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冬季皮肤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07:37:51

(一)干燥冬季皮肤护理

  干燥的冬季空气会引起皮肤干燥、皲裂和敏感,而且冬天的阳光和夏天一样会伤害到肌肤。

  皮肤专家提出建议:

  1.洗浴后马上涂抹保湿产品,使肌肤立刻恢复水油平衡。

  2.手套能有效保护手部皮肤,防止表皮和指甲的皲裂。

  3.在室外时,皮肤暴露处应涂防晒霜,唇部应选用防晒指数高的滋润唇膏。

  4.不要用过热的水洗浴太长时间。

(二)冬季养生保健要注意防冻疮

  冬季如果我们一不小心受冻,很容易就会长冻疮,冻疮一般在北方比较常见,由于北方的冬季比较冷,所以在北方长期生活的人冬季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养生保健,只有做好养生保健了才能防冻疮。下面我们一起去了解冬季养生保健如何防冻疮吧!

  偏方一:大蒜外敷法

  选用紫皮大蒜1个,剥皮捣烂如泥,放在烈日下曝晒至温热,每天在生过冻疮的部位涂抹4-5次,连涂4-5天,可不再有冻疮。

  偏方二:生姜外敷法

  用新鲜的生姜片涂搽常发冻疮的皮肤,连搽数天,可防止冻疮再生;若冻疮已生,可用鲜姜汁加热熬成糊状,待凉后涂冻疮患处,每日两次,连涂三天,就会见效。

  偏方三:辣椒外敷法

  取干红辣椒5-7只,加水煮沸成辣椒汤,待水不烫时泡洗易患冻疮处,每日1次,连用五天。

  偏方四:鸡蛋外敷法

  将新鲜鸡蛋煮熟,取蛋黄放在铁勺上榨出油,去渣后冷却备用。冻疮溃烂处,先用双氧水清洗,然后敷上鸡蛋黄油,外用纱布包扎,三五天即愈。鸡蛋黄油也适用于治疗湿疹、慢性皮肤溃疡、烫伤等。

  偏方五:温差水泡法

  取一盆15度的水和一盆45度的水,先把手脚浸泡在低温水中5分钟,然后再浸泡于高温水中,每天三次,可以锻炼血管的收缩和扩张功能,减少冻疮的发生。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您:冬季不管是在南方还是在北方我们都需要注意预防寒冷的天气,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得到位,不然很容易就会产生冻疮,以上介绍的冬季养生保健防冻疮方法大家要记住。另外,小编向大家推荐秋季养生保健如何预防脱发。

(三)冬季护肤必须遵守六条铁规

  很多人一旦进入冬季,就会有无穷无尽的肌肤烦恼。伴随着气温的逐日下降,人体的代谢功能也开始慢慢的降低,而皮皮脂腺的分泌减少,体内的水分流失加速,导致肌肤变得干燥紧绷。因此,冬季护肤是十分重要的,你需要掌握正确的护肤方法,才能让肌肤现状好转。冬季护肤六条铁规,照做才能拥有好肌肤哦!

  1、 体内补水:

  喝足够多的水,避免因体内缺水而引起皮肤干燥。饮水量为每日6杯至8杯,同时还可以饮用果汁、矿泉水、茶水等。

  2、 体外补水:

  洗澡能保持皮肤表面湿润;用蒸汽熏可减少水分散发。 洗脸、洗澡时的水温不可过高,并选用去脂能力较弱、保湿能力较强的产品。皮肤干燥者应准备一套保湿护肤品,至少包括一瓶保湿日霜和晚霜,洗面尽量不用或少用Gel类型的洗面奶。干燥、粗糙严重者,还可以再准备一瓶高浓度的保湿精华液和一只高水分的Mask,一星期使用1~2次,对皮肤进行深层补水。

  3、 调节情绪:

  人的精神状态、心理变化是由大脑皮层控制,作用于皮肤的神经纤维,若心情苦闷、精神萎靡,或长期感到紧张、恐惧、压抑,就会造成皮肤血液循环不良、营养供应不足,使皮肤苍白、黄黑、皱纹加深、过早衰老。因此,平时要注意调节情绪和加强锻炼,拥有健康的心态和体魄,才能拥有健康的皮肤。

  4、 充足的睡眠:

  白天皮肤在外暴露,夜晚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和修复损伤的细胞,第二天的肤色才能明亮、娇嫩光滑。而皮肤的营养和修复主要在晚上10点至凌晨4点。因此,每天要保证6小时至8小时的睡眠时间。

  5、 加强营养:

  冬季皮肤调节性能差,应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及鸡蛋,少吃动物蛋白,有利于皮肤的代谢。平时还应多吃滋阴润肺之物,如芝麻、蜂蜜,尽量少吃葱、蒜等刺激性食物。除此之外,要想皮肤好,还必需摄入一些矿物质,如镁、钾等,这些矿物质可消除疲劳、帮助消化、加速酶的活动、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有利于美容美发。人体每日必须摄入300-400毫克的镁,而镁主要存在于粮食食品之中,所以过分追求“多吃菜少吃饭”,也不利于皮肤的健康。

  6、 按摩面部皮肤:

  每晚3分钟的坚持双手按摩面部皮肤、肌肉,(最好有oil或cream的介质)缓缓地顺面部肌肉、血管的走向,从里向外进行按摩,促进面部血液循环,使面部细胞分泌更多的胶质和油质,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油性暗疮皮肤除外),再有就是控制好室内温度,增加湿度。

(四)冬季护肤的七大方法盘点

  经历炎炎夏季的日晒雨淋,瑟瑟秋风的吹打,饱受考验的肌肤,如今又面临寒冬的朔风阵阵,也是时候宠爱一下自己的肌肤了。 方法一:面面俱到

  冬季护肤,首先要注意皮肤的清洁。最好每周清洁一次。清洁前,可用脸盆盛热水,蒸面数分钟,毛孔打开之后,用洁面霜均匀涂擦脸部、颈部,并进行适当的按摩。然后洗去洁面霜,擦干后,涂上润面霜。尤其是上班族,一天八小时中央空调,温度相对恒定,通常又需要化淡妆,带妆时间较长,工作繁忙,系统皮肤保养时间少,所以清洁之外的重点是按摩、补水、彻底清除彩妆。户外活动较多的人,则应当选择使用一些控油、收缩毛孔的洁面用品,并做一定抗老化保养。

  方法二:预防肝斑

  在冬季,你必须妥善地保养因夏季曝晒而受损的肌肤。只要保养得法,不只可以避免留下肝斑,还可以防止产生肝斑。经常做按摩和敷面都是防范肝斑之道。饮食中,每天都不可缺少蔬菜、水果、海藻、小鱼、牛奶,尤应摄取足够的钙质和矿物质。它们可以抑制皮肤发炎,并具有增白肌肤的功效。

  方法三:防止日晒

  一到冬天,往往容易让人忽略了紫外线的存在,因此这个时期反而更容易受到日晒之害。在夏季为了预防紫外线侵入而变厚的皮肤,在秋冬已逐渐的变薄,因此更应该留意紫外线,最好也和夏天一样擦上防晒面霜。同时,还要特别注意不要让皮肤长时间地曝露在紫外线之下。冬天的日晒比较不容易消退的原因是因为它和秋天夏天不同,冬天天气转凉,皮肤的新陈代谢也开始衰退之故。

(五)冬季老年人预防脑出血需知

  冬季的气候干燥、寒冷,早中晚温差较大,容易诱发脑出血。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这样的季节尤其应注意预防脑出血。

  预防脑出血应注意以下问题:稳血压 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压。老年人一旦被确诊患有高血压,就应坚持服药治疗,并定期复查。

  调情志 保持乐观情绪,避免大喜或盛怒。做到心境平和,淡泊名利,知足常乐。人的情绪安然,就不会引起血压升高,从而也就减少了脑出血的发病几率。

  择饮食 在饮食上,老年人应做到低脂、低盐、低糖,少吃动物的脑、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搭配适量的瘦肉、鱼、蛋等。由于吸烟、饮酒均可引起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加速动脉硬化,因此,冠心病、高血压及脑动脉硬化患者应戒烟酒。

  免劳累 老年人应尽量避免体力和脑力劳动过度。超负荷的工作可诱发脑出血。

  防便秘 用力排便极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出血。老年人预防便秘,可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韭菜、水果等。也可做适当的运动及早晨起床前腹部的自我按摩。

  不蹲便 蹲便时,人的下肢血管会发生严重的屈曲,加上屏气排便,腹内的压力增高,可使血压升高,从而增加脑出血的危险。若坐便,股动脉虽弯曲,但弯曲角度在90度左右,血液可与平时一样保持畅通。同时全身的重量又为臀部所承受,虽时间稍长,下肢也不会感到吃力。

  防跌倒 多数老年人都患有脑动脉硬化,加上血管壁较脆弱,若不小心跌倒,易造成颅内血管破裂,引发脑出血。因此,老年人在日常活动和锻炼时要特别小心,避免跌倒。

  动左手 在日常生活中,多用左上肢和左下肢,尤其是多用左手,不仅可以减轻大脑左半球的负担,还能锻炼大脑的右半球,增强右半球的协调功能。医学研究表明,脑出血最易发生在血管比较脆弱的右脑半球,所以预防脑出血,最好的方法是经常在早晚用左手转动两个健身球。

  饮足水 体内缺水时,会使血液变稠,血流变慢,从而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几率。因此,老年人要养成平时多饮水的习惯,特别是晚睡前、晨起时,饮1~2杯温开水,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避寒冷 寒冷的冬季是脑出血的多发季节。寒冷可引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所以,老年人在寒冷的秋冬季节要注意保暖,使身体适应气候的变化。此外,还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一些适宜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广播体操等,以促进血液循环。

  温馨提示,脑出血往往会有一些先兆,如无诱因的剧烈头痛、头晕、晕厥、呕吐等。若发现这些情况,老年人应及时就医。

上一篇:冬季滋阴10食物

下一篇:冬季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