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荨麻疹的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20:36:06

1.治疗荨麻疹的方法

  荨麻疹的治疗首先还是需要查找可能的诱发因素,针对病因治疗。一般选择非镇静类的二代抗组胺药物,如左西替利嗪、氯雷他定、依巴斯汀、非索非那定等。如夜间皮疹多、瘙痒严重影响睡眠时可加用一代抗组胺药物,如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等。如果患者合并肝脏疾病,建议选择肾脏代谢药物,如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等。如患者合并肾脏疾病,建议选择肝脏代谢药物,如依巴斯汀、氯雷他定等。儿童也是首选非镇静的二代抗组胺药物。如果患者出现胃肠道症状、呼吸道症状或过敏性休克等,给予糖皮质激素,甚至肾上腺素治疗。

2.荨麻疹可以洗澡吗

  从理论上讲,荨麻疹患者可以洗澡,但是需要注意如果正处在荨麻疹发病期,洗澡可能会通过冷热刺激导致荨麻疹加重,尤其是洗澡水比较热时会引起血管扩张,加重细胞因子释放,引起荨麻疹加重。所以急性荨麻疹建议患者暂时不要洗澡,因为温度变化、物理刺激会对疾病有一定影响。

  但是对于慢性荨麻疹,本身就会反复发生,而且持续时间比较长,患者可以正常洗澡。因为慢性荨麻疹的病因目前虽不清楚,但通常与物理因素关系不是特别密切。慢性荨麻疹在洗澡时注意控制水温,尽量使用40℃左右接近人体温度的水。尽量不要在发病期还给予物理刺激因素,使病情反复加重。不论是急性还是慢性,在洗澡时一定要控制水温接近正常皮肤温度,而且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掌握温差就可以。

3.什么是色素性荨麻疹?

  色素性荨麻疹虽然带有荨麻疹的名字,但却和通常所说的荨麻疹不一样。色素性荨麻疹是肥大细胞增生病的一个类型,以皮肤的色素斑丘疹、摩擦或划痕后出现风团为特点,病因不清楚,没有遗传史或家族史,但也可以见到家族中多人发病的现象,常常发生于婴儿或者是儿童,它的症状表现可以见到皮肤上色素性斑块、丘疹或是结节性的损害,大小不等、呈圆形或椭圆形、可以散发或群集,有时候出现水疱。主要发生于四肢和躯干,其他部位的皮肤和黏膜也可以见到,伴有轻度的瘙痒,一般没有明显的不舒服感觉,也不影响健康。皮疹大多出现在出生后3到9个月,但也有见于初生儿或者是较大儿童,成年人也不少见。部分的色素荨麻疹合并有肝、脾、骨骼、淋巴结等部位的病变。因此,如果出现色素性荨麻疹表现的患者需要到医院做全面的体检,以便了解内脏、骨骼等部位有没有受到损害。

4.荨麻疹不吃药会好吗

  荨麻疹发生的原因,与各种各样的过敏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荨麻疹在临床当中不进行治疗,不会出现自愈情况,而且其实对于绝大部分的荨麻疹患者,单纯应用口服抗组胺类药物治疗,或配合维生素C、钙剂的摄入,可以有效的控制住荨麻疹的病情,在一周之内可以有效的缓解,所以麻疹不吃药是不会好的。而且对于荨麻疹,其实并不是一种特别难治疗的疾病,在临床当中绝大部分荨麻疹患者在控制住病情后,不会对以后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即使外涂糖皮质激素,也不会对日后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5.荨麻疹拔罐位置

  荨麻疹分急性、慢性,一般跟风有关系,中医包括风寒、风湿、湿热。如果拔罐祛风,要从太阳膀胱经祛。所以拔罐部位在肌肉比较丰厚的太阳膀胱经,即背上脊柱两边肌肉隆起的两个地方,在此处拔罐走罐可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通过刺激穴位可达到祛风效果,刺激方法有很多,拔罐是一方面,走罐也有非常好的效果。另外,还有穴位埋线,也具有刺激经络穴位的作用,达到调整免疫、祛风、止痒效果。但是方法不同,次数、疗程、注意事项都不同,比如拔罐,拔完之后4-6个小时以内不要沾水,因为毛孔打开后风就出去了,如果沾水,寒气、水、风有可能从毛孔再进到体内,反而起到不好的效果。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影响怀孕吗

下一篇:荨麻疹做过敏源之后一定能找到原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