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别湿疹和癣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3:45

(1)如何区别湿疹和癣

  湿疹和癣都是皮肤科常见疾病,在临床上也经常要面临如何区别湿疹和癣的问题。湿疹的病因比较复杂,具体到某一个病人很难明确湿疹是怎么得的。而癣在临床上一般认为是浅部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根据部位的不同可以分为头癣、体癣、股癣和手足癣。湿疹的临床表现也多种多样,皮损具有多形性。根据皮损的特点和病程可以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

  但是一般来讲,湿疹的皮损一般是对称分布,边界不清,具有明显的瘙痒。而体癣和股癣,一般表现为环状或半环状红斑,中央逐渐消退,向边缘逐渐扩展,界限比较清楚,周边可以看到丘疱疹、小水疱,表面可以看到脱屑。足癣可以表现为水疱、脱屑,趾缝浸渍、糜烂,足跟干燥、粗糙、角化、皲裂等等。因此根据临床表现,多数湿疹和癣是可以鉴别开的。对于少数临床表现不典型的患者可能要借助于实验室检查,一般进行真菌镜检和真菌培养就可以明确诊断。

(2)指甲湿疹和灰指甲区别

  灰指甲一般病甲为黄色,而慢性湿疹甲则没有黄色,灰指甲的病变不对称,慢性湿疹甲病,病甲对称。灰指甲的病甲痛常增厚,而湿疹甲的甲板表现为点状凹陷或增厚。灰指甲的发病通常全甲遭到真菌破坏,但是湿疹甲的甲板基本无破坏,灰指甲的真菌学检查为阳性,而湿疹甲的甲真菌学检查却为阴性。慢性湿疹甲病包括特应性皮炎患者,皮肤保湿功能不好,发作后患者手部皮肤失水、干燥、凹陷,最后发生水疱、糜烂、渗出等症状。慢性湿疹患者脸部也很干燥,嘴唇也是。由于手部是湿疹的好发部位,从而侵犯到甲板,使甲板变的营养不良、粗糙,出现横形沟纹。

(3)宝宝湿疹和过敏的区别

  宝宝湿疹和过敏的区别,在于过敏是因,湿疹是果,是由于过敏引起湿疹。过敏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有的人对日光过敏;对食物过敏,比如牛羊肉、海鲜等发物,以及芒果、山竹、榴莲等水果,还有苋菜、香菇等蔬菜。

  需要查过敏原,找到相应的过敏物质进行避免,从而减少湿疹的发生。针对宝宝湿疹、过敏的药物有抗组胺的药物,比如儿童应用常见的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地氯雷他定干混悬剂、氯雷他定糖浆以及复方甘草片等。

(4)湿疹和荨麻疹有什么区别?

  作为专业的医师来讲,湿疹和荨麻疹的区别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荨麻疹在临床上的表现,叫做皮肤风团,老百姓经常把它叫做鬼风疙瘩。从外观上来看,它有一些像蚊子叮咬以后形成的包,是一种水肿性的风团,一般是淡红色,轻度隆起,边界不是非常清楚。多数荨麻疹患者在24小时之内,皮损可以自行消退,但是可能会出现反复的发作;而湿疹临床上最常见的皮疹是色红的小丘疹或者是丘疱疹,往往搔抓以后,带有一定的渗出倾向。皮损经常不容易自行消退,消退的时间会比较长,通常需要数天,甚至数周才能够消退。所以对于专业的人员来讲,这两个病的区别还是非常明显的。

(5)新生儿湿疹和痱子有什么区别

  新生儿湿疹和痱子的区别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好发的季节不同,新生儿湿疹在一年四季没有特别的季节差别,而痱子的季节特点非常明确,主要好发于炎热的夏天。因为炎热的夏天新生儿的出汗量比较大,而新生儿的汗腺孔比较小,从而引起汗腺口阻塞,导致痱子的发生。

  2、从皮疹部位的不同区分,湿疹可以发生在儿童的任何一点皮肤上,头面部以及全身都会有。而痱子主要发生在儿童皮肤的皱折部位,比如在儿童的颈部、腋下等部位。

上一篇:办公室男性如何避免发胖

下一篇:睡眠不好吃安眠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