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8:58

(一)怀孕期间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期间感冒对胎儿是否会造成影响,需要看怀孕的时期。如果是在孕早期,孩子各个器官和系统方面正在发育,就非常有可能造成影响。如果是在孕中期或者晚期,相关的器官系统已经发育出雏形,造成影响的可能性就要小一些。这也要看相关的严重反应的轻重,如果造成的症状仅仅是轻微的发热、打喷嚏、流鼻涕,一般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但如果造成反复的高热,全身症状比较重,就很有可能对胎儿的发育造成影响。

  一些普通的病毒感染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但一些特殊的疾病,比如弓形虫、巨细胞、单纯疱疹病毒和风疹病毒,感染之后对胎儿造成畸形的可能性非常大。另外,水痘病毒感染之后,如果造成先天性水痘综合征,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也是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怀孕期间感冒或者有发热的症状,除对疾病进行诊断并治疗之外也要定期进行检查,判断孩子是否有发育方面的畸形。绝大多数情况下怀孕期间感冒的症状不重,对胎儿也非常有可能不造成任何影响。

(二)孕晚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晚期普通的感冒对胎儿的影响较小,此时胎儿全身脏器已基本形成,可服用常规的药物进行缓解治疗;感冒引起的高烧会增加机体代谢速率,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出现严重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会增加腹压,导致胎膜早破,引发妊娠并发症,应及时进行对症治疗,缓解症状,保证胎儿在宫内的安全。

(三)怀孕一个多月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一个多月的时候感冒对胎儿有没有影响?

  其实是没有影响的,但是有些患者在怀孕一个月的时候,也会出现乏力,头晕,纳差这些现象,很多人会误以为是感冒,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自行随便用药。

  如果真的是感冒了,有流鼻涕,咳嗽症状,建议就是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感冒可能很快就会好。如果出现高热,持续咳嗽咳痰,症状比较重,建议还是到医院,找专科的医生用药物来治疗在。

  孕期感冒不能随便用药,因为很多药物对胎儿会有影响,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慎重。

(四)怀孕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期间患者出现感冒一般对胎儿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大多数患者感冒都是普通型感冒,普通性感冒临床上是不需要抗病毒治疗,只需要对症处理就可以。如果患者合并有细菌感染可能,在医生指导之下就有对胎儿影响小或者是影响不大的药物进行治疗。对于流行性感冒大多数患者一般也是不需要应用抗病毒药物。只有患者是一些重型,比如患者出现甲流肺炎或者一些重型的流行性感冒,在医生的指导之下权衡利弊,才可以应用一些神经氨酶抑制剂,比如说奥司他韦等药物,大多数患者是不需要的。感冒的时候胎盘是具有防御功能的,一般不会造成一些严重的影响。相比较而言,有一些药物对胎儿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感冒期间千万不要乱用药物,例如消炎药,喹诺酮类药物,很可能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一旦用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之下进行药物治疗。

(五)孕早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专家说孕早期感冒易

  孕早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我们都知道感冒是我们最最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是因着凉而起的。正因为感冒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不过有关专家可说了,在怀孕早期感冒易引起胎儿畸形。

  专家表示,妊娠后,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时,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故感冒最好不吃药。但一些疾病本身对胎儿、母亲的影响远远超过药物的影响,这时,就应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孕妇治疗感冒的原则是:控制感染,排除病毒,降体温。

  对轻度感冒,仅有喷嚏、流涕及轻度咳嗽,则不需用药,可注意休息,多喝开水,保暖,往往可以不治而愈。如果症状仍不改善,可口服感冒清热冲剂或板兰根冲剂等中成药。

  感冒较重有高烧者,除一般处理外,应尽快控制体温。可用物理降温法,如额、颈部放置冰块、湿毛巾冷敷、30%--35%酒精(或白酒加水冲淡一倍)擦颈部及两侧腋窝等方法;亦可选择用药物降温。在选用解热镇痛剂时,要避免采用对孕妇、胎儿和新生儿有明显不良影响的药物,例如阿司匹林之类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醋氨酚、柴胡注射液等药。

  对感冒合并细菌感染,应加用抗生素治疗。中医药能很好的控制感冒病毒,同时又无毒性,所以中医的辨证论治、中药处方是治疗孕妇感冒最好的方法。

  主要药物利弊 感冒药物很多,孕妇应该听取专业药师的建议,慎重选择。抗感冒药,大多是复合制剂,含有多种成分,孕期不宜服用,特别是孕4周前;抗病毒药,均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孕妇不易使用,若必须使用,则应在医生指导下;

  退热药:感冒伴有高热,多预示病情较重应及时看医生。消炎痛是孕妇禁忌退热药,阿斯匹林也不宜使用;抗菌素,孕妇感冒如没明确的细菌感染证据,如扁桃体炎、血压高、咳黄痰、流浓涕等,可不用抗菌素。因为抗菌素可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体内,有20%-40%的可能性对胎儿构成危害,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安全的抗菌素;祛痰、止咳药,一般比较安全,但含碘制剂的止咳药,孕妇不宜使用。

  独家稿件 请勿转载 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路径!

上一篇:营养师:如何保存蔬菜?

下一篇:医生提示盲目采用中草药美容可致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