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饮食春养肝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7:34

Ⅰ:中医饮食春养肝 猪肝汤效果好

  中医养生讲究因时制宜,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从中医五行来看,春季对应的脏腑为肝脏,因此,春季养肝是中医季节养生的重点。

  以形补形

  春养肝 吃猪肝

  中医理论认为,疾病养生和饮食之间关系密切,尤其是以形补形的理论更是主张调养五脏功能可以通过食用牲畜家禽的五脏来达到养生目的。

  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春季如果不注意养肝,就会损害五脏中肝气的生发,这样夏天的生长就会受到影响,往往会出现腹泻等毛病。

  猪肝营养丰富

  中医认为,猪肝味甘、苦,性温,归肝经。有补肝明目,养血的功效。

  西医认为,猪肝含有丰富的铁、磷,它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 猪肝中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和微量元素,有利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和 身体发育。猪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常吃猪肝,可逐渐消除眼 科病症。据近代医学研究发现,猪肝具有多种抗癌物质,如维生素 c、硒等,而且肝脏还具有较强的抑癌能力和抗疲劳的特殊物质

  推荐春季养肝靓汤

  番茄猪肝瘦肉汤

  猪肝功能补肝,养血,明目,瘦肉功能补肌润燥,番茄功能止渴生津,健脾消食,清热,降低血压,薯仔补气,健脾。

  主料:番茄250克,甘薯150克,猪肝100克,猪肉(瘦)100克

  调料:姜3克,酱油5克,胡椒粉2克,淀粉(豌豆)5克,花生油15克,盐3克,醋5克教您番茄猪肝瘦肉汤怎么做,如何做番茄猪肝瘦肉汤才好吃。

  做法:1. 薯仔去皮洗净,切稍厚件,番茄洗净,切件去核。瘦肉洗净抹干水分,切薄片。

  2. 猪肝切薄片,用清水多洗几次,洗去血浆。

  3. 猪肝抹干水,加入洋醋一茶匙,腌十分钟,这样熟后不会 流血水,洗净抹干水。

  4. 瘦肉,猪肝加腌料腌十分钟,放入滚水中,灼至半熟捞起。

  5. 烧热后,下油一汤匙,放下姜爆香,加入水五杯或适量,放入薯仔,番茄煲滚,慢火煲至薯仔烂,约需15分钟,下猪肝,瘦肉,待熟后,下盐调味。

  猪肝食用注意

  猪肝忌与鱼肉、雀肉、荞麦、菜花、黄豆、豆腐、鹌鹑肉、野鸡同食;不宜与豆芽、辣椒、毛豆、山楂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同食;动物肝不宜与维生素C、抗凝血药物、左旋多巴、优降灵和苯乙肼等药物同食。

Ⅱ:中医教您以“睡”制春困

  春天气候暖和,你是否感到瞌睡虫缠身呢?在这样的气候当中,应该如何赶走春困呢?下面介绍中医的三大对策。

  饭后、睡前散步

  春天的睡眠应是夜卧早起。《黄帝内经》说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毛缓行,以使志生,即春天应该晚睡早起,要增加户外散步的时间,舒展肢体。

  有两个时间适合散步,一个是饭后,另一个是睡前,可消食化气,而且无思无虑可以休养心身,所以最好是闲庭漫步,让身心充分放松。

  春季睡眠与养生要和运动调养相结合。

  可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通过运动来调养精神,增强抗病能力。同时要注意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应视天气增减衣服,把流感、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阻挡于外,适当春捂是必要的。

  午睡一刻钟

  经过多年临床实践,笔者体会是:按时入睡,过时不候;午睡一刻钟,能抵晚上一小时。建议大家中午挤点时间睡一会,对付春困效果很好。

  俗话说:黄花黄,疯子忙。性情亢奋的人到春季容易旧病复发。对这类人群,春季夜间睡眠可以适当延长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同时要静心修养,防治或缓解病情发展。中医说七情发于怒,所以春季要避免暴怒,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踏青观花,信步于树林河边,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来发散体内的沉闷之气。

Ⅲ:如何减肚子 中医教你饮食运动减肚法

  现代人中总是为减肥而烦恼,而困扰他们最厉害的就是日益变大的肚子,他们总是寻找方法如何减肚子,让自己看上去更苗条一点,却又不想去锻炼减肥,不锻炼效果真的很不好,那么看看中医减肚子是如何推荐的吧!

  减肚子的方法有很多,关键还是要持之以恒,看看中医推荐的饮食锻炼减肚法,不知道你们能否坚持呢?

  不要吃沙拉

  如果想减肚子,就不要吃沙拉。研究显示,不吃沙拉,同时多喝利尿饮料,比如咖啡、茶,这些饮料不仅能让你很想上厕所,还能帮助你将体内其它地方的水分一起拍出来,让你的肚子不再鼓鼓的。

  摄取维他命C

  每天正餐之外记得加上一克维他命C,并且可以食用适量坚果当点心,它提供的OMEGA3不但对身体有益,提供足够能量,也能有效抑制食慾,保持轻盈体态的同时,也不用担心吃得太多,肥胖因子慢慢积聚成腹部周围的赘肉。

  多吃樱桃

  樱桃中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味道酸甜可口,深受女士们的喜爱。同时樱桃中含有丰富的铁质,可以补充身体中大量的矿物质。

  除此之外,樱桃之所以能起到减肚子的功效,主要是因为樱桃内含有的营养物质可以帮助解决消化不良以及便秘的毛病,可以让人囤积在体内的废物快速地排出体内,达到清宿便排肠毒的功效,从而快速地帮助减掉小肚子,让小腹回复到平坦状态。

  多吸取高纤维

  高纤维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及全谷类,这类食物可以提高饱腹感,并延缓糖类的吸收。如果要降低热量的摄取,就必须靠这类食物来填充我们的肠胃。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首先是增加蔬菜的摄取,因为蔬菜热量很低,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与抗氧化物,是减肥饮食中不减反增的重要食物。其次是主食类改为全谷类食物(如燕麦、胚芽米、糙米等),减少白米饭、白面条及白面包等精制食物的量和食用次数。

  按摩法

  这是一种最常用的腹部减肥法,利用揉捏的动作加上按摩霜对于脂肪的改善很不错。按摩可以提高皮肤的温度,大量消耗能量,促进肠蠕动,减少肠道对营养的吸收,促进血液循环,让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内。饭后按摩小腹能快速瘦身。

  粗盐减肥法

  粗盐有发汗的作用,它可以排出体内的废物和多余的水分,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还可以软化污垢、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使肌肤细致、紧绷。

  方法一:在超市或杂货店买几袋粗盐。每次洗澡前,取一杯粗盐加上少许热水拌成糊状,再把它涂在腹部。10分钟后,用热水把粗盐冲洗干净,也可以按摩后再冲掉,然后就可以开始洗澡了。

  方法二:洗完澡后,在手掌上撒一大匙粗盐,直接按摩腹部,搓时不要太用劲,以免把皮肤搓得更粗糙。

  如果你的肌肤比较敏感,则改用一种比较细的沐浴盐。

  变形的仰卧起坐运动

  据说这个运动对下腹部肥厚的人特别有效。

  具体过程:躺在床尾,臀部以下留在床外,然后膝盖弯起使大腿在腹部上方。双手伸直于身体两侧,手掌朝下放在臀部的下方。接下来腹部要用力,以慢慢数到10的速度,把腿往前伸直,脚尖务必朝上,使身体成一直线,然后再以数到5的速度将膝盖弯曲,大腿回到原来的位置。注意背部、肩膀和手臂都要放松,感觉到就是肚子在用力。

  坐椅腹部练习操

  这组操方便、轻松,收效快,适合天天练或隔天练。

  做法:坐在靠背椅的边上,双手反抱椅背,感觉人体好像要从椅子上滑下来了,放松地弓背踏腰,腰部要尽量地贴上椅面。

  第一组:双脚轮流做踩自行车的动作,此时腿部肌肉要放松,要求一只脚向下伸,越低越好,但不能触地,另一只脚弯曲向上,越高越好,反复练习,每天要坚持20下。

  第二组:同上面的姿势,双腿同时向上弯曲,再同时向下伸展,注意腰部不能上顶,应尽量使腹部与胃部收缩,然后再尽量接近,以达到腹部亦紧亦舒,每天坚持20下。

  俯卧撑运动

  俯卧撑运动时减掉凸出小肚子的一种比较简单的运动和方法。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首先是用手肘和前臂做支撑俯卧在地面上,然后再慢慢地提起臀部和腰部,让全身形成一条直线。此外,还可以尝试一下单臂支撑的动作,就是只用一只手的手臂、手肘来做支撑,来臀部和腿部保持着弯曲的状态。在做这个俯卧撑运动的时候,主要是通过肚子上的肌肉也可以加入到这个锻炼的范围和领域,并且让肚子上的脂肪得到更加快速的燃烧。从而达到减肚子的目的。但是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要注意让做俯卧撑的动作尽量做到标准,这样就可以让减肚子的功效发挥到最佳的状态。这样就可以达到十分明显的减肚子功效。

  蹬车运动

  只是要你躺在地板上假装蹬一辆想像中的自行车。正确的动作是,背部下方压紧地板,双手置于头后。将膝盖提到四十五度角,双脚做蹬车的动作,左脚踝要碰到右膝,接着再用右脚踝去碰左膝。

  呼啦圈

  呼啦圈对瘦小腹的效果是大家都知道是非常有效的。常做呼啦圈可以均匀地让腹部和腰部受到刺激,对消除多余脂肪最为有效,还能刺激肠道活动,解决便秘问题。转呼啦圈每10分钟能消耗100大卡的热量,若每次持续20分钟,能相当于有氧运动带来的燃烧脂肪效果呢!

  提膝运动

  找一把牢固的椅子,坐在椅子的边缘,膝盖弯曲,双脚平放于地面。收紧腹部,身体微微后倾,将双脚抬离地面几厘米。保持稳定的动作,将膝盖拉向胸部,同时上身前曲。然后将双脚恢复原位,不断重复。

  跳肚皮舞

  肚皮舞作为一种健身方式,在现代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的减肥方式。而对于减掉肚子上的赘肉,肚皮舞也可以从中起到良好的效果。因为肚皮舞主要是通过剧烈的晃动肚子来让腹部的肌肉得到不断的收缩,从而减掉肚子上的赘肉。除此之外,肚皮舞这个运动方式可以帮助燃烧大量的脂肪,使肚子变得更加平坦,腰部的线条也更加的突出,还可以让身体变得更加的柔软。在跳肚皮舞的时候也同样要注意肚皮舞动作的掌握。在跳肚皮舞的时候,两腿要自然伸直分开到与盆骨同样的宽度。之后让双手放在腰际的两边保持伸直的状态。下半身坚持不动,让上半身向右移动,然后恢复到原位,之后再朝左边移动。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要记住,是让运动呈圆弧的形状运动。之后就是重复这个动作30次就可以了。肚皮舞作为一种高强度的舞蹈运动模式,要想达到更加明显的瘦身功效,最好就是可以持续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进行锻炼。

  健身球减肚子

  健身球的携带很方便,泄气之后就可以随身携带。除此之外,健身球对于想要减掉肚子上赘肉的MM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长期使用健身球减肥,可以达到良好的减肚子功效。 在做健身球减肚子的时候,首先是坐在一个充满气的健身球上,让双腿平放于地面,身体缓缓地靠向后面。这时候,双腿也要顺着健身球的滚动往外走,知道肩部、背部都接触到球面为止。此外,把双手放在头部的后方,让肘部轻轻向内拉回但不要弓着腰背。整个动作都要保持着肘部动作不改变。这个动作可以让肚子上的肌肉得到充分的锻炼,从而达到良好的减肚子功效。

  每天起床伸伸懒腰

  早上起来的时候,最好就是一起来就伸伸懒腰,将双臂从肩膀的开始往上慢慢太高,然后轻轻地向后方伸展一下手臂,使头也同样往后仰。如此同时,当还在被窝的时候也可以做个伸懒腰的动作来舒展肌肉。先是可以挺起腹部向上挺一挺,然后就翻过身来趴在床上,拱起自己的腰肢。这样就可以让腰背都得到充分的舒展。早上伸伸懒腰之所以可以起到减肚子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在伸懒腰的时候,可以让肚子上的肌肉也得到充分的锻炼,并且可以起到紧实肚子上的肌肉的目的,长久坚持下去,减肚子的功效就会非常的明显。除此之外,这个伸懒腰动作还可以让腰部和四肢都可以充分的舒展起来,让四肢也可以完全地得到放松,消除身体的疲劳感。

  加快走路的步伐

  在走路的时候,加快走路的步伐也同样可以减掉肚子上的赘肉,轻松地塑造窈窕性感的身材。加快走路的步伐这个减肚子的方法最好就是每周可以坚持3次左右,并且可以让快走每次都坚持在30分钟以上。而且在走路的时候,走路的速度最好就是达到来不及说上话的程度,这样对于减肚子的效果就会更加的明显。如果在快走的过程中感到无聊的话,还可以带上MP3来缓解这个漫长的快走过程。

  加快走路的步伐之所以能够达到减肚子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快走的运动量相较于一般的运动来说可以帮助你快速地消耗掉身体上的脂肪,而加快步伐的快走还可以让身体多减掉25%的热量。如果可以坚持一个月的话,就可以让肚子上的赘肉在短期内迅速甩掉,这样,也同样可以达到良好的减肚子功效。

  另外,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忽略站姿与坐姿对身体形态的影响,也往往不会在意坐姿与站姿的姿势是否正确和标准。其实 ,在日常生活中,人的站姿和坐姿对于塑造苗条的身材曲线是至关重要的。标准的站姿就是让两腿自然地并拢在一起,上身保持着挺直、抬头挺胸的姿势,两肩也要相应地放松,让手臂自然地垂直。在走路的时候,要注意收紧腹部的肌肉。此外,在坐着的时候,最好就是只坐椅子的三分之二,上半身也要保持着挺直收腹,让腹部的肌肉不断地收紧来达到减肚子的功效。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跷二郎腿或让双腿随意地伸开。标准的站姿与坐姿可以通过收缩腹部的肌肉来减少赘肉在肚子上的囤积,从而可以让肚子的肌肉变得更加紧实,这样,就可以达到减掉肚子赘肉的功效。

  总结:减肚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是长期坚持锻炼的结果,如果一味地只想通过节食来减,那效果会很慢,中医推荐的方法大家不妨试试,说不定坚持了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另外,平常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度烦躁哦! 

Ⅳ:孕妈妈的中医饮食禁忌

  为了顾及胎儿健康,孕妇在饮食上总是要多一分考虑,不能百无禁忌或有偏食的习惯,到底哪些食物不能吃?哪些食物少吃?哪些食物应该多摄取,有益母胎的健康呢?网络上常看到准妈妈热烈讨论,有关孕期间饮食禁忌的问题,为了让胎儿健康成长,准妈妈都非常关心这个议题!本文从中医的角度出发,告诉妳正确的饮食原则。 食物分级

上一篇:伤害盆腔的四大恶习

下一篇:骶管囊肿如何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