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痱子怎么办?湿疹和痱子如何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6:02

一)宝宝长痱子怎么办?湿疹和痱子如何区别?

  现在天气是越来越热了,很多宝妈也在后台问关于宝宝长“痱子”的问题,宝宝为什么更加容易长痱子呢?因为大人的皮肤通过增加汗液的排出来调节体温,而宝宝的皮肤附属器还没发育完全,排汗不如成年人通畅,汗出得太多时,就会淤积在皮肤里,这时候,就会长痱子。今天就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两方面入手,说说“关于宝宝长痱子的那点事儿吧!”

  一、什么是痱子?

  痱子就是因为汗腺堵塞,汗液不能及时挥发,导致皮肤发炎形成皮疹。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宝宝新陈代谢旺盛,特别容易出汗,加上汗腺发育未完全,容易被破损。

  总之,宝宝长痱子的主要诱因就是“热”和“潮”,所以在炎热潮湿的气候和环境中很容易让宝宝起痱子。

  二、如何区别痱子和湿疹?

  痱子主要出现在颈部或者皮肤有褶皱、容易出汗的地方。比如宝宝总是平躺,背部压在不能通风的地方就会长痱子。皮肤褶皱出汗比较多的手脚关节、肘部也是痱子高发区域。

  湿疹主要长在脸部、嘴唇周围,当然,其他的地方也会长湿疹。

  三、痱子的日常护理

  1、如何预防长痱子?

  ⑴保持室内通风。室内温度维持在25℃左右。

  ⑵减少外出。尽量减少在上午10点-下午2点这段高温时间外出,尽量让宝宝在室内玩耍,避免过多流汗。

  ⑶保持皮肤清洁。宝宝出汗后,可以用湿毛巾帮助宝宝保持皮肤清爽,但注意动作要轻柔,以免得擦伤宝宝皮肤。如果宝宝出了很多汗,最好尽快给他洗澡后用柔软的毛巾擦干净全身。

  ⑷给宝宝穿吸水性强的棉质衣服,避免穿厚或紧身的衣服。不用刺激性较强的洗涤剂洗衣服,以保护宝宝皮肤。

  ⑸多吃新鲜的蔬果。少吃等油性多的肉类、鱼类食物,以及辛辣的食物。

  ⑹补充水分。补充水分还是提倡给宝宝饮用凉白开作为最主要的补水选择,少喝或者不喝甜味饮品。

  2、宝宝长了痱子该如何护理?

  ⑴衣物以棉质为主,人造纤维、尼龙或图案的衣服可免则免。

  ⑵切勿涂上过多润肤产品或凡士林,会让痱子消退得很慢。

  ⑶纸尿片的橡筋位置可能让宝宝皮肤敏感,闷热。不妨试试改用尿布,环保又清爽。

  ⑷室温控制在25℃左右,高温时段避免外出。

  ⑸当情况严重时,医生可能会考虑使用处方含类固醇的药膏,但切记要依照医生的指示使用,切勿自行乱涂。

  ⑹适当涂上痱子水,有助舒缓痕痒。

  ⑺勤用清水抹长有痱子的地方,并用毛巾轻柔地抹干,保持皮肤干爽。

  3、长痱子了要注意什么?

  ⑴西瓜片、黄瓜皮外敷,苦瓜、丝瓜汁外擦对痱子有缓解效果,但不要选用生姜汁,避免刺激皮肤。

  ⑵如果痱子很痒,可以短期外用激素类药膏,但强效激素类药品,建议不要使用。

  ⑶如果宝宝因为头发浓密影响散热,可以通过恰当剪发,但不要剃光头,因为刀片容易把头皮刮伤,引起皮肤感染。

  ⑷痱子有合并皮肤感染的可能。当宝宝有发烧、耳后或颈部淋巴结肿大、痱子表面出现浅表小脓疱的表现,或宝宝的鼻子、头部或前额出现黄大大小,甚至更大的红色疼痛性大疙瘩时,表示痱子可能合并了皮肤感染,需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二)怎么区分宝宝湿疹和痱子

  宝宝湿疹和痱子的区别还是比较容易的,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的皮肤病,一般都对称的出现在身体上,主要表现为红斑丘疹、丘疱疹,急性期也可以出现糜烂、渗出,患者会有明显的瘙痒,多发生在有过敏素质的患儿。治疗可能需要口服抗过敏药物,局部外用,如炉甘石洗剂,外涂地奈德乳膏、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才可以逐渐恢复。

  而痱子是因为潮湿、闷热的环境,皮肤出汗不良所引起的一种物理性的皮肤病,主要发生在胸背、颈部、头皮等部位,和环境温度高有关。环境温度改变以后,局部外用一些扑粉或者炉甘石洗剂很快能消退。痱子的症状跟湿疹相比瘙痒也并不严重,相对湿疹要轻很多。

三)怎样区分湿疹和痱子

  痱子和湿疹有时难区分,因为都是小型疹。痱子是针尖大小的,而湿疹是粟粒大小的,即小米粒大小,但是湿疹是小型疹、多形态,除有粟粒大小的红丘疹以外,还可以出现丘疱疹水疱,甚至因为痒而挠抓以后出现糜烂,所以是小型疹、多形态的皮肤损害。病因往往和过敏、食用某些食物、生气上火有关,多种原因都可以造成湿疹。

  痱子是潮湿多汗,因为潮湿多汗,汗液排泄不畅,堵塞汗腺导管,使汗液不能正常排出,湿度较大,不容易蒸发,所以汗液在汗管里的内压增大,结果使汗管破裂,汗液溢出,在皮肤上就可造成炎症性损害,所以出现针尖大小的丘疹,较痒,其和潮湿多汗有关。

上一篇:男性如何参与孕产期保健

下一篇:大姨妈三天就没了正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