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0:32

(1)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土茯苓是一种野生的中药材,也是一种补气健脾的中药材,可以对人的脾脏起到调理的作用,可以缓解脾虚体弱的状态。土茯苓还可以促进体内免疫细胞的再生能力,能够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抵抗多种疾病的发生。

  土茯苓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土茯苓中含有多种消炎成分,能够抑制多种细菌病毒,还可以帮助人体消灭体内的致病菌,促进人的健康,对一些细菌性疾病和病毒性疾病起到预防的作用。

  祛风除湿也是土茯苓的功效之一,可以缓解风湿引起的关节疼痛。土茯苓还能预防痛风,能够加快体内尿酸的分解,抑制尿酸的形成,可以有效的缓解因为尿酸高而引起的痛风疼痛。日常多吃一些茯苓,还能降低中风的发生几率。

  土茯苓还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土茯苓能够经入人的脾胃,稀释体内的痰液,使痰液迅速的排出体外,还可以缓解咽喉部不适,具有很好的化痰止咳的功效。

  服用土茯苓对癌症也起到一定预防作用,因为土茯苓中含有多种的抗癌物质,可以帮助人体清除体内的癌细胞,还能阻止癌细胞发生病变,阻止癌细胞的扩散,所以土茯苓对癌症起到一定的抵抗和治疗的作用。

  延伸阅读: 决明子枕头竟还有这些功效 茯苓竟然可以缓解这些症状 熟地黄的功效有哪些 百合竟有这么多功效 当归的作用有哪些 藏红花的作用和副作用

(2)土茯苓哪些人不宜服用

  土茯苓是来源于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的干燥根茎,性味甘、淡、平,归肝经和胃经,所以它常见功效是属于解毒、除湿、通利关节,用于梅毒或者汞中毒引起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还可以用于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疥癣等等。要注意的是肝肾阴虚患者不宜服用。肝肾阴虚主要表现为眼睛干涩、容易疲劳、肢体麻木、口燥咽干,经常有口干症状,还有失眠多梦、盗汗、遗精、腰膝疼痛、舌红、苔少、耳鸣等等。

  土茯苓既然具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的作用,所以强调要对症用药。如果平常没有相应症状,不建议随意服用,因为它不仅肝肾阴虚患者慎用,对于一些平时没有相应症状的患者如果盲目用药,可能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因为是药三分毒,所有的药物都有一定偏性,临床治疗就是用药物的偏性来对症治疗人体的疾病。所以用药不对症,反而会引起毒副作用,或者破坏人体平衡。

(3)茯苓与土茯苓的区别

  茯苓是利水渗湿的中药,来源于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茯苓的性味甘、淡、平,归心经、肺经、脾经和肾经,茯苓的功效是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用于治疗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悸不宁、惊悸失眠等。茯苓在临床上有非常广泛的用途,在汤药和中成药里都有广泛的使用,经典名方五苓散、参苓白术散、归脾汤中都有茯苓。

  而土茯苓是来源于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的干燥根茎。土茯苓的性味甘、淡、平,归肝经和胃经,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是解毒、除湿、通利关节,用于梅毒及汞中毒所导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等。可见茯苓和土茯苓二者的来源不同,功效不同,需要注意区别使用。

(4)土茯苓的功效

  土茯苓性味甘、淡,平,入肝经、胃经,具有清热解毒,除湿,利关节的功效。临床中可用于湿热疮肿、湿疹、瘰疬、梅毒等症。对于湿热疮肿或湿疹,可于白藓皮、苦参、地肤子等清热、解毒、除湿的药物配伍使用。对于瘰疬,可与夏枯草等药物配合使用。现代医学中还用于钩端螺旋体病,可与地榆、青蒿等药物配伍使用。另外,土茯苓还用于风湿热痹,关节疼痛,屈伸不利和湿热下注所导致的小便短涩或白带。可与威灵仙、忍冬藤等药物配伍使用。土茯苓对于慢性汞中毒,还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5)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土茯苓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的功效。临床上可以通过土茯苓治疗很多难治性的疾病,比如性病梅毒,还可以解汞中毒的情况,对于朱砂中毒,也可以通过土茯苓进行调治。

  对于泌尿系感染,女性的带下过多,以及皮肤病湿疹、脓疮,以及相关的疾病都可以通过土茯苓来进行对症治疗。土茯苓的应用需要在医生的辨证下合理的应用,对于头痛等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土茯苓也是其治疗的方向,可以通过土茯苓的配合柴胡、白芷、藁本等药物,针对头的不同部位,不同经所引起的头痛,效果都是很明显的。

上一篇:女生腹部长毛是多囊吗

下一篇:女性多囊卵巢综合征严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