝脏功能。

  4. 多食用含钙较高之食物。

  5. 保持愉快之心情,解除疲劳。

  6. 充足的睡眠。

  7. 妊娠前后作适的保养及护理。

  8. 避免长时间曝晒在日光下。

  9. 对紫外线,务必作好防护、遮瑕之工作,选择防晒、并还原美白肌肤,健全弹性组织之防护保养品。

  10. 避免食用色素含量高之食物、饮料。

  11. 适当的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

(4)解密男性冬季健身不得不知的四个要点

  锻炼方法要合适

  由于冬季寒冷,身体的脂肪含量较其他季节有所增长,体重和体围相应增加,这虽然对瘦人增重长胖有益处,但对肌肉轮廓、线条和力度的发展不够理想。因此,冬季健身要提高锻炼的强度和力度,增加动作的组数和次数,同时增加有氧锻炼的内容,相应延长锻炼时间,用以改善机能,发展专项素质,消耗体脂,防止脂肪过多堆积。另外,注意锻炼间隙要适当短一些,尤其在室外应避免长时间站立于冷空气中。如果间隙时间过长,体温下降,易使肌肉从兴奋状态疲惫下来,粘滞性增大,这样不但影响锻炼效果,而且再进行下组练习时容易受伤。

  热身活动要充分

  气候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收缩,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小,所以使人感到干渴烦躁,感到身体发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锻炼,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所以在冬季进行健身锻炼时,尤其是在室外,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通过慢跑、徒手操和轻器械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发热微微出汗后,再投身到健身运动中。

  衣着厚薄要适宜

  冬季进行健身运动,开始要多穿些衣物,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热身后,就要脱去一些厚衣服。锻炼后,如果出汗多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换去出汗的运动服装、鞋袜,同时穿衣戴帽,防止热量散失。另外,在室外进行健身锻炼更要注意保暖,锻炼完后身体发热较多,总想凉快一下,但切不可站在风大的地方吹风,而应尽快回到室内,擦干汗水,换上干净衣服。俗话说:寒从脚下生,由于人的双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较少,加上脚的皮下脂肪薄,保暖性差。所以冬季在室外进行健身活动特别容易感到脚冷。若头、背、脚受冷,冷空气从皮毛和口鼻侵入肌体,不但影响健身锻炼效果,还会感冒生病。平时有些健身爱好者喜欢穿健身鞋过冬,这样不好。因为胶底鞋导热快,不锻炼时脚掌容易受寒,以致引发冻疮、关节炎等疾病。

  环境要舒适

  冬季人们习惯把健身房的窗子关得紧紧的。殊不知,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有20多升。若十多人同时进行锻炼,一小时就是200升以上。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气体等,致使室内空气受到严重污染。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现象,锻炼效果自然不佳。因此,在室内进行锻炼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另外,冬季也不宜在煤烟弥漫、空气浑浊的庭院里进行健身锻炼。同时要注意,气候条件太差的天气,如大风沙,下大雪或过冷天气,暂时不要到室外锻炼。若想到室外锻炼,应注意选择向阳,避风的地方。

(5)圣诞节俏皮发型 冬季流行的发型

  导语:忙碌了一年总算来到了12月,这个月开始有不断的节日,也会有不断的约会或者派对,那之前的发型就不适合了哦,下面跟小编学习一下冬季流行发型吧。

  冬季流行发型

  超级乖乖女可爱发型,酒红色的染发给人乖巧甜美的感觉,内卷的齐刘海让小烟熏妆跟好看,发尾的处理特别俏皮,白色大花的配搭,到哪都有超高回头率。

  冬季流行发型

  把刘海用发饰扎在脑后,剩余的秀发散落在肩膀的两侧,金黄色的染发适合这个活泼的季节,浓郁的烟熏妆助你成为众生的主角。

  冬季流行发型

  帅气的女孩子总能征服男人,这款非常酷的发型很特别,把所有头发都绑到头顶,做出一个大大的丸子头,但是发尾流出一束头发当作刘海,很朋克的发型。

  冬季流行发型

  帅气的女孩子总能征服男人,这款非常酷的发型很特别,把所有头发都绑到头顶,做出一个大大的丸子头,但是发尾流出一束头发当作刘海,很朋克的发型。

  冬季流行发型

  如果你是自然的大卷长发,派对或者去酒吧就不能那么温柔了,把头发高高扎起吧,越高越好,看着那样大气。

  冬季流行发型

  满头的中卷长发是不是很复古呢,是的,这样一款复古发型很别致,潮流的倒退让很多复古的元素都呈现在当下了。

上一篇:【图】冬季嘴唇干裂小窍门

下一篇:冬季多吃高纤维食物益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