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寿的秘诀与醋有关?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7:41

(一)老人长寿的秘诀与醋有关?

  醋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食醋起到杀菌作用。人们常说老人常食醋可长寿,是这样吗?难道老人长寿的秘诀和喜爱喝醋有直接关系吗?

  醋是烹调美味时经

  常用到的调味剂,我国食醋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西周。晋阳(今太原)是我食醋的发祥地之一,春秋时已经有了专门的醋坊。北魏《齐民要术》里共记述了二十二种制醋方法。可见国人自古是非常爱吃醋的。

  自古醋就这么受宠,是因为醋含有丰富的各种物质,如氨基酸、醋酸、乳酸,葡萄糖、果糖、麦芽糖、钾、钙、钠、铁、铜等。此外,醋中含有维生素B1、B2、B6等元素。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另外,醋可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是高血压等心血管病人的一剂良方。

  醋在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诸多作用:

  烹调菜肴时加点醋,可以使菜肴更加脆嫩可口,还能保护一些营养素的流失。做骨头汤的时候加点醋,有助于骨头里钙溶解,促进钙的吸收。

  食醋对皮肤、头发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中国古代医学就有用醋入药的记载,认为它有生发、美容、降压、减肥的功效。

  食醋可以消除疲劳,促进睡眠,并能减轻晕车晕船的不适症状。

  食醋还有减少胃肠道和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起到醒酒的作用。

  现在山西还专门有用于保健直接喝的保健醋,还有一些用于美容方面的果醋。

  但是,患有胃溃疡和胃酸过多者不宜食过多的醋,否则会导致胃病加重。正在服用某些药物如:磺胺类药、碱性药、抗生素、解表发汗的中药的人不宜食醋。

  醋不仅能够调理生理还对心理起着重要的作用,很多人在遇到感情问题的时候也依然酸酸的,泛着醋意。当然,这样的醋还是少吃点好。

  当然,对于长寿的老人来讲不是她喜爱吃醋就一定会长寿,长寿还和她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心理状态等很多方面有关系。因此并不是经常吃醋就一定会长寿,也要因人而宜。

(二)六大饮食助老人长寿

  在诸多饮食中,主食、水果、蔬菜、水产品、豆制品和茶等6类饮食有助于老年人健康长寿。 日前,北京大学和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在一项中国老年健康长寿影响因素研究项目中发现,把杂粮作为主食的高龄老人其健康状况好于吃大米的高龄老人,而吃面粉的高龄老人其健康状况又好于吃杂粮的高龄老人。

  研究发现,经常食用新鲜水果的高龄老人其健康状况好于不经常食用新鲜水果的高龄老人。这与新鲜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有关。此外,经常食用新鲜蔬菜的高龄老人其健康状况好于不经常食用新鲜蔬菜的高龄老人,是因为新鲜蔬菜富含叶绿素和维生素,有助于健康。

  研究表明,与高龄老人的健康状况显著相关的饮食因素还有是否经常食用鱼类水产品。鱼类水产品的蛋白质含有人体所必需的9种氨基酸,且易于消化,87%至98%可以被人体吸收。

  豆制品是与高龄老人的健康状况显著相关的又一饮食因素。豆制品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还含有较大比例的亚油酸,且不含胆固醇,这些都是对高龄老人的健康有帮助的。

  茶也是与高龄老人的健康状况显著相关的饮食因素。茶含有5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具有营养作用的有蛋白质、氨基酸、多糖、维生素和无机盐,此外还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茶多酚,这些都有助于高龄老人防治多种疾病,因而有助于健康。

(三)老人长寿秘诀:戒“六心”

  俗话说岁月不饶人,转眼已到中年,到中年后,身体处于生理动荡时期,也是多事之秋。如何才能让我们安全地渡过这一时期呢?试一试养生戒“六心”吧,也许会给你带来不小的收获噢! 忧心中年人总有很多的事要想、要管、要做,公事私事交叉繁杂,肩上责任不轻。在现实生活中忧心忡忡的中年人居多。这对中年人来说,需要的是摆脱忧心的困惑,凡事要想得开,要有顺其自然的心态,这对身心健康有好处。伤心中年被称为多事之秋。人到中年,俗话说岁月不饶人,转眼已到中年,到中年后,身体处于生理动荡时期,也是多事之秋。如何才能让我们安全地渡过这一时期呢?试一试养生戒六心吧,也许会给你带来不小的收获噢!死心中年人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性和习惯,要改变他们是不容易的,但中年人切忌死心眼,特别是当今社会科技发展迅猛,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更新,中年人不能依仗自己经验丰富,认死理,而拒绝新技术、新知识。劳心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种情况,许多中年人都有不堪重任之感,对费心劳神的再学习,如上电脑班、外语班等,深感吃不消了,于是干脆放弃。生活一旦失去了奋斗的目标,人的精神面貌会一落千丈,工作和生活就会走下坡路。中年人只有挑战自我,才能跟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贪心中年人大多是家庭的支柱,上要赡养老人,下要培养子女成才,这一切都离不开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中年人过度地看重金钱,甚至表现出对金钱强烈的占有欲,那么不但会危害身心健康,而且容易铤而走险把自己送上绝路。那么,中年人最忌有贪心。嫉妒心同样是中年人,有的成功富裕,有的平凡贫穷;如果你是一位成功人士,不必洋洋自得。如果你还仅仅停留在温饱之中,不要心生不满,更不要有一股莫名的嫉妒之火在心中燃烧,嫉妒心只会使自己内心失去平衡,导致心理性疾病的出现。如果嫉妒心到了无法克制的地步则会害人害已害家庭。责任编辑:滕清娜 关键词:[老人][长寿秘诀][六心]

(四)老人长寿的秘诀

  人都会老,这是自然规律。当面对离休、退休这一关口时,懂得自我调节的老年人,生活依旧有趣味,而不太会自我调节的老年人,就会产生孤独感和自卑感。

  精神心理科范学胜教授说:“退下来的老年朋友都应学会随遇而安,学会知足常乐。如此方能心理健康,晚年生活愉快幸福。 ”

  记忆力与感知功能的衰退降低了老年人的判断力、控制力及反应灵敏性,也降低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老年人心理脆弱,容易产生嫉妒、任性、固执、爱猜忌、好发牢骚及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的心理,形成所谓的抑郁型、冲动型或猜疑型等类性格。

  身体的衰老使老年人的神经、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动作笨拙不协调,容易疲劳和易发生意外事故。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易出现焦虑、忧伤与失望等情绪。

  面对生理、心理的各种不如意,老年人尤其要重视心态的调整,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尽量做到随遇而安、心胸开阔。

  随遇而安的想法即能使自己较好地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又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态。例如:遇上别人级别高、条件好、待遇优厚时不眼热;遇上喜争风吃醋、爱占便宜好拔尖的人,能宽容、谦让;遇上看不惯的事儿能不生真气。只有这样,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能笑口常开。

上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同房

下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