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听力筛查几次都未过如何处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20:25:09

(一)婴幼儿听力筛查几次都未过如何处理?

  患者: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就诊医院等):小侄儿5个月了,但听了几次听力测试都没过,但是一见他会有反应。请问这是属于哪种病呢?

  广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罗仁忠:由于听力筛查手段易受内外干扰因素的影响,听力筛查不通过不等于听力一定有问题。按照国家制定的听力筛查流程,二次听力筛查没通过者需到当地的有听力筛查检测资质的定点医院作详细的听力评估,以确定是否真有听力问题及问题的严重程度。我院(珠江新城院区)是广州市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的制定与实施单位,广州市新生儿听力筛查中心就设在我院门诊楼四楼的耳鼻咽喉科内,主要负责医生是温瑞金主任医师。

(二)婴幼儿听力减退当心渗出性中耳炎

  渗出性中耳炎是婴幼儿常见的耳病之一。据统计,在6-24个月的婴幼儿中发病率最高。婴幼儿渗出性中耳炎往往发生在感冒、扁桃体炎之后,无耳痛和耳道流水,但听力会减退。遗憾的是大点儿的儿童发生中耳炎后会跟大人诉说耳内发胀、发闷等症状,幼儿则不会,因而很容易被忽视、漏诊。所以,当父母发现孩子对一般声音缺乏表情,对呼唤声的反应也比较迟钝,这时一定要请耳科医生检查。有经验的医生会采用鼓室阻抗计测量鼓室压,分析鼓室内是否可能有积液。如果做鼓膜穿刺,获得有否积液存在的结果更直接。小儿渗出性中耳炎以双侧发病居多,影响最大的当然是听力。如果听力损害发生在小儿的学话阶段,还可以导致聋哑症,甚至影响智力发育。更有甚者,鼓膜内陷,与鼓室内壁粘连成袋状。脱落的上皮细胞碎屑积聚在袋内可形成胆脂瘤。而胆脂瘤逐渐增大时可侵蚀中耳和内耳的骨组织,甚至并发颅内感染。最近科学家发现,鼓室长期积液,所产生的毒素可以渗入内耳,破坏耳内组织,这样平添了另一种耳聋-感音性耳聋,其治疗的难度也就增加了。从上述的介绍可以看出,小儿渗出性中耳炎与小儿听觉功能的关系十分密切。这种耳病一经确诊,就应当及早接受治疗。用药方面,可给予血管收缩剂、抗组织胺药物、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手术方面,首先要经鼓膜穿刺抽出积液。如果反复抽液无效,应当果断地切开鼓膜,随后插入通气管,防止积液机化而形成听骨链粘连。待炎症完全消失后,观察一段时间未见复发才可拔管。这种方法旨在治疗彻底,防止复发。因此家长一定要配合医生坚持到底,不可半途而废。 王翠英

(三)催月经的药有哪些

(四)常见中医减肥药

上一篇:警惕!这5种病可让男人“不举”

下一篇:游泳月经来了有没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