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吃火锅要坚持10原则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4:59

(一)专家提示:吃火锅要坚持10原则

  文章提要:寒冷冬季,和家人朋友围着同一口热腾腾的火锅,可以任意“打捞”自己喜欢的美味,却是温暖。不过,同许多受人追捧的美食一样,火锅背后也隐藏了不少健康的麻烦。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博士

  清汤锅底最养人

  100克麻辣锅底的热量是517千卡,而清汤锅底的热量仅为10千卡,差了50倍!清汤锅底不但含脂肪较少,还能减少汤中的亚硝酸盐危险,并避免上火。除了清汤锅底,海鲜锅底也是低脂又清淡的选择。如果实在喜欢重口味的火锅,可以点一个鸳鸯锅,用清汤锅底来涮绿叶菜等吸油多的菜。

  顺序换换:肉-菜-肉

  传统吃火锅的顺序是先吃肉,因为这样才能带出汤底的好味道。其实现在很多锅底本来味道就够香浓,可以在刚开始涮火锅的时候,涮两筷子肉,然后放一部分低脂的蔬菜豆腐,再继续涮两筷子肉。这样交替食用,就可以避免荤素比例失调。

  茶和蛋白饮料是首选

  搭配火锅的最佳饮料是清茶、植物茶和蛋白饮料。蛋白饮料比如椰汁、杏仁露、豆浆、酸乳饮料等,最宜餐前喝,能提供碳水化合物,也能帮助保护肠胃;清茶能解腻去火,更能突出火锅的风味;而菊花茶、大麦茶等植物性的茶水不含热量,有的可以清火,有的能够助消化。

  晾凉再吃不着急

  又辣又麻的火锅最伤食道。一项资料显示,嗜吃火锅的四川、重庆等地的居民患食道癌的风险在全国居首位。要避免吃火锅烫伤消化道黏膜的事情发生,也很简单:吃火锅的时候,告诉自己不要着急,把菜夹到碟子里晾凉,然后放在小料中蘸一蘸吃,一定要做到“热不灼唇”。

  锅底类型要斟酌

  现在除了传统的麻辣锅和清汤锅,又有许多新鲜的花样火锅,比如粥锅底、鸡汤锅底、海鲜锅底、滋补锅底等。这些锅底都加入了盐和鲜味剂,不及清汤那么健康。其中鸡汤锅底和海鲜锅底不适合痛风病人。滋补锅底加入了保健食材,但正因为此,它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千篇一律地用同样的“滋补”方式,对于部分人来说反而是有害健康的。

  杂粮薯类助消化

  人们总是肉和菜吃得肚子圆滚滚了,才想起来该吃点麻酱烧饼或是米饭。这样不但不利于蛋白质的利用,而且不利于控制血脂。其实可以早一点吃主食,不但能调剂口味,还能补充碳水化合物。涮杂粮面条是个好主意,最好是直接涮点红薯片、土豆片等,其中维生素和矿物质比较多,较多的纤维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并有利于维持营养平衡。

  别忘配盘小凉菜

  在吃火锅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简单清淡的凉菜来平衡,不但能避免上火,还能补充更多的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凉拌莴笋丝、小黄瓜、凉拌苦菊菜等都非常好。

  半小时内先喝汤

  研究证明,在开始涮火锅后的半小时内,火锅汤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是很低的,嘌呤也低一些。因此,只要喝半小时内的汤就不会有多大的麻烦。另外,酸菜锅底、海鲜锅底等危险性大一些,清汤锅底更加安全。

  小料口味要清淡

  对于尿酸过高的人来说,酱料就尽量不要再选择海鲜口味,以免嘌呤过高;蒜泥香油蘸料脂肪含量较高,高血脂人群不适宜;芝麻酱营养价值最高,还能提供大量的钙和维生素E,比较适合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如果没有尿酸过高的问题,选择海鲜汤料是最清淡的,适合需要控制体重的人。或者可以用酱油、醋、腐乳、葱、姜、蒜等来自己调配低脂调料。小料不要太咸,一来更健康,二来不会夺了汤底的味道。

  吃火锅时间别超过1小时

  研究显示,某些火锅汤底烧煮90分钟后,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近十倍之多!大量亚硝酸盐可使人直接中毒。虽然我们平常吃的火锅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不至于这么高,但亚硝酸盐与火锅汤中的氨基酸分解产物结合,可能形成致癌物亚硝胺,吃时不可忽视其健康危险。

(二) 提示孕前6个月避免剧烈运动

  孕前的身体健康情况非常重要的,大家都应该重视孕前的各种情况。可是孕前该如何做好各种准备呢?怎样才能让宝宝健康发育呢?其实,孕前避免剧烈运动是非常重要的。

  小王身强力壮,但结婚后一年妻子却一直未怀孕,这可急坏了小王的父母。小王夫妇来到医院做了检查。妻子未发现有什么问题,而小王却被发现精子密度偏低,并且精子活动力显著下降,活力最好的精子只有不到4%(正常25%以上)。

  检查发现,小王没有精索静脉曲张、生殖道或附属性腺感染等疾患,也无烟酒嗜好、在电脑旁久坐等影响精子活力的不良习惯。经仔细询问,医生发现小王非常喜爱体育运动,每周都会去踢几次球。考虑到剧烈运动也可能会影响男性的生育力,所以嘱小王停止剧烈活动,注意休息,并适当口服能提高精子活力的药物,3个月后检查精子密度、活动力,均恢复正常。

  剧烈运动会降低精子密度

  那么,剧烈运动为什么会导致精子质量下降呢?

  专家介绍,剧烈运动时,由于能量消耗巨大,呼吸加深加快也无法满足机体对氧的需求时,葡萄糖会在缺氧的状态下发生无氧酵解,同时产生大量乳酸等酸性代谢产物。这些酸性代谢产物随血液循环进入睾丸后,会导致氧化应激的发生,使精液中产生大量活性氧成分。正常情况下,精液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但当精液中的活性氧超出了精液自身的抗氧化能力后,会对精子产生不良影响。研究表明,活性氧可降低精子活力及精子的反应能力,使生精细胞凋亡增加,降低精子密度,精子质量受到影响后,会使受孕的概率降低,严重者可表现为不育。

  孕前6个月最好避免剧烈运动

  目前,很多准备要宝宝的青年男性,在怀孕前有意识地加强了体育锻炼,认为可以改善精子质量。在此提醒准备要宝宝的男性朋友,怀孕前3~6个月最好避免经常从事篮球、足球、登山、长跑等剧烈活动,可以适量运动,以运动后不感觉腿酸、疲劳为宜,并注意休息好。

  总之,大家要重视孕前的问题,要了解上面的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调理好自己的身体,让宝宝健康发育。

(三)提示:女性经常使用爽身粉易患癌

  给孩子洗完澡后,尤为夏天,母亲往往给孩子涂上一些爽身粉。但对于女孩最好不要将爽身粉扑在大腿内侧、外阴部、下腹部等处。据调查表明,女性长期使用爽身粉,卵巢癌的发病危险增加3.88倍。国外的一些统计资料说明,每70个新生女婴就有1名可能会在未来的一生中患卵巢恶性肿瘤。卵巢癌很难早期发现,它在妇女肿瘤中的死亡率仅次于宫颈癌。

  爽身粉怎么会与卵巢癌有关系呢?这与女性的身体结构有关。因为女性的盆腔与外界是相通的,尤其是妇女的内生殖器官与外界直接相通,外界环境中的粉尘、颗粒均可通过外阴、阴道、宫颈、宫腔、开放的输卵管进入到腹腔,并且附着在卵巢的表面,这样就会刺激卵巢上皮细胞增生,进而诱发卵巢癌。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由于爽身粉的颗粒很小,在往女孩的腹部、臀部及大腿内侧等处涂擦时,粉尘极易通过外阴进入阴道深处。虽然目前还不能完全得出爽身粉一定会诱发卵巢癌,但是,为慎重起见,年轻的妈妈应避免用爽身粉为女孩扑下身,即使是成年女性也最好不用爽身粉扑下身。

(四) 提示:未育男性不宜热水坐浴

  男性生育能力是不能忽视的,男性对孕育宝宝非常重要的,男性朋友都应该重视保护自己的生育能力。关于洗热水澡的问题大家都应该重视的,未育男性不宜热水坐浴。

  适度的热水坐浴对慢性前列腺炎患者来说,能起到促进前列腺血液循环、抗菌消炎的作用。但如果温度过高,超过或达到人体的正常体温时,就会使阴囊处于一种温热状态,使阴囊温度升高,从而影响阴囊的散温作用,导致睾丸温度升高,阻止生精作用,并造成死精,给生殖健康带来不利的后果。对不育患者或处于生育年龄的男子来说,即使是35℃的热水坐浴,长期如此,对睾丸的生精功能也是一大威胁。

  因此,虽然热水坐浴对慢性前列腺炎患者有益,但年轻、未生育的男性最好不要采用此法。一定要热水坐浴时,水温不可超过35摄氏度,坐浴时间不超过15分钟,并注意用手托起阴囊,减少热水对睾丸生精功能的损害。

  提示:大家都应让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改变不良嗜好,让自己成功怀孕。

(五)三条健康提示和早春息息相关

  这两天警方和一些健康专家发布的警示和提醒,和老年朋友们的健康切身相关。

  患心脑血管病不宜坐飞机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人的常见病,早春易发,首都机场公安分局2日发布警方提示,这类患者不宜乘坐飞机。心血管疾病患者,因空中轻度缺氧,可能诱使旧病复发或加重病情;而脑栓塞、脑出血、脑肿瘤等脑血管病人,可能由于飞机起降的轰鸣、震动及缺氧等可使病情加重。

  另外,患传染性疾病、精神病、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严重贫血、耳鼻疾病或刚做过胃肠手术,都不宜空中旅行。

  冬天熬的膏方别再服用 春天来了,有些人怕浪费仍在吃冬季熬制的没吃完的中药滋补膏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提醒,立春后不宜再服冬天熬的中药膏方,否则轻则出现流鼻血、便秘等不适症状,重则伤及经络。对没有吃完的膏方建议冷藏保存,今年冬天接着吃。

  早餐吃太早当心胃病 针对一些老人起得早早餐也吃得早的情况,营养专家建议,早春时,老人的早餐安排在七八点钟比较合适,因为消化系统一直要忙到凌晨过后才进入“睡眠期”,第二天早上七八点才“醒过来”,如果太早吃早餐,会干扰胃肠道的合理休息,加重胃肠道负担。

上一篇:妊高症一般几个月出现

下一篇:老年人快乐重点在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