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10种食物解决大黄牙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4:39

(1)冬季养生10种食物解决大黄牙

  1、水

  适量喝水能让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分泌唾液。吃完东西后喝水,顺道带走残留口中的食物残渣,不让细菌得到养分,借机作怪而损害牙齿。

  2、薄荷

  薄荷叶里含有单帖烯类化合物,可经由血液循环到达肺部,在呼吸时感觉气味清新。

  3、无糖口香糖

  可以增加唾液分泌量,中和口腔内的酸性,进一步预防蛀牙。

  4、乳酪

  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中的酸碱值,避免口腔处于有利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造成蛀牙;经常食用能增加齿面钙

(2)冬季晨练不宜太早

  冬季晨练不宜太早

  医生建议:

  最好上午九十点钟开始户外锻炼

  一直坚持晨练的张大爷最近发现,早晨锻炼之后反而感觉不太舒服,看过医生才知道,原来是晨练时间太早了。不少坚持晨练的人都习惯早起,夏天5点左右,冬天6点多就到街心花园锻炼身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何权瀛建议,冬季,人们晨练的时间应在上午九十点钟为宜,尤其是那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晨练时间更不能太早。

  人们都已知道坚持户外活动有利于身体健康,可是,如果在空气质量不好的环境中锻炼,会适得其反。许多人认为,晨练越早越好,早晨空气新鲜,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活动活动筋骨,肯定能强身健体。但是,在北方,冬季寒冷干燥,冬季取暖会排放一些污染物。由于昼夜温差大,在后半夜常出现近地面逆温层,早晨的气温低,在低温无风的条件下,空气中的污染物不能很快扩散,会一直徘徊在低空中。当太阳慢慢升起,地表气温逐渐升高,污染物才开始向高空扩散。

  何权瀛主任介绍说,早晨,肌体的生理功能处于一天中的最低潮,体温最低,心率低,高血压病人的血压也低。冬季的早晨气温低,室内外温差大,有暖气的楼房室内温度最低十六七摄氏度,高的有二十一二摄氏度,而室外温度一般在零摄氏度以下。如果人们在早晨6点起床,然后就从温暖的室内走到气温在零下的室外进行晨练,生理功能还处于低潮的人体很难适应,更谈不上对身体有好处了。并且,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在寒冷的早晨晨练更加危险。

  冬季晨练应该选择适当的时间和地点,一般在上午九十点钟,太阳升起后,人们便可以到户外进行活动,但有雾的天气不宜进行户外锻炼。另外,人们还可以收听气象台发布的晨练指数,根据晨练指数来调整自己的晨练计划。许多人就近在街边花园晨练,但是,汽车尾气是一大污染源,最好的晨练地点是远离交通要道的公园,尽量往公园深处走,找个靠近水面的地方活动。

  冬季晨练应该循序渐进,起床后不要急着到外面锻炼,应该先在屋子里转几圈,活动一下肌肉和关节。到了室外,应该由舒缓的运动做起,从慢走到快走,再到器械运动。特别注意,外出晨练之前,最好要吃些东西,不要空腹运动,可以喝杯牛奶,吃点饼干。另外,冬季晨练还要注意保暖,但穿得太厚重也不方便运动,所以,要选择既轻便又保暖的衣服。

(3)冬季是减肥成功的季节

  冬天减肥最容易成功?夏天不是减肥的最佳季节吗?秀体海悦体重控制中心专家金山介绍,冬季是减肥的最好季节。因为人在寒冷运动中所消耗的热量比在温暖环境中要多得多,是去除脂肪的好季节。

  减肥效果最好在冬季

  冬季气温下降,人的胃肠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强,饭量自然增加,因此冬季是最易发胖的季节,但如果能在这几个月中控制住体重,则发胖风险大大减少。此外,人在冬天处于寒冷状态中,在寒冷运动中所消耗的热量比在温暖环境中要多得多。而且,冬季运动的特点是次数较多、间歇短、重量偏轻,这又正好和减脂运动的规律不谋而合,所以,现在减肥正当时。

  有氧运动减肥最有效

  冬季做什么运动最有利于减肥呢?通常高效率的有氧健身运动是最好的减肥运动。所谓有氧运动是指在那些运动过程中,通过呼吸所得到的氧,能够连续不断地供给运动的肌肉,在酶的作用下代谢糖和脂肪以提供能量,坚持不断进行的运动,如骑车、步行、上楼梯、跑步、游泳等运动。

(4)冬季养血活血药膳大全

  冬天的主气是寒,寒性凝滞会使血液循环不畅,同时寒邪易伤阳气,人体没有阳气温煦,气血循环不足,就会带来一系列的不适反应。

  通常而言,阳虚、血虚和气虚的人会有比较明显的感觉。但从防病角度来看,男女老少都可能因血液循环减弱受到影响,像频繁感冒、月经不调、胃胀胃痛、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等。所以,养血活血是适宜大众的冬季养生之道。

  血液循环不好有隐忧

  气温很低时,人们最先感到的就是手脚冰冷。这个现象很好理解,天气冷了,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就会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对此大家都不会很在意。但是,看问题光看表面还不行,除了手脚冰冷,还有很多问题会因血液循环不畅产生,切莫忽视了其中的隐忧。

  中医认为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能生血,血能载气,二者不能分开。气血不畅者本来身体就虚弱,再加上冬季寒邪伤及阳气,身体的抵抗力变低,寒邪从肌表侵入,就容易引起感冒,尤以儿童老人多见。此外,寒性凝滞,易致气滞血瘀,经脉不通,身体器官得不到血液的营养,疼痛则随之而来。如女性痛经及经期延长,脾胃虚弱者胃痛胃胀,以及心脑血管患者突发胸闷、胸痛、头晕、心梗、中风等,都与此相关,但常常被人所忽视。

  养血活血首重食疗

  羊肉能大补气血,而且温中散寒,补而不燥,是冬季大补气血的最佳食物。以下养血汤方可供参考(应该强调的是,凡阴虚火旺,体质偏热者不宜服用)

  当归生姜羊肉汤

  用料:羊肉500克、当归30克、生姜50克。羊肉用清水洗净后再用生姜爆炒,当归则以纱布包裹,再与爆炒好的羊肉一起煮汤。

  此汤特别适宜气血亏虚、大病久病及产后的女性食用,对改善痛经、月经不调也有显着效果。

  高丽参田七炖猪蹄掌

  用料:高丽参15克、田七10克、猪蹄掌(也可换成鸡或瘦肉)50克。隔水炖一小时。此汤有补气、活血、通络的功效,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骨关节炎患者。

  分享到: 相关标签冬季养血药膳冬季补血药膳补血活血吃什么补铁补血养生

  阿胶蜜枣炖鸡

  用料:阿胶15克、蜜枣1个、鸡肉50克。隔水炖一小时。

  此汤有补血养血安神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头晕、失眠、胃痛者食用,男女均宜。

  党参杞子红枣炖鸡

  用料:党参30克、杞子15克、红枣15克、鸡肉150克。隔水炖。

  此汤既能补气血又比较平和,一周吃两次即可。适宜虚不受补的人。

  儿童脾常不足,脾主运化,与气血关系密切,气血不足则运化不好,进而肺卫功能差,即呼吸道和皮肤外表抵抗力弱,容易发生感冒。陈瑞芳建议用太子参6-10克、瘦肉100克,加水煮半小时,给孩子喝汤吃肉,能大大提高抵抗力;还可用独脚金5-10克加水煮半小时,去药渣后再把独脚金水和鸡肾50克一起煮20分钟,给孩子喝汤,能起到健脾、促进气血运行的作用。

  运动辅助不可少

  食疗进补固然好,但若吃进去的营养得不到很好的吸收,体内的垃圾不能顺畅排出体外,食疗的效果会大打折扣。陈瑞芳说,运动能促进气血通畅,通则不痛,疼痛则得以缓解。同时,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也会更好地发挥。譬如肺的吐故纳新、大肠蠕动及皮肤毛孔排汗,这些都是人体排泄的重要管道,运动后管道通畅,排泄加快,体内垃圾排出体外越快越多。此外,运动也能促进脾胃的运化功能,使身体保持平衡的状态。

(5)中医养生之冬季养肾

  冬季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要顺应体内阳气的潜藏,以敛阴护阳为根本。由于阳气的闭藏,人体新陈代谢水平相应较低,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来发挥作用,以保证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变化。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其生理功能是藏精、主水、主纳气、主骨、生髓,跟人的骨骼血液、皮肤乃至牙齿、耳朵都有莫大的关系。

  肾藏精

  肾藏精,主生长发育。精有精华之意,指人体最重要的物质基础。肾所藏的精气包括“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先天之精”禀受于父母,是构成胚胎发育的原始物质,所以说“肾为先天之本”,有赖于后天之精的不断充实壮大。“后天之精”来源于摄入的饮食,通过脾胃运化功能而生成的营养,以及脏腑生理活动中化生的精气经代谢平衡后的剩余部分,藏于肾,以备不时之需。当五脏六腑需要时,肾再把所藏的精气重新供给五脏六腑。所以肾精的盛衰对各脏腑的功能都有影响。

  肾所藏之精化生为肾气,肾气的充盈与否与人体的生、长、壮、老、死的生命过程密切相关。比如,人七八岁时,肾气逐渐充盛,所以有换齿长发的变化;到青春期,肾气充盛,男子就能产生精子,女子开始排卵,出现月经,性机能也逐渐成熟,有生殖能力;到老年,肾气渐衰,性机能和生殖能力也随之逐渐减退而消失。

  肾主水

  肾主水是指肾具有主持全身水液代谢、维持体内水液平衡的作用。人体的水液代谢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将具有濡养、滋润脏腑组织作用的津液输布全身;二是将各脏腑组织代谢后的浊液排出体外。而水液代谢过程的实现,主要依赖肾的“气化”功能。

  肾有司开阖的作用。开,则水液得以排出;阖,则机体需要的水液得以在体内潴留。如果肾的气化正常,则开阖有度,尿液排泄也就正常。如阖多开少,则出现尿少、水肿;开多阖少,则尿多、尿频。

  肾为先天之本,有的人生活中注意保养,损耗不大,衰败的情况比较轻,有的人年轻时损耗比较大,到老时则比同龄人衰败严重。所以说,养生要从年轻时做起。

  肾主纳气

  纳是收纳、摄纳的意思。肾主纳气,是指肾有摄纳肺所吸入的清气,从而保证体内外气体正常交换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一定的呼吸深度。所以肾的纳气功能正常,则呼吸均匀和调。如肾虚不能纳气,会出现呼多吸少,吸气困难,一动就喘得厉害等症状。

  肾开窍于耳及二阴

  耳的听觉功能依赖于肾精的充养。肾精充足,则听觉灵敏;肾精不足,则出现耳鸣、听力减退等。

  二阴是前阴与后阴的总称。前阴包括尿道和生殖器。尿液的贮存和排泄虽为膀胱的功能,但须依赖肾的气化作用才能完成。因此,尿频、遗尿或尿少、尿闭多与肾的功能失常有关。后阴指肛门。粪便的排泄虽由大肠所主,但中医认为与肾也有关系。如肾阴不足会导致肠液枯竭而便秘。

  肾在体为骨 其华在发

  肾藏精,精能生髓,髓藏在骨腔中以营养骨骼,所以说“肾主骨”,“肾生骨髓”。肾精充足,则骨髓充盈,骨骼得到骨髓的充分滋养,则坚固有力。如果肾精虚少,骨髓不足,不能营养骨骼,便会出现骨骼软弱无力,甚至发育不良,临床常见的小儿囟门迟闭、骨软无力,都是这个原因引起的。

  牙齿与骨一样,也是由肾精所充养,所以说“齿为骨之余”。如果孩子牙齿生长迟缓、成人牙齿松动或早期脱落,中医认为均由肾精不足导致。

  头发的营养虽源于血,但其生机却根源于肾。头发的生长与脱落过程反映了肾中精气的盛衰。肾气盛的人头发茂密有光泽,肾气不足的人头发易脱落、干枯、变白。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除了与肾中精气的盛衰有关外,还与人体气血的盛衰有着密切的关

  系。老年人由于体内气血不足、肾精亏虚,常出现的现象,这是人体生、长、壮、老的客观规律。而年轻人就不仅影响整体形象,还可能是体内发生肾虚、血虚的一个信号,而这些问题与主食摄入不足有密切关系。

  中医认为,五谷可以补肾,肾气盛而头发多。历代养生家一直提倡健康的饮食需要“五谷为充、五果为养”,也就是说人每天必须摄入一定量的主食和水果蔬菜。然而,最近的一份调查表明,现代城市人的主食消费量越来越少,已有不足之势。这给健康带来了一定的隐患。主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每个健康成年人每日粮食的摄入量以400克左右为宜,最少不能低于300克。即使在减肥期间也不能不吃主食。

  适当摄入一些益肾、养血、生发的食物,对养发很重要。如芝麻、核桃仁、桂圆肉、大枣等,对防治大有裨益。经常吃一些有益于养发乌发的食物,如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海产品、鸡蛋等,可以增加合成黑色素的原料。这些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头发生长和健美所需要的微量元素。

上一篇:经期哪些水果会令你不爽?

下一篇:割双眼皮后合并症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