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手术后多久可以怀孕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5:27

一:卵巢囊肿手术后多久可以怀孕

  卵巢囊肿手术后怀孕时间与患者的手术方式、术后恢复情况及囊肿类型相关,一般术后3-6个月后即可怀孕。

  卵巢囊肿开腹手术创伤较大,术后需进行一定时间的恢复期才可以怀孕,如果术后不出现肠梗阻、肠粘连或者输卵管梗阻、输卵管阻塞等并发症,建议3个月后开始备孕。如果出现并发症,需尽量避免出现宫外孕等异常情况,怀孕时间需延长。如果是微创手术,手术的创伤较小,术后患者的雌孕激素恢复到正常水平即可开始备孕。

  此外,患者还需注意,卵巢囊肿手术初期患者身体未恢复,此期间不适合怀孕,在进行性生活时要注意避孕。

二:警惕卵巢囊肿的四大报警信号

  腹围增粗、腹内肿物

  是主诉中最常有的现象。患者觉察自己的衣服或腰带显得紧小,方才注重到腹部增大,或在晨间偶然感觉,因而自己按腹部而发现腹内有肿物,加之腹胀不适。

  如肿瘤无并发症,极少疼痛。因此,卵巢瘤患者感觉,尤其忽然发生者,多系瘤蒂发生扭转,偶或为肿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所致。此外,恶性囊肿多引起腹痛、腿痛,疼痛往往使患者以急症就诊。

  月经紊乱

  一般卵巢,甚至双侧,由于并不破坏所有的正常卵巢组织,故多半不引起月经紊乱。有的子宫出血并不属于内分泌性,或因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起;或由于卵巢恶性肿瘤直接转移至子宫内膜所致。因内分泌性肿瘤所发生的月经紊乱常合并其他分泌影响。

  压迫症状

  巨大的卵巢肿瘤可因压迫横膈而引起呼吸困难及心悸,卵巢肿瘤合并大量腹水者也可引起此种症状;但有的卵巢肿瘤患者的呼吸困难系由一侧或双侧所致;并且往往合并腹水,形成所谓Meigs综合症。

  巨大的良性充盈整个腹腔,使腹腔内压增加,影响下肢静脉回流,可导致腹壁及双侧下肢水肿;而固定于盆腔的恶性卵巢囊肿压迫髂静脉,往往引起一侧下肢水肿。盆腹腔脏器受压,发生排尿困难、尿潴留、便急或大便不畅等现象。

三:诊断卵巢囊肿后如何应对

  一、诊断卵巢囊肿后如何应对

  无论是妇科检查还是B超检查发现卵巢的肿物,一定要到医院就诊,一般来讲卵巢肿瘤患者一经确诊多数应采取手术治疗,手术范围肿瘤的性质、患者年龄,有无生育要求,及对侧卵巢情况而定。如为良性的卵巢囊肿,年轻患者可以做囊肿剥除或单侧附件切除。因为有些良性的卵巢囊肿也有复发的可能。如果囊肿〈5cm, 怀疑为卵巢瘤样病变可作短期观察。但是如果舯物为囊实性的或肿物中间有乳头状的结构,CA125升高,怀疑有恶性的可能时应该尽快在有妇科肿瘤医生和妇科恶性肿瘤诊治条件的医院尽快手术确诊,以免耽误病情和治疗。

四:卵巢囊肿做CT和B超哪个准确

  对于卵巢囊肿,在临床一般采用B超检查,可能更为准确。临床上卵巢囊肿多选择B超作为辅助检测手段,较少对卵巢囊肿进行CT检测,因为一般B超检查就足够诊断,无需再做CT检查。

  CT检查是将检查物进行切片检查,如间隔5mm做一个CT,由数个平面拼凑形成图像。而B超探查囊肿时能连续观察,可直观观察整个囊肿轮廓,检查囊肿大小、边界是否清晰、囊内液体是否清亮,或囊内是否有囊实性改变、囊壁薄厚程度,以及囊肿与周围组织有无粘连等,一般在B超下均能较清楚地了解。

五:怀孕后有卵巢囊肿怎么办

  如果一开始有卵巢囊肿已经怀孕,需要根据卵巢囊肿的大小、性质决定下一步的治疗。如果在孕早期卵巢囊肿小于5cm,确定是良性的只需要随诊观察,不需要药物和手术治疗。如果在怀孕前卵巢囊肿就已经在5cm以上,或者在孕早期卵巢囊肿增长的比较迅速,性质还是良性的,建议在怀孕的14-16周,没有先兆流产的迹象进行卵巢囊肿的切除术。避免在怀孕的中晚期子宫增大压迫卵巢囊肿,导致卵巢囊肿破裂或者蒂扭转,需要进行手术治疗,避免孕晚期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比较棘手。

上一篇:卵巢囊肿做什么手术好

下一篇:妇科专家教你“对付”卵巢囊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