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源性头痛如何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07:49:07

1.颈源性头痛如何治疗

  颈源性头痛的病因主要为高位上三节颈椎关节改变、肌肉痉挛紧张、韧带周围炎症刺激。治疗的关键在于缓解肌肉紧张痉挛、减轻局部炎症水肿、解除神经卡压,从而达到治疗疼痛的目的,如口服缓解放松肌肉药物、消炎镇痛药物,同时通过红外线治疗,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必要时进行微创介入治疗,为目前临床上颈源性头痛的常用治疗手段,包括局部神经阻滞、枕神经注射、肌肉微创松解治疗,同时对于局部阻滞治疗有效者,可进一步通过射频治疗达到更加长久的治疗目的。

2.什么是颈源性头痛?

  颈源性头痛是指由于颈部软组织或颈椎的功能性或器质性病损而引起以慢性单侧头部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颈源性头痛症状主要表现为颈部头痛与颈神经受刺激有关的单侧头痛,发病率很高,临床表现比较复杂,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持续时间长,治疗困难,日益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与工作效率。

3.顽固性头痛之----颈源性头痛

  头痛是临床疼痛诊疗时遇到的常见病,其病因很多,其中有一类头痛伴有颈部压痛,常与颈神经受刺激有关,发生率很高,临床表现较复杂,头痛持续时间长,治疗较困难,目前称之为颈源性头痛。颈源性头痛的主要原因包括下面两个方面。

  1、颈椎第1-4颈神经受到牵拉、卡压

  颈椎第1-4颈神经的后支互相连接成环,共同形成枕大神经、枕小神经、耳大神经,分别支配头顶、枕后、耳颞部等相关区域。在长期低头、慢性劳损及不良姿势等情况下,颈椎第1-4颈神经的后支受到牵拉卡压,导致头顶、枕后、耳颞部等相关区域的疼痛,并迁延至整个头部,形成典型的颈源性头痛。对于顽固性颈源性头痛,除药物外,神经阻滞往往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包括颈2横突阻滞、颈2-3脊神经后支阻滞、颈2背根神经节阻滞等,一般阻滞3-4次即能取得满意效果。

  2、颈椎退变

  颈椎增生、失稳、曲度变直、反弓等颈椎退变的情况下,颈椎椎动脉、颈动脉会受到牵拉或卡压,引起椎动脉、颈动脉痉挛,导致大脑缺血引起头痛。对于这种类型头痛,除药物外,星状神经节阻滞往往会取得满意的效果。星状神经节阻滞能松弛交感神经,并进而扩张椎动脉、颈动脉,改善大脑血供,从而明显缓解头痛。

  目前在国内外,神经阻滞在颈源性头痛中的作用正日益受到重视,成为治疗顽固性头痛的重要方法。

4.颈源性头痛能治愈吗

  颈源性头痛能够治愈,主要需要做的就是保持颈椎的正确姿势,不能长时间的低头,不能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对它是比较好的发展开端。可以进行颈背肌的力量锻炼,包括小燕飞、平板支撑、三点支撑或者五点支撑,还有游泳等。

  增强局部肌肉力量,也就能增强作用于棘突、椎体之间的稳定性,能够减轻交感神经、椎动脉的刺激,疼痛就会减轻。运动过程当中本身是能够促进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增加,能够使脑内的供血改善,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也能够治愈。

5.颈源性头痛患者日常生活中的康复护理方法有哪些?

  (1)保持良好的睡眠体位和工作姿势我们知道,人每天有6―9小时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因此,睡眠中将头颈部放在适当的位置,对于预防颈椎和颈部肌肉劳损性疾病具有重要意义,这就需要我们选择合适的枕头来实现。工作中要经常变换姿势,避免同一姿势持续时间过久,坚持做工间操,必要时需要更换工种。

  (2)自我保护和预防头颈部外伤在生活、工作中,特别是乘车和乘飞机时,使用安全带、颈拖等可减少头颈部创伤的发生,降低损伤的程度,这样可以预防颈源性头痛的发生。

  (3)及时治疗头颈部急性损伤在急性损伤期,应注意保持卧床休息,采用颈托等用具进行颈部制动保护,必要时还可口服去痛片等药物消炎镇痛,尽量使受伤的颈椎和肌肉的创伤反应减至最低程度。

  (4)避免过度脑力劳动和长期精神紧张过度脑力劳动和长期精神紧张是颈源性头痛患者的共同特征,也是颈源性头痛发作的重要诱因。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和经常调整心理状态,这对控制颈源性头痛很有意义。

上一篇:山楂减肥茶

下一篇:hpv宫颈癌筛查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