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丙烯片和头孢克肟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1:06

(一)头孢丙烯片和头孢克肟的区别

  头孢克肟和头孢丙烯都是头孢菌素类抗生素,都是口服制剂,区别如下:

  1、头孢克肟是第三代头孢菌素,头孢丙烯是第二代头孢菌素,两者在抗菌谱上有一定差别,头孢丙烯对革兰氏阳性菌作用较强,对革兰氏阴性菌作用较差,仅对少数的革兰氏阴性菌有作用。头孢克肟对革兰氏阴性菌的作用强大,对革兰氏阳性菌的作用不如头孢丙烯;

  2、临床上头孢丙烯通常用于治疗上、下呼吸道感染及皮肤软组织感染,头孢克肟通常用于胆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以及猩红热、中耳炎、鼻窦炎等。

  两种药物都属于处方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细菌种类不同选择性应用。另外,在使用过程中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都很低,大多数感染者服用后不会有任何不适。少部分人可能会出现短暂而轻微的胃肠道症状和过敏反应,要注意监控反应。

(二)头孢丙烯片一天用量不能超过多少

  头孢丙烯片一般用于抗感染治疗的时候,1天的最高剂量最好不要超过1g。头孢丙烯片是一种头孢菌素类的药物,可以用于治疗敏感菌引起的全身多部位的感染。成年人、儿童和婴幼儿是都可以使用的,头孢丙烯片在服用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些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腹痛等。另外也可能由于过敏而出现一些皮疹、荨麻疹,一般停药之后会自动减轻。头孢丙烯片还可能会引起一些转氨酶的升高,还有头晕、头痛、失眠等情况。头孢丙烯片的这些不良反应与用药时间延长或者是用药剂量是有直接关系的,因此一定要严格按照用法用量来服用。

(三)头孢丙烯片有什么作用

  头孢丙烯片属于二代头孢,二代头孢的抗菌谱能够覆盖革兰氏阳性球菌和革兰氏阴性杆菌。丙烯片对于很多的呼吸道以及泌尿系的感染,能够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头孢丙烯片对于大部分人的感冒、气管炎、肺炎以及泌尿系感染如尿道炎、膀胱炎等,都能够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但前提是患者能够对头孢耐受没有过敏的症状,可以应用头孢治疗。如果头孢过敏可以考虑阿奇霉素或者喹诺酮类的药物,例如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比头孢丙烯的抗菌谱还要广,所以应当根据症状来选择自己的药物。

(四)头孢丙烯片是什么药物

  头孢丙烯是第二代头孢菌素类药物,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杀菌机制是阻碍细菌细胞壁合成,对于革兰氏阳性球菌和革兰氏阴性杆菌都有一定的杀灭作用。头孢丙烯片常用于敏感菌所致的轻中度呼吸道感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等,例如化脓性链球菌性咽炎、扁桃体炎;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和卡他莫拉菌性急性鼻窦炎;肺炎链球菌或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急性支气管炎,继发细菌感染和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化脓性链球菌,引起的皮肤和皮肤软组织感染。

上一篇:准父母孕前准备三阶段

下一篇:引起胸闷咳嗽的病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