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钱可缓解疼痛?教你10个日常止痛小妙招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5:19

(一)数钱可缓解疼痛?教你10个日常止痛小妙招

  首届“菠萝科学奖”7日晚在杭州举办颁奖典礼,以“数钱可以减轻疼痛”项目获得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的中山大学心理学教授周欣悦说,几年来,她带领的团队通过500人次的实验,发现数钱或者用包括金钱的单词造句,可以减轻被试者的疼痛程度。这一实验被许多世界级媒体报道,并被BBC复制,拍摄成科学纪录片。

  健康观点大碰撞

  正方:数钱属于对于自己的奖励机制,可以刺激内啡肽分泌,有效缓解疼痛。

  反方:数钱和其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一样,并不能解决疼痛的原因。

  数钱减轻疼痛 网友怎么说

  针对“以后痛苦了你会数钱吗?”这一问题,近日腾讯网也在网民中进行了一个调查。截止到4月11日21时,有1106人参与投票,其中19.26%的人表示“数,使劲数”;38.97%的人表示“不数,没钱数”,31.65%的人则表示“数完更痛苦”,还有10.13%的人表示“去数别人的吧”。

  网友“下岗农民”:数自己的钱有可能有效果,但钱越数越少的话估计效果也一般,如果数别人的恐怕痛庝会更大吧。

  网友“铁山人”:这讲法太不科学了!疼痛的原因有很多除非你真得因为无钱数而疼痛。

  看来,数钱也得看是谁的钱,不是自己的钱,望梅止渴,只能徒添伤悲。

  真的吗?

  数钱缓解疼痛“靠谱”吗?为此,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理事长田国才介绍,这是一种心理现象,当一个人特别关注一件事的时候,另一件事情就会被淡化,这在心理学上叫“注意的选择性”。他说,疼痛本身并没有改变,是你对疼痛的注意力变了。说数钱能缓解疼痛应该说不恰当,应该说转移注意力可以缓解疼痛更恰当些。

  如果说数钱能减轻疼痛,“不过是一种注意力转移而已”,辽宁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李岩峰表示,这不算什么新鲜事儿。这就像儿童打针时,给拿个玩具、看看动画片的道理是一样的。神经外科经常接诊诸如偏头疼、三叉神经痛等各类以疼痛为主诉症状的病人,在正常应用药物的同时,医生都会指导病人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转移和分散注意力,疼痛感就会减轻。

  而且,临床上有40%的病人属于非器质性疼痛,就是说并非有什么身体的疾病导致他们感到疼痛,而是因为抑郁、焦虑引起的神经征,这种疼痛通过转移疗法等心理治疗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数钱舒坦到底有啥根据

  用数钱来缓解疼痛,可能只在某些情况下管用。如果是自己赚的钱,在清点时,人体神经会启动“内部奖赏机制”,一种叫内啡肽的物质分泌就会增加,使人增强自我愉快感。“其实这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作用,使人舒心,由此,暂时忘记和缓解了疲劳或者疼痛。”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刘长辉表示。

  不过显然,我们多数人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每天数钱数到手发抖,并享受由此带来的巨大快感。受访的多位医生表示,该奖项“噱头大于科学”。

  十个小妙招 让你摆脱疼痛!

  鉴于数钱止痛并不靠谱,还是看看有什么省事又省钱的止痛妙法吧!

  1、牙疼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却要命。酸性食物会腐蚀牙齿的珐琅质,使细菌入侵导致疼痛。服用适量抗生素给牙龈消炎,每天用热盐水漱口4—6次。常牙疼的人每天应该刷3次牙。

  2、口腔疼痛

  “不论是得了口腔溃疡,嚼硬物时划伤,还是被刚出锅的食物烫伤,口腔疼痛最让人手足无措。”口腔医学专家迈克尔.史密斯这样说。在嘴里含一块冰可以消肿,如果还疼,可以用温热的盐水漱口。

  3、脚底疼痛

  脚底是人类和地平面间的“连接点”,穿鞋不当、走姿不当或运动损伤,会使足弓的韧带得上慢性炎症,导致疼痛,让你“如履针锋”。每天在踝关节和足弓处冰敷15—20分钟,同时练习用脚滚动网球10—15分钟,能有效缓解疼痛。此外,不要爬山或上陡坡,这会加重足底筋膜的负担。

  4、腰背疼

  最常见的原因是肌肉拉伤。对疼痛区域进行热敷,每次10—15分钟,每天数次。不要提重物、不要卧床休息,这两样事情会增加你的疼痛。缓慢地弯腰,再慢慢地直起来,反复几次疼痛会有所减缓。

  5、腱鞘炎

  连接肌肉与骨骼的韧带老化或发炎,会造成组织的疼痛,通常发生在肩部、肘部、跟腱或膝盖。最好的办法是停止运动,对疼痛区域进行冰敷,每次15—20分钟,每天2—3次,直至疼痛缓解。

  6、手腕痛

  常用鼠标的白领、常抱孩子的新妈妈几乎都有过这种疼痛。最好的办法就是休息时手握拳,用中等力度捶打沙发或靠垫,可有效止疼。如需长时间打字、开车,最好戴上护腕。让键盘处于合适的高度,过高或过低的手腕都会压迫神经

  7、胃痛

  这是胃酸倒流进入食道引起的不适。除了服用抑酸药外,还可以在食用高脂食物过后,咀嚼30分钟无糖口香糖。

  8、偏头疼

  如果出现偏头痛,那么你需要适当放慢生活节奏,压力会使头痛加剧。冰敷后颈部10—15分钟缓解疼痛的效果不错。还有一种可能是,身体里缺少镁和核黄素也会导致头疼,可以每日摄取600毫克的镁和400毫克的核黄素。

  9、晒伤痛

  过量紫外线照射引起皮肤细胞发炎并刺激皮下神经导致疼痛。将900毫克维生素A和15微克维生素E混合到乳液中涂抹,可以防止晒伤。如果已经晒伤需要涂抹药膏,就把它先“冰镇”10分钟吧。

  10、痔疮痛

  痔疮是最常见的难言之隐,得过痔疮的人知道其中的痛苦,没得过的人看看各种广告也会惧怕。要缓解痔疮的疼痛,只需每天早晨和晚上排便过后,将患处浸浴在热水中15—20分钟,一天3—4次,能缓解肿胀疼痛。想预防它,每天吃够25克纤维。

(二)老人睡觉别随意 10个禁忌要清楚

  老人睡前时需注意的十个小禁忌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睡眠时间比以前有所减少,所以,有些老年人认为睡觉不像年轻时那么重要了。其实不然,充足的睡眠对老年人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忌睡前吃东西

  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部分活动节奏放慢,进入休息状态。

  如果临睡前吃东西,肠胃等又要忙碌起来,这样加重了它们的负担,身体其他部分也无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响入睡,还有损健康。

  忌睡前说话

  因为说话太多容易使大脑兴奋,思维活跃,从而使人难以入睡。

  忌睡前过度用脑

  晚上如有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把较伤脑筋的事先做完,临睡前则做些较轻松的事,使脑子放松,这样便容易入睡。否则,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时间长了,还容易失眠。

  忌睡前情绪激动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使情绪平稳。

  忌睡前饮浓茶、喝咖啡

  浓茶、咖啡属刺激性饮料,含有能使人精神亢奋的咖啡因等物质,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难。

  忌张口而睡

  张口入睡,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容易乘虚而入,造成病从口入,而且也容易使肺部和胃部受到冷空气和灰尘的刺激,引起疾病。

  忌蒙头而睡

  老人一般比较怕冷,所以有的老人喜欢蒙头而睡。这样,因大量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而又缺乏必要的氧气补充,对身体极为不利。

  忌仰面而睡

  睡的姿势,以向右侧身而卧为最好,这样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劳。仰卧则使全身骨骼、肌肉仍处于紧张状态,不利于消除疲劳,而且还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而产生噩梦,影响睡眠质量。

  忌眼对灯光而睡

  人睡着时,眼睛虽然闭着,但仍能感觉光亮。对着光亮而睡,容易使人心神不安,难以入睡,而且即使睡着也容易惊醒。

  忌当风而睡

  房间要保持空气流通,但不要让风直接吹到身上。因为人睡熟后,身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降低,如果当风而睡,时间长了,冷空气就会侵入身体,引起感冒风寒等疾病。

  健康族网温馨提示:上面的这些老年人睡觉的禁忌大家清楚了吧,那么就要提醒身边的老年朋友,别让自己健康受影响哦!

(三)认清皮肤告诉你10个疾病信号

  皮肤对于我们似乎只有美观功能,我们紧张的也是清洁、保湿、防晒三大功课做没做,反而忘了它最根本的抵御细菌、调节体温的生理功能。其实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组织,当身体内部出现问题,皮肤会第一个发出预警信号。据美国科学家研究,如果皮肤出现下面10个现象,一定要足够重视。

  手掌和脚面发黄

  可能是由于甲状腺机能减退导致的,症状有皮肤发黄、干燥、四肢无力、行动迟缓、脸面苍白而蜡黄、体重增加。50 岁以上的女性最易发病。

  日晒出现麻疹

  很有可能是服用了光敏药物,例如噻嗪类利尿药、四环素、抗组胺药、三环抗抑郁药会让人对光敏感。

  黑色掌纹

  掌纹的颜色突然加深,可能是因为肾上腺素分泌不足。疤痕处、嘴唇、膝盖、关节部位的皮肤出现色素沉着是典型症状,身体表现为口味变重,血压较低。30~50 岁的人最易发病。

  腿部大片青色肿块

  可能是静脉曲张,严重时下肢胀痛乏力,行走困难。

  小腿皮肤出现褐色斑点

  怀疑为早期糖尿病,血糖高时,毛细血管极容易破裂,形成褐色斑点。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篇:心率48严重吗

下一篇:过敏性荨麻疹多长时间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