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孕妇养生之饮食禁忌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5:38

(1)冬季孕妇养生之饮食禁忌

  忌口食物一:任何含有酒精的饮料

  怀孕后,任何含有酒精的饮料都是准妈妈要不应饮用。因为这些都可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的血流并造成损害,因此准妈妈不应饮用含有酒精的饮料,哪怕是啤酒或葡萄酒,虽然它们含酒精量很低,但其中有可能含有害的化学物质如添加剂之类,对胎儿的损害很难估计。

  可乐型饮料也是准妈妈禁喝的。一般可乐型饮料都含有咖啡因、可乐宁、色素等,过多的可乐宁、咖啡因进入孕妇体内后,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产生烦躁不安、呼吸加快、肥肉震颤、心动过速、失眠、耳鸣、眼花等不良反应。咖啡因还能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使母体内的胎儿直接受到咖啡因的不良影响。并发生胎儿死亡,出生时体重过低等中毒后果。

  另外,有些可乐型饮料含有磷类物质,过量的磷摄入会干扰骨骼系统吸收钙,从而降低骨骼强度,对胎儿的正常发育极为不利。

  忌口食物二:山楂

  女人怀孕后常伴有疲惫、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见解,个性垂青吃一些酸甜果品,山楂酸性甜合口,很多孕妇垂青吃。但是,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谢忱作用,可促成子宫缩拢。假如孕妇怀孕期间海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容易导致流产。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忌口食物三:方便面

  有很多准妈妈说不想吃东西,嘴里没有味,就想吃方便面,但实际上,即使正常状态的人都不宜吃多吃方便面,因为方便面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汤料只含有少量味精、盐分等调味品,其中的营养成分含量非常少,而准妈妈的正常生命活动需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只要缺乏其中一种营养素、时间长了,就会患病。所以准妈妈们尽可能不要吃这种食物或禁止吃。

  虽然准妈妈吃方便面没有好处,但是有的妈妈实在禁不住方便面美味的诱惑,这时,准妈妈在吃方便面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一天最多吃一次,也不能天天吃。

  2.食用时应该酌情增加一些副食,以补充营养的不足。

  3.三是患有肠胃疾病和胃口不佳、吸收不良的准妈妈,最好不要吃方便面。

  忌口食物四:热性佐料

  热性佐料包括小茴香、八角茴、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辣椒粉等这些佐料。孕妇食用热性佐料很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成肠道干燥、便秘。发生便秘后,孕妇必须用力屏气排便,使腹压增加,压迫子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早产等不良后果。

  忌口食物五:桂圆(龙眼)

  尽管桂圆营养硕大,是上好的补品,但怀孕期间应当少吃或不吃,因为其性温大热,而孕妇经常怀孕后易阴虚引起内热,再食桂圆会热上加热,绘制孕妇大便干枯,口舌干枯而胎热,容易导致孕妇露丑阴道出血、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忌口食物六:久存的土豆

  土豆中含有生物碱,存的越久的土豆生物碱含量越高。过多食用这种土豆,可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畸形。当然,人的个体差异很大,并非每个人食用后都会出现异常,但孕妇还是不吃为好,特别是不要吃长期贮存的土豆。

  忌口食物七:木瓜

  木瓜中含有女性荷尔蒙,容易干扰孕妇体内的荷尔蒙变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妇更应完全戒除,因为它不但对胎儿的稳定度有害,还有可能导致流产。在东南亚国家,当地居民还会用吃木瓜来避孕,可见木瓜对于生产是不利的。

  忌口食物八:未经高温消毒的蛋白质食品

  包括牛奶、奶酪,像法国布里白乳酪、羊乳酪、卡门贝干酪、羊乳干酪、白奶酪、鲜奶酪,冷冻的或熏制的肉类、海产品,例如三文鱼、鲑鱼、鳕鱼、金枪鱼、鲭鱼(经常贴着新星食品熏鲑鱼熏制的烟熏制品或是干肉等标签。)这些食品经常含有害的细菌。冷冻的或熏制的海产品熟煮后还是安全可食的,像烘焙、蒸煮。

  这里要说说孕妇喝鲜奶还是喝酸奶好的问题。鲜奶因其新鲜,营养成分破坏很少,故营养价值较高,所以很多妈妈首选鲜奶,但它的缺点是容易被污染和变质,所以买鲜奶时要尽量去大型超市,选择知名企业的产品。

  但有一部分妈妈不能喝鲜牛奶。由于自身缺少乳糖酶或乳糖酶活性偏低,奶中的乳糖不能在肠道中分解,而发酵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导致腹胀、腹泻,这部分准妈妈可以选择喝酸奶。酸奶是在鲜牛奶中加入乳酸杆菌发酵而成的,由于其凝块小,其中的矿物质钙、铁、锌等更容易被吸收,同时既能抑制肠道中的致病菌,又能刺激肠道蠕动,从而对肠功能起到双向调节作用。所以对于乳糖不耐受的妈妈来说,酸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养生:4款养生汤帮你驱走冬季的严寒

  山楂银花汤[原料]:干山楂片15克,银花(即金银花)30克,蜂蜜4匙,水适量。

  [制法]:将山楂片洗净,去核,放入砂锅中,加水煮开,改用文火煨,加入银花,共炖10分钟。加入蜂蜜,调匀即可,去渣饮汁。

  [功效]:汁味甜酸适口。山楂有破气散瘀之功,银花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二味同用,适用于风寒感冒患者。

  粟米龙眼粥[原料]:粟米1000克、龙眼肉15克、粳米50克。

  [制法]:将粟米去壳,淘洗干净;将硬米淘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入粟米、龙眼肉,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熟,加入白糖搅匀即成。

  [功效]:《本草纲目》说:“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可见冬季粟米龙眼粥为食,有补心肾,益腰膝的作用。适用于心肾精血不足,心悸,失眠,腰膝酸软等症。禁忌:与杏仁同食,令人吐泻。

  桂圆大枣红豆汤[原料]:干桂圆30克、大枣50克、红豆150克、清水1500克。

  [制法]:红豆用清水洗净,浸泡2小时备用。桂圆去壳留肉备用。泡好的红豆、大枣、清水,上火煮沸。加入桂圆,再次沸腾后,转文火煲60分钟。

  [功效]:桂圆肉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不但能补脾固气,还能保血不耗。大枣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磷、钙、铁等成分,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红豆富含维他命B1、B2、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的作用。桂圆大枣红豆汤,能利水解毒、养血益脾、补心安神,具有非常好的滋养作用。

  山药栗子粥[原料]:山药15—30克,栗子50克,大枣2—4枚,大米100克。

  [制法]:把大米淘洗一下泡30分钟。把栗子洗净中间滑一刀,放锅里煮开5分钟。然后捞出用冷水激一下,就很容易剥去栗子的外壳。把山药去皮切成小颗粒状待用。把山药、栗子、大米放进褒锅大火烧开然后用小火慢熬20分钟。

  [功效]:山药性味甘平,能补脾胃、益肺肾,尤其适用于脾肾气虚者;但一次不宜多食,否则容易食滞,造成消化不良。

(3)冬季健身的五大要略

  要略一 热身活动要充分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收缩,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再加上外界空气湿度较小,所以使人感到身体发僵,不易舒展。在冬季进行健身锻炼时,先要通过慢跑、徒手操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发热微微出汗后,再投身到健身运动中。

  要略二 室内运动注意通风

  冬季,人们总喜欢把门窗关得紧紧的。殊不知,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有20多升,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致使室内空气受到严重污染。因此,在室内进行锻炼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要略三 冬季健身要加大强度和力度

  冬季健身要提高锻炼的强度和力度,增加动作的组数和次数,同时增加有氧锻炼的内容,相应延长锻炼时间,消耗体脂,防止脂肪过多堆积。另外,要注意锻炼间隙要适当短一些,尤其在室外应避免长时间站立于冷空气中。

  要略四 冬季少穿健身鞋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由于人的双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较少,所以冬季在室外进行健身活动特别容易感到脚冷。如果脚受凉,不但影响健身锻炼效果,还会感冒生病,引发冻疮、关节炎等疾病。

  要略五 衣服厚薄要适宜

  在冬季进行健身运动,衣服厚薄要适宜。开始要多穿些衣物,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热身后,就要脱去一些厚衣服。锻炼后,如果出汗多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换去湿汗的运动服装,同时穿衣戴帽,防止热量散失。

(4)冬季男人养生注意调养 冬季进补选材有哪些要点

  冬季养生包括精神调养、起居调养、饮实调养、运动调养、防病保健等方面! 冬三月,从立冬至立春前,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个节气,是一年中气候最寒冷的季节。严寒凝野,朔风凛冽,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用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好准备,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成形胜于化气。因此,冬季养生之道,应眼于一个“藏”字。

  冬季男人养生要注意4个调养

  一、精神调养

  为了保证冬令阳气伏藏的正常生理不受干扰,首先要求精神安静。为此,《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有“冬三月,此为闭藏……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之说。意思是欲求精神安静,必须控制情志活动。做到如同对待他人隐私那样秘而不宣,如同获得了珍宝那样感到满足。如是,则“无扰乎阳”,养精蓿锐,有利于来春的阳气萌生

  二、起居调养

  冬季起居作息,中医养生学的主张,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说:“冬三月,此为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千金要方?道林养性》也说:“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人不可作劳汗出,发泄阳气,有损于人也”。在寒冷的冬季里,不应当扰动阳气,破坏阴成形大于阳化气的生理比值。因此,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潜藏,阴精积蓄。至于防寒保暖,也必须根据“无扰乎阳”的养藏原则,做到恰如其分。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则既耗阳气,又易感冒。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亦易于入侵。《素问?金匮真言论》说:“夫精者身之本也,故藏于精者,春不病温”。说明冬季节制房事,养藏保精,对于预防春季温病,具有重要意义。

  三、饮实调养

  冬季饮食对正常人来说,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最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为避免维生素缺乏,应摄取新鲜蔬菜。从五味与五脏关系有之,则如《素问?藏气法时论》说;“肾主冬……肾欲坚,急食苦以坚之,用苦补之,咸泻之”。这是因为冬季阳气衰微,腠理闭塞,很少出汗。减少食盐摄入量,可以减轻肾脏的负担,增加苦味可以坚肾养心。 具体地说,在冬季为了保阴潜阳,宜食谷类、羊肉、鳖、龟、木耳等食品,宜食热饮食,以保护阳气。由于冬季重于养“藏”,放在此时进补是最好的时机。

  四、运动调养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句民谚,是以说明冬季锻炼的重要性。 冬日虽寒,仍要持之以恒进行自身锻炼,但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中锻炼。还须指出,在冬天早晨,由于冷高压的影响,往往会发生逆温现象,即上层气温高,而地表气温低,大气停止上下对流活动,工厂、家庭炉灶等排出的废气,不能向大气层扩散,使得户外空气相当污浊,能见度大大降低。有逆温现象的早晨,在室外进行锻炼不如室内为佳。

  冬季男人养生保健要点

  要增加热量的摄取。由于冬季天气比较冷,所以热量的消耗比较大,为了身体健康,日常饮食一定要增加热量的摄取。蛋白质的摄取量应该维持正常水平;要适量增加一些热量,多吃一些含有糖分、脂肪的食物;矿物质的含量保持正常水准就可以了;维生素方面的摄取量也应根据实际情况来增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更是要多增加,可以适量的多吃一些萝卜、土豆、菠菜、香蕉、苹果、动物内脏以及蛋类等等食物,这些都能够很好的满足身体对于维生素的需求。

  在做菜时选对食材很重要。在冬季的健康饮食中一定要了解什么食材适合在冬季养生的时候服用,什么食材应该应对哪种情况。冬天的到时候应该服用一些暖性的食物,这对身体才是最好的选择。肉类方面应该多吃一些牛羊肉、狗肉以及鸡肉;蔬菜方面则是应该多吃一些豆类、胡萝卜还有葱姜蒜、韭菜以及香菜等;水果则是应该多吃一些柚子、桔子这些;除此之外,还应该适量的多吃一些红糖、松子还有糯米等,这些对于身体都是很有好处的。

  冬季要科学的进补。冬天进补能够很好的滋补身体的亏损情况,并且对于来年的消耗具有很好的储存功效,令人体更加的健康。一般来说,如果是体虚的患者,那么在冬季就需要好好的进补,但是在进补的时候也需要分清楚身体的状况。如果是气虚的患者,那么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身体也容易犯懒,这个时候应该采用封藏的基本原则,多服用一些具有补中益气作用的食材;如果是血虚的患者,主要的症状就表现为脸色惨白,容易出现心悸失眠的情况,女性则是出现月经量少的情况,这个时候应该多服用一些当归、熟地还有阿胶,能够很好的进行冬季饮食养生;

  冬天多吃羊肉。羊肉是非常适合在冬天的时候服用的食材,因为羊肉中含有大量的热量,多吃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对于一些怕寒以及手脚冰凉的情况具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在冬天的时候,如果出现气血不足、身体虚脱以及大病初愈的情况,服用羊肉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不仅能够补气血、同时还具有保健脾胃、肾脏的功效,身体也会越来越强壮。

  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材。冬天如果想要身体健康,皮肤也越来越好,那么就需要摄取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材,特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C等,这些对于身体都是具有很好的作用。

上一篇:冬季进补小心陷入误区会丢掉健康

下一篇:冬季慑人眼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