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的临床表现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8:04

一)荨麻疹的临床表现

  荨麻疹的临床表现一般就是红斑和风团。风团是最常见的,一般呈苍白色,有风团的部位,皮肤会凹凸不平,呈橘皮样,数小时内水肿减轻,风团会变为红斑,并慢慢的消失。它的皮疹特点就是会突起突消,时起时落,持续时间急性的一般是不超过24小时,但是这期间新的风团可以此起彼伏,不断发生。同时,也可以伴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像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是血压降低,引起过敏性休克一样的症状。如果累及胃肠道,也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如果更严重累及喉头或支气管的时候,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是窒息。如果是感染引起来的,也可以出现寒颤、高热等全身中毒的症状。

二)荨麻疹特效药

  荨麻疹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可以由食物、药物、环境因子和物理因素所诱发。通常的表现就是全身起红斑、风团,伴有明显的瘙痒,其中引起风团最主要的炎症介质就是组织胺。所以治疗荨麻疹最常见的,也叫最特效的药物,就是抗组胺药物,包括传统的扑尔敏、苯海拉明,以及新一代的氯雷他定、依巴斯汀、西替利嗪、咪唑斯汀等,对于荨麻疹治疗都是具有特效的。

  当然如果荨麻疹症状较重,合并有全身症状,比如心慌、胸闷、呼吸困难,甚至有低血压、过敏性休克等危重症状,那我们要及时地给予静脉输液治疗。通常要加用糖皮质激素,比如地塞米松,甲强龙等进行治疗,见效更快,作用更强。

三)荨麻疹拔罐可以治愈吗

  荨麻疹患者不建议拔罐。中医拔罐具有调理气血之功,可作为辅助手段治疗荨麻疹,其治疗关键在于排除过敏源,因此拔罐疗法与荨麻疹患者治愈与否没有直接关系,无法完全治愈荨麻疹。荨麻疹在压力性刺激时可加重症状,如抓挠部位、内衣肩带部位、男性皮带部位,可出现新荨麻疹皮损、瘙痒加重,且拔罐需预热,接受热刺激后也有可能使局部症状加重。

四)荨麻疹传染吗 荨麻疹是否会传染

  荨麻疹为变态反应性皮肤病,不具备传染性,家中若有人发病,不会对其他家人或有密切关系的人产生影响。若家中有两人发病,也不是由传染引起的,可能是由遗传引起的。部分患者对细菌感染引起荨麻疹这一说法有疑问,细菌感染只可刺激体内的肥大细胞,使其释放组胺,引发荨麻疹,并不会遗传或传染,因此不影响结婚、生子、工作,仅是生命中的某一个阶段出现的一种疾病,经过适当的治疗可完全治愈。

五)哺乳期荨麻疹怎么治疗

  对于哺乳期荨麻疹的患者,首先应该尽量避免接触可疑过敏源,建议饮食清淡,暂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尽量的少吃鱼虾、蛋白、猪蹄等发物。其次尽量不要去刺激皮肤,如果觉得皮肤瘙痒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同时也可以挂皮肤科的门诊号,根据症状、体征以及血常规的结果及时的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口服的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片、赛庚啶片、扑尔敏等。也可以挂中医科的号,根据的症状、体征辩证给予祛风止痒,清热解毒的中药进行调理。在哺乳期用药需要谨慎,避免使用对胎儿有害的药物。

上一篇:急性荨麻疹是什么症状

下一篇:吃优思明月经量少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