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进补“两大忌”
更新时间:2024-04-28 08:41:09

1)冬季女性进补“两大忌”

  冬季气候严寒,自然界的动植物均处于收藏蛰伏的状态。人也同样顺应着自然界的变化,进入冬藏季节,正象中医古籍《内经》所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又说:“冬三月者为封藏。“也就是说,一到冬三月,正是养精蓄锐的大好时期,这时人的皮肤肌腠比较致密,汗出较少,摄人的营养物质也容易贮藏起来,况且在冬令季节里,人的食欲也比较旺盛,所以这时进补正是最好的时节,冬至以后尤为相宜。尤其女性朋友,冬季干燥,适宜食补可以排毒养颜。但在冬季进补过程中,女性朋友们要注意“两大忌”。

  一忌盲目食狗肉

  一些体质虚弱和患有关节炎等病的人,在严冬季节,多吃些狗肉是有好处的。但不宜盲目食狗肉,以免食用狂犬肉,染上狂犬病。吃狗肉后不要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与狗肉中的蛋白质结合,会生成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里的水分减少。因此,大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就会因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而极易被人体吸收。

  二忌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虚则补,不虚则正常饮食就可以了,同时应当分清补品的性能和适用范围,是否适合自己。专家认为,进补主要作用是“补虚益损”,而虚又分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四种,各有各不同的补法。

  1.气虚症,常见症候有精神倦怠、语声低微、易出虚汗、舌淡苔白、脉虚无力等。气虚当益气,此症可选用人参蜂王浆、补中益气丸、西洋参、黄芪、党参、山药等。

  2.是血虚症,常见症候有面色萎黄、唇甲苍白、头晕心悸、健忘失眠、手足发麻、舌质淡、脉细无力等。血虚当补血,此症可选用补血露、十全大补丸、归脾丸、当归、阿胶、龙眼肉等。

  3.是阴虚症,常见症候潮热盗汗、五心灼热、口燥咽干、干咳少痰、眼目干涩、舌红少苔等。阴虚当滋阴,此症可选用大补阴丸、参杞蜂王浆、六味地黄丸、银耳、鳖甲、麦冬、沙参、黑芝麻等药物。

  另外,若患者有表邪(如感冒)在身,一般宜先清后补,以免助邪或留邪为害。

  (编辑:fashion 点击:)

2)冬季应多吃高热量食品

  冬季应多吃高热量食品

  现代营养学研究证实,在低温条件下,人体热能消耗有明显增加。所以,冬季膳食的营养特点是:增加热量,保证充足的与严寒和劳动强度相适应的热能。产热营养素的适宜比例,以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分别占13%15%、25%35%和60%70%为宜。即蛋白质供应量限制在常温下的需要量水平,热量增加部分,应以提高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供应量来保证。无机盐类供应量应保持在较常温下需要量略高一些。作为维生素的供给,应特别注意增加维生素C的需要量。

  冬季应摄入足够的动物性食品和大豆,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适当增加油脂,其中植物油最好达到一半以上,保证蔬菜、水果和奶类供给充足。若能达到上述要求,则可抵抗冬季寒冷,保证身体健康。

  冬季应多吃高热量食品

  冬季是饮食补养的最好季节,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作为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主要有羊肉、雀肉、鹿肉、牛肉、鸡肉、虾仁、桂圆、红枣等,这些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尤其有益。为使阴平阳秘,冬季还宜配食鳖、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以求阴阳平衡。黑色食品能益肾强身,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黑菇、乌骨鸡、海带、紫菜等,冬天食用正合时宜。另外,不少坚果如核桃、板栗、花生、松子、榛子等,均具有补养脑体的功效,冬天亦宜择食。

  此外,由于咸味入肾,可致肾水更寒,有扰心阳,故冬季应减少食盐摄入量,并切忌生冷、寒凉食物,以免损伤人体阳气。

3)冬季进补:栗子炖三黄鸡

  冬天补身体,怎能少得了炖鸡?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华鑫医生告诉记者,鸡肉里含有非常优质的蛋白质,还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对冬季御寒强身很有帮助,而三黄鸡又是鸡肉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建议大家冬天经常用栗子炖三黄鸡吃,具有非常好的滋补效果。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 和柴鸡(又称笨鸡、土鸡)相比,三黄鸡的肉质细嫩、松软适口。在炖制三黄鸡的时候,栗子是经典搭档,除了味道鲜美之外,栗子也可以让三黄鸡发挥更好的营养作用。

  因为从中医的观点来看,栗子和鸡肉都具有补虚、健脾、和胃的作用,二者搭配可以相得益彰。

  而且,冬天养生的重点是补肾,栗子被称为“肾之果”,具有补肾壮腰、活血的功能,很适合冬天吃。

  当然,鸡肉属于温性的食物,感冒发热的时候就要少吃点。

  另外,鸡肉中含脂肪较多,会使血中胆固醇进一步升高,所以食用的时候要控制好量,一次不要吃得过多。

  (实习编辑:何丽丽)

4)不得不知的冬季保湿那些事儿

  冬天一天比一天的寒冷,肌肤也是日渐严重地掉皮,已经每天都敷保湿面膜,还有涂上厚厚一层的保湿品,除了皮肤变得越来越油,却没有收到一丁点保湿的功效?不禁问冬天到底要如何保湿才让肌肤保持水润状态啊?不如跟着小编来学习下全面保湿的保养方法,内补水外防御保湿力度才够哦。

  室内保湿攻略

  上班一族长期处于空调的环境中,空调常年放出的冷气暖气,使得室内环境湿度下降,要知道这些风携带的水蒸气少之又少,使得办公室环境湿度一直处于底下状态,肌肤水润度大受影响,一整天下来,肌肤可能偷偷冒出干纹。再加上整日面对电脑、加班,其所产生的电磁辐射,这些都是肌肤老化的杀手,久而久之,肌肤干燥、暗黄等肌肤问题都会累积。

  空调房水嫩保养法

  这时,你可能急忙购买标榜保湿字样的产品,但保湿效果却无法达成肌肤所需,或过度滋润,结果导致皮肤长营养痘。选择保湿产品可以从自己肤龄与肤质着手。

  越年轻的肌肤需要的保湿活肤较少,一般情况下只需要抓水、锁水类产品就好,若肤质偏干则需要些油脂勾勒即可。而熟龄肌肤必须有氨基酸、神经酰胺、卵磷脂、维生素、细胞激活因子等来支持,协助构建皮脂膜与强化自身保湿能力。

上一篇:女人对抗冬季干燥肌

下一篇:女人冬季怎样预防冻疮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