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中医去屑方法有哪些呢?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9:36

(1)那么,中医去屑方法有哪些呢?

  那么,中医去屑方法有哪些呢?

  1、桑白皮煎药液去皮头屑

  桑白皮50-100克,煎药液2500毫升洗头,每周1次,有去头皮屑和防脱发作用。

  2、皂角去头皮屑

  皂角50-100克捣碎,加水500-1000毫升煎。先以温热水洗去头上灰尘、油脂,再以皂角液洗两遍,然后以清水冲洗干净,每周两次,连洗数周,头皮屑可消失。

  3、透骨草/桑叶煎汁去头屑

  透骨草100克,桑枝50克,加水1000毫升,浓煎取汁,倒入脸盆中。待药汁稍凉后,用毛巾蘸药汁洗头部,2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每日洗2次,一周左右即可见效。

  4、菊花叶子去皮屑

  菊花叶子40片,清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煮成绿色的汁液后,放凉,然后放入瓶中保存。使用时,直接用这种汁液来清洗、按摩头皮即可。菊花叶子中含有特殊的精油成分,用菊花叶煮成的汁液来清洗头发,可以有效抑制头皮屑的生长。

  5、黑豆煮水去头屑

  将黑豆100克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软,将黑豆过滤。用煮好的汤汁来清洗头发,可有效抑制头皮屑,防止头皮屑再生。

  6、苹果醋汁

  苹果汁半杯与米醋2汤匙倒入脸盆中,充分混合。先用洗发水把头发洗干净,然后将洗净的头发放入盛有苹果醋汁的脸盆中,以梳子蘸取苹果醋汁来梳理头发,最后用洗发水清洗干净。苹果汁与米醋可以有效吸收头发中过多的油脂,因此可调节头皮的油脂分泌,起到去油去屑的作用。

(2)中医支招:男性壮阳秘诀

  男人的根本在于肝和肾。肾为水,肝为木,水能生木,因此男人最根本的还是肾。养肾重在养精。中医养生学上有男子养精五法:

  ⑴寡欲

  中医里有,情动则肾动,肾动则精动。为保证肾气的充足,我们就要控制精动,这样心就不动。所以寡欲是男人养肾的第一条大法。

  ⑵节劳

  人不可过度劳累。中医认为,精成于血,精是血的变现。所以要保护好血。

  ⑶息怒

  怒则伤肝,肝主藏血,人老生气的话就会伤肝血,耗精。所以,我们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制怒,学会心平气和地接人待物。

  ⑷戒酒

  酒能够动血。酒有生发之性的,少饮能调动身体的生发之机,但饮酒过度就会造成气血的紊乱,所以喝酒要有节制。

  ⑸慎味

  慎味就是不要暴饮暴食,要以五谷来养精。中医里有一句话 五谷最养精。

(3) 产后新妈妈的护理中医妙方

  分娩之后产妇们的身体都需要坐月子来恢复,新妈妈产后护理工作应重视,新妈妈产后经常有很多问题,比如说母乳喂养时经常为乳汁少烦恼,该怎么促进乳汁的分泌呢?其实,这些问题可求助于中医师,选择合适的药方。

  水肿

  产后一、二周恶露或水分代谢不好,容易会水肿的问题,这时可以视体质使用红豆汤、薏仁汤,或在药方中加入益母草,达到利水消肿的效果。

  乳汁不足

  如要促进乳汁分泌量,妈咪可多食用鱼汤、蚵、猪脚等含高蛋白之食物,而八珍汤本身既可补气血,亦能促进乳汁分泌。另外,如希望乳汁通畅,除了做乳房护理,定时排空乳汁外,可在原有的八珍汤内,另加一点王不留行、香附等行气药物,使乳腺管比较通畅。

  乳腺炎

  妈咪月子期间如有发烧、发炎的情形均应就医处理,针对乳腺炎的部分,当然热敷按摩不可少,在药材的选择上,最常用的为蒲公英,加一些当归、川芎,或王不留行直接煮水喝,可消炎、促进乳腺管通畅。这时妈咪也要避开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乳腺管阻塞。

  退奶

  产妇若因为某些因素无法继续哺喂母乳,医师会建议将麦芽直接煮水喝,或者选用韭菜等会减少乳汁分泌的食物。

  提示:中医治疗的方法很不错,产后新妈妈应该首选,中医的副作用小,而且效果很好的。

(4)中医治疗肿瘤很简单 就靠下面这“三师”

  人们听到肿瘤这个两个字,就会害怕,因为它确实危害不小。但我们正确认识肿瘤,知道怎样去防治肿瘤,这样才会远离它。我们听一听专家的看法,包括了“三师”。

  第一师——医师

  医师指导,专业诊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合理用药,早日康复。

  中医中药治疗肿瘤主要分两部分——扶正和祛邪。在手术、放疗、化疗期间,中医药治疗是以扶正为主;如果是单纯中医药治疗,就是用中药去攻瘤,此为祛邪。两方面兼顾,可达到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寿命的目的。

  由于很多肿瘤早期症状不典型,等到出现症状时再就诊,病情已属于中晚期,就此失去手术的机会,而需要化疗。化疗会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导致病人外周血象降低,表现为面色晦暗、头晕眼花、少气乏力、心悸多梦、舌淡苔白、脉象细弱等。中医辨证为脾肾亏损,气血两虚证,常用八珍汤、理中丸、六味地黄丸等,补益脾肾,益气养血,有利于促进骨髓造血功能的恢复。

  对于一些肿瘤患者来说,化疗药物容易引起口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消化道不良反应。加之化疗期间患者多卧床,活动少,故易生内湿,湿邪亦趁虚而入,内外湿合而困脾,导致脾胃运化功能下降。中医治疗以和胃降逆、消食导滞、健脾祛湿为主。此外,针灸等传统疗法从调理脾胃入手,可提高免疫力、促进胃肠功能恢复,也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对于放疗带来的口干、咽喉肿痛、溃疡等一系列不良反应,中医认为属“火邪”、“热毒”。所谓“存得一分津液,便有一分生机”,因此,养阴保津原则要贯彻于肿瘤放射损伤治疗过程始终。可以用浙贝、川贝等炖汤祛痰,用黄芪、女贞子、枸杞、龙眼肉、黄精等养胃健脾、益气生津、滋补肾阴。

  乳腺癌、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潮热、盗汗、自汗、便秘、抑郁烦躁、失眠心悸、头痛眩晕、腹泻、肌肉和关节痛等,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一般属于肝肾不足、阴虚内热证,可以采用滋补肝肾、养阴清热的方法。例如在乳腺癌内分泌治疗过程中,辅助中医治疗可以减轻和缓解因雌激素水平降低导致的各种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帮助患者更好地完成治疗,降低复发转移率。

  第二师——厨师

  营养均衡,饮食有味;膳食营养,合理忌口;抗癌食物,恰当选用。

  经常有肿瘤患者或家属问需要有哪些忌口,是不是鸡肉不能吃,牛奶可不可以喝……“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还有力气去治病么?肿瘤患者应该适当忌口,但并非什么都不能吃。”林丽珠指出,“过分燥热或者寒凉的食物不要吃,鸡肉、鸡蛋等普通食物都可以吃,而且要搭配着吃,以增强营养。”

  营养支持对肿瘤患者来说很重要,充足的营养既可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癌能力,提升生活质量,又能提高患者对手术治疗、放疗、化疗的耐受性,减轻副反应,减少或避免手术后的感染。

  肿瘤患者饮食要清淡、均衡,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纤维素,每天要吃一些奶制品、豆类和豆制品,适量吃一些鱼、禽、蛋、瘦肉。这里推荐几个常用的药膳食疗方:

  1.土茯苓龟汤。做法:土茯苓200~300克,乌龟一只,猪骨带肉200克。乌龟宰后去肠脏,连龟甲同用。土茯苓洗净斩块,猪骨斩细。加清水1500毫升,炖煮三小时,加盐调味,喝汤食肉。

  功效:解毒祛湿、滋阴补血。

  适应:四肢浮肿有腹水的患者以及形体消瘦、体质虚弱的肿瘤患者。

  2.木耳金针乌鸡饮。做法:木耳15克,金针菜30克,乌鸡约500克。将木耳挑净浸洗,金针菜洗净。乌鸡加清水适量,先炖乌鸡一小时,再放入木耳、金针菜炖至熟烂,加盐调味,饮汤或佐膳。

  功效:补中益气,凉血止痢。

  适应:尤其适合肠癌大便频数、口干不思饮食者。

  3.猪脊骨何首乌汤。做法:猪脊骨250克洗净,斩块;与何首乌20克,肉苁蓉30克,红枣20枚,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炖煮即成。

  功效:滋阴益髓,养血柔肝。

  适应:尤其适合肺癌患者化疗后精神不振、体倦乏力、贫血、大便干硬者。

  4.川贝白果粥。做法:川贝母5克打成粉,猪瘦肉60克切碎。白果50克去壳,除膜,水浸漂一日,备用。粳米100克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内,加白果、猪瘦肉和适量水熬煮成粥,最后加入川贝母粉搅拌均匀,再稍煮片刻,温热服食。

  功效:润肺化痰,养胃育阴。尤其适合阴虚痰结的患者,主要表现为吞咽梗阻、形体虚弱、痰壅咳嗽。

  第三师——禅师

  摆正心态,认识肿瘤;处乱不惊,带瘤生存;战略藐视,战术重视。

  面对肿瘤,常有患者或家属抱怨或哀叹“为什么偏偏是我”、“我还有救么”,震惊、愤怒、否认、怀疑、恐惧、焦虑和不安、埋怨与内疚、退缩和自我孤立等,都是肿瘤患者常见的情绪。

  不良情绪是肿瘤恶化的因素之一,防治肿瘤必须要学会微笑,学会释放压力。俗话说“三分治病,七分靠养”,建议患者严格作息,充分休息,适当文娱,愉悦身心,合理锻炼。

  有些患者得病后整天躺在床上,什么也不做;也有些家属全权代劳,什么地方也不让患者去,其实这都是不正确的。

  好好休息并不是说什么事都不做,而是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干点工作,或打太极拳、八段锦、散步以及做家务,平时看看电视节目、听听广播和音乐,常与家人和朋友聊聊天等,都会使心境轻松愉快起来,人的精神状态好才更有利于抵御病邪,抗癌之路才会走得更远。

(5)中医养生 老人祛湿养脾按摩食疗都要做

  祛湿养脾常按3大养生穴位

  立秋后,天地阳气渐收、阴寒渐长、早晚温差大。此时,天上有烈日,地上多水湿,湿热交蒸,合而为湿热邪气。《黄帝内经》言湿气通于脾。因脾喜燥恶湿,湿邪留滞,最易困脾。为适应自然界由夏长到秋收的阴阳变化,人体之气血也随之内收。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肠胃功能加强,人们食欲随之旺盛,可以从食物中吸收更多营养滋养身体。

  立秋过后终伏期间按摩丰隆、足三里、脾俞等3大养生穴位,可让脾胃变得强壮起来。其中,丰隆穴是化湿要穴;脾俞可健脾和胃;而足三里能补中益气、通经活络。以上3大养生穴位每天按100次,也不失为一种祛湿养脾胃的好办法。

  除了按摩祛湿养脾外,还可食疗

  忌食生冷食物。刚入秋天气还很热,但阳气已变少,消暑水果都不宜再食用。如寒性的西瓜,老人和儿童在入秋后食用,极易使肠胃受寒而拉肚子。

  多吃健脾和胃的食物。如茯苓以促进脾胃功能恢复。此外,芡实、山药、豇豆、小米等都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也可多吃。自古以来,猴头菇就被推崇为养胃山珍,能滋养肠胃,使其获得充分的能量在秋季运作而不至于受损。

  选择清淡的食物。肉食相比,叶类、花菜和部分瓜果蔬菜的淡补功效更为突出。因此选择一些清淡食物,适当多吃,远远胜过补药的作用。如茄子、鲜藕、绿豆芽、丝瓜、黄瓜、冬瓜、苦瓜等清淡食物都具有清暑化湿的功效。中医养生理论还提倡立秋后每天早晨喝粥。粥利于健脾,可助脾胃滋阴,平衡健旺的阳气。

  以淡补为主。立秋之时不宜进食羊肉和狗肉等大热食物,应淡补,指补而不腻,要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食物或药物。一方面可使体内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以消除夏日酷暑的后遗症;另一方面能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健康奠定基础。除了鸭肉外,兔肉、甲鱼、海参等凉性食物都非常适宜在立秋之后食用,以达到滋阴养肺、润燥止干、清心安神的效果。

  保健频道小编温馨提示:还可吃祛湿热的药物。如暑湿偏重,可用些祛湿热的药物。《本草纲目》称:世医治暑病,以香薷饮为首药。可见,祛湿药物最常用的莫过于香薷。

上一篇:中医药膳减肥趣谈

下一篇:中医方法帮你解决熬夜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