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和疱疹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3:11:16

1,荨麻疹和疱疹区别

  疱疹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是单纯疱疹和带状疱疹,这三个病的病因不同,临床表现不同,治疗也不相同。荨麻疹这个病的病因比较复杂,可以是感染因素,可以是物理因素,可以是精神因素,也可能是体内有其它疾病。在临床上表现的是风团,病人的自觉症状是瘙痒,治疗主要是脱敏。单纯疱疹的病因是单纯疱疹病毒所引起,最常见的表现是在皮肤上有一堆簇集的水疱,病人的自觉有点疼、有点痒,治疗需要抗疱疹病毒。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它的表现是在皮肤上出现沿某一周围神经呈带状排列的皮损,皮损可以是多簇簇集的水疱,簇与簇之间有正常皮肤,病人的自觉症状是疼痛,治疗的原则是营养神经、抗病毒、止疼。

2,长湿疹和荨麻疹的区别

  湿疹和荨麻疹的共性是瘙痒,所以网友们往往分不清楚到底是荨麻疹或者是湿疹。门诊中也会经常碰到此种情况,患者认为所患的是荨麻疹,通过检查可见红斑、丘疹、渗出,非常明显。荨麻疹的特点,主要是来去匆匆,以风团为表现,症状的发生和消退相对比较迅速。但是湿疹的表现不同,早期会有逐渐过渡的过程。如果对于早期丘疹、丘疱疹控制不好的时候,就会形成水泡、糜烂、渗出,情况好的时候早期也会遗留色素沉着,所以湿疹和荨麻疹的区别在临床表现方面迥然不同。

  治疗原则上二者也有一定的共性,首先是要避免过敏原的接触。其次对于患者来讲,因为瘙痒比较显著,控制瘙痒,改善患者的自我感觉症状显得非常重要,可以选择抗组胺药类的药物。治疗外用药物存在不同,因为荨麻疹可以消退得非常快,可能外用药物没用,就已经消退。对于荨麻疹患者,外用药并不重要,甚至可以不用,经常口服药物已经足够。但是对于湿疹用药,外用药物则非常重要。

3,荨麻疹和哪个内脏有关

  荨麻疹与皮肤、呼吸道、消化道,以及心血管系统有关。荨麻疹俗称为风疹块,表现为皮肤、黏膜限局性一过性隆起性的红色风团,此起彼伏,不留痕迹,通常瘙痒,皮肤病理表现为真皮浅层一过性的水肿。本病绝大多数是由变态反应所致,病因复杂,特别是慢性荨麻疹。本病的患者常先出现皮肤瘙痒,随之出现皮肤红色或苍白色风团,风团大小不等、形状不一、数目不定,突然发作,常于24小时内消退,不留痕迹、反复发作、此起彼伏、发无定处。

  本病可以累及呼吸道、胃肠道以及心血管系统,可伴有头痛、关节痛、呼吸困难、声音嘶哑、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可以出现喉头水肿、窒息以及过敏性休克等症状。荨麻疹的治疗,患者首先要去除病因,其次是抗组胺药物治疗,根据不同类型的荨麻疹可以选择不同的抗组胺药,也可以两种抗组胺药联合应用治疗荨麻疹。如伴有感染性荨麻疹,应该配合抗菌素治疗。如果患者出现呼吸道、消化道症状,应给予糖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如果患者出现喉头水肿等急性荨麻疹的临床症状,应立即到就近医院的急诊科抢救、治疗。

4,荨麻疹不吃药能自愈吗

  荨麻疹不吃药有自愈的可能性,但概率比较小,而且在不吃药的过程中,可能造成荨麻疹的加重和治疗难度的加大。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发病的直接原因是接触了过敏原。如果接触的是食物或者吸入物,经过1-3天就可以很快被机体代谢症状消失,这类荨麻疹即使不吃药也能自愈。如果相关过敏原代谢比较慢,比如药物或过敏原持续存在,不吃药症状就容易持续存在,很难自愈。荨麻疹持续的时间越长,病程越长,所需的药物总量就越高,治疗时间就越长。不能自愈的荨麻疹,大部分颜色鲜红,不容易消退。

上一篇:晒黑后如何美白皮肤

下一篇:冬天别再随便进补,冬季食疗要辨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