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长黄褐斑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4:29

一)脸上长黄褐斑怎么办

  黄褐斑也称为妊娠斑,为面部的黄褐色色素沉着性的斑或斑片,多对称呈蝶形分布于脸颊部,女性多见于血液中雌激素水平高有关,其发病常见于妊娠、长期口服避孕药、月经紊乱的患者,也见于一些女性生殖系统疾患,还有紧张、睡眠欠佳的患者,某些化妆品或口服某些药物也可引起本病。此外,患有慢性肝肾疾病或长期劳累、紧张等都可促发或加重黄褐斑,日光可促使发病及色素沉着,皮损随季节有明显的变化,夏季加重,冬季减轻或消失。

  黄褐斑的皮肤损害为黄褐或深褐色斑片,常对称分布于颧,颊部也可累及眶周、前额上唇和鼻部,特别是暴露日光的部位,边缘一般比较清楚。患者要避光防晒,避免接触具有敏感性的护肤品或化妆品,口服或静脉滴注大剂量的维生素C,内服维生素C和维生素E并用,还有谷胱甘肽与维生素C并用等。外用去色素的药膏,如氢醌制剂或氢醌乳膏联合维A酸乳膏外用,还有联合外用富含维生素C的面膜或具有去色素的中药面膜等等,联合治疗去掉色素斑,治疗黄褐斑。

二)脸上长痘怎么办才好

  脸上长痘痘,要采取综合性治疗。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点,少吃油腻食物,忌甜食,忌辛辣、腥膻、刺激性食物,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因为熬夜的时候皮脂腺分泌旺盛,会加重痘痘,痘痘是青少年进入青春期后和雄性激素激发有关,临床上称为痤疮。它的皮损主要有四种表现形式,根据轻重有:粉刺、丘疹,脓疱和瘢痕。不同阶段要采取不同的药物对症治疗,粉刺丘疹阶段要白天涂抹立思丁也叫夫西地酸,晚上涂抹阿达帕林凝胶,点状涂抹,阿达帕林凝胶有致畸作用,所以备孕的时候不能用,不能使用,严重的痤疮,可以口服。米诺环素50毫克,一天两次,四周为一个疗程,然后调整用药,进行复诊。此外还有中医中药治疗,光动力治疗、果酸换肤治疗、水杨酸刷酸治疗临床上都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三)脸上长肿瘤怎么回事

  脸上长肿瘤,是指局部有异常增生组织,常见原因如下:

  1、良性肿瘤:如异物刺入、反复摩擦或感染导致增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在切除后定期随访即可;

  2、恶性肿瘤:一般是由细胞恶变导致,在发现长肿瘤后,需尽早去医院完善相关检查,进行手术切除并送病理活检。后期可能需要进行化疗、放疗、靶向性药物治疗、中医药治疗等,可以尽量避免癌细胞进一步生长。在恢复期间,应避免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不要食用过于辛辣的食物,可适当摄入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适当摄入低脂肪的优质蛋白,如新鲜的鱼肉和虾肉、较瘦的牛肉和羊肉等,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可能还需要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如慢跑、游泳、打太极等。

上一篇:中医教你如何拔罐治感冒

下一篇:中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