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无回声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1:30

①卵巢囊肿无回声是什么意思

  卵巢囊肿无回声一般是指在超声检查时的描述方式,女性的卵巢囊肿大多是在妇科体检的时候发现的,因为卵巢囊肿在早期都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只有在妇科检查或者是在超声检查的时候,才会发现卵巢囊肿的存在。超声检查报告中会看到这样的描述,附件区无回声几乘几厘米,这种情况要考虑是卵巢囊肿。所谓的无回声是在超声检查时一种特殊的描述方式,是以膀胱作为声窗对照来进行判断的,与膀胱回声是一致的,称为无回声,而如果有实质性的物质,尤其是有骨骼,这种情况称为强回声,这是超声检查的一种描述方式。无回声往往是卵巢囊肿的表现,还有一些卵巢囊肿会报有无回声中有分隔,或者是囊壁内有乳头状的突起,要根据超声检查不同的描述方式来进行囊肿性质的判断。

②女性卵巢囊肿是什么原因

  女性卵巢囊肿包括多种情况,需要作出鉴别和处理。最常见的卵巢囊肿是生理性囊肿,指卵泡囊肿、黄体囊肿等等。一般囊壁薄,囊肿直径小于3-4cm,常常经过1-2次月经就会自行消退,不需要治疗。卵巢囊肿也包括卵巢巧克力囊肿,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一种,一般表现为中等大小的囊肿,囊壁厚,囊内充满点状强回声或者短线样强回声。

  对于卵巢巧克力囊肿,常常需要行巧囊剥除术,病变严重者也可以同时行子宫切除,甚至子宫加双附件切除。卵巢囊肿也包括卵巢浆液性囊腺瘤、黏液性囊腺瘤等卵巢肿瘤,一般要行囊肿剥除术。

③卵巢囊肿早起会有什么明显的临床表现

  卵巢囊肿不仅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如果治疗不及时甚至会影响到生育。所以女性要学会观察卵巢囊肿的症状,发现早治疗,可有效避免其对身体的危害。那么为了女性的健康,小编特意给大家具体介绍卵巢囊肿的临床表现。

  卵巢囊肿早期有什么明显症状?早期无明显症状出现

  专家介绍说,卵巢囊肿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随着肿瘤的生长,患者有所感觉,其症状与体征因肿瘤的性质、大小、发展、有无继发变性或并发症而不同。患者未触及下腹肿块前的最初症状是下腹不适感,表现为下腹或骼窝部充胀、下坠感。按腹部而发现腹内有肿物,感觉腹痛,月经出现紊乱,囊肿而发生扭转,则有严重腹痛腹帐、呼吸困难、食欲降低、恶心及发热等。较大的囊肿会对膀胱附近造成压迫,引起尿频和排尿困难。

  卵巢囊肿的常见症状:

  1、腹部肿块

  中等大以下的腹内肿块,如无并发症或恶变,其最大特点为可动性,往往能自盆腔推移至腹腔。 肿块一般无触痛,但如有并发症或恶变,则不仅肿块本身有压痛,甚至出现腹膜刺激症状。

  2、腹水征

  腹水存在常为恶性肿瘤的特征,但良性囊肿如卵巢纤维瘤及乳头状囊腺瘤亦可产生腹水。 内分泌症状 如多毛、声音变粗、阴蒂肥大等为男性化囊肿。

  3、恶病质

  其特征是腹部极度膨大、显著消瘦、痛苦的面部表情及严重衰竭。

  临床上对于卵巢瘤的诊断应达到4个要求:(1)是否卵巢肿瘤;(2)是何种卵巢肿瘤;(3)有无并发症;(4)何侧生长。

  以上就是卵巢囊肿常见的症状介绍,你是否都已经了解了呢?健康族网小编温馨提示女性一定要学会定期自查卵巢囊肿,早发现早治疗,能把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

④卵巢囊肿是肿瘤吗

  卵巢囊肿是否为肿瘤要看具体类型,卵巢囊肿分别是生理性和病理性。月经周期中的卵泡囊肿即滤泡囊肿、黄体囊肿,或者妊娠以后的妊娠黄体,形成的妊娠黄体囊肿,属于生理性囊肿,有自行消失的机会。除上述囊肿以外,持续存在的卵巢囊肿,通常是肿瘤,无论是囊性,还是实性囊肿。

  良性囊性卵巢肿瘤,生长比较缓慢,如果碰到实性卵巢肿瘤或者在B超下看到半囊半实性卵巢肿瘤时,要考虑到恶性的可能,所以这时卵巢肿瘤鉴别诊断意义较大,可以决定卵巢囊肿的后续治疗。在区分卵巢囊肿时要看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病理性卵巢囊肿在绝经后卵巢较小,雌激素水平较低,如果绝经后或者青春期前,卵巢上出现囊肿,多数都是病理性囊肿,也属于肿瘤的范畴。

⑤卵巢囊肿忌口

  卵巢囊肿在饮食上是需要多加注意的,一些饮食禁忌必须要知道有以下几种:

  1、平时尽量避免吃辛辣、刺激、寒凉的食物,例如辣椒、胡椒、桂皮、烟酒等。

  2、尽量避免吃过于油腻、油煎的食物,另外腌制类食物、霉变类的食物也尽量不要吃。

  3、尽量避免吃过多的温热性食物,例如狗肉、羊肉、韭菜等,这些食物如果吃得过多容易引起燥热。

  4、尽量避免吃含激素类的食物,例如蜂王浆、豆浆等,这些食物有可能会导致囊肿进一步增大。

  5、对于鳗鱼、虾、蟹等海鲜,要少吃或尽量不吃。卵巢囊肿是卵巢的良性病变,如果囊肿比较小可以定期复查或者是用药保守治疗。

上一篇:卵巢囊肿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卵巢囊肿的疗法具体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