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百科 >养生 >去痘印
去痘印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0:31

1.去痘印 中医消灭痘印还你无暇容颜

  脸色有痘痘本来就是非常讨厌的事情了,如果这个时候痘痘下去了,可是痘印还依旧再的话,那么会烦上加烦了,这个时候我们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够去痘印呢?去痘印有哪些中医方法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痘印俗称青春的痕迹,它是痤疮在后期恢复时的一个症状表现。

  一个个痘印印在脸色,是不是非常的难看啊,虽说它是青春的痕迹,但是谁都不希望在自己的脸色吧,其实它是痤疮在后期恢复时的一个症状,有些人一段时间会消下去,但是有的人永远印在脸色了。

  痤疮,中医称为肺风粉刺,好发于颜面、胸背部,可表现为白头、黑头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等皮损,是一种慢性炎症。无论是青春痘,还是成年痘,采用各种战痘治疗使炎症消退后,剩下的战场就是痘印和痘疤了。痘印是色斑,是平的。痘疤是疤痕,有凸起的疙瘩,有凹下的痘坑。

  痘疤是需要治疗的,也有办法治疗。痘印则大部分会自行消退,只有一部分患者需要进行治疗。

  痘印是怎么产生的

  痘印的实质就是炎症后色素沉着,是皮肤出现炎症后继发的色素沉着斑,黑素沉积在皮肤真皮上部和真皮浅层血管周围,多在噬黑素细胞内。当皮肤出现痘痘发生炎症反应时,皮肤中的巯基减少,对酪氨酸酶活性的抑制作用降低,酪氨酸酶活性增加,使局部色素加深,炎症消退后成为痘印。之后,皮肤中的巯基逐渐增加,对酪氨酸酶活性的抑制作用逐渐增加,黑素代谢逐渐恢复正常,痘印逐渐消退,皮肤颜色恢复正常。

  因此,痘印在炎症消退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面,也是经历了上述的细胞代谢过程后,斑才会慢慢的消退掉,皮肤的颜色还会恢复正常。

  痘印要不要治

  痘印深浅的程度及持续时间因人而异。身体健康者不需要治疗,在数周至数月后会自行消退;身体处于亚健康或者存在影响黑素正常代谢的因素者,则色斑消退时间延长,需要对症治疗!

  中医在治疗痘印方面,独具特色。根据辨证论治,采用内调体质、外敷面膜、针灸疗法等,从内到外,综合调治。临床上,在治痘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调理体质了。

  《女科百问》曰:面黑皯者,或脏腑有痰饮,或皮肤受风邪,皆令血气不调,致生黑皯。五脏六腑,十二经血,皆上于面。夫血之行,俱荣表里。人或痰饮渍脏,或腠理受风,致血气不和,或涩或浊,不能荣于皮肤,故变生黑皯。《难经》曰:脉不通则血不流,血不流则色泽去,所以面色如漆,此血先死。《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决》曰:原于忧思抑郁,血弱不华,血燥结滞而生于面上,妇女多有之。

  说明引起色斑的原因与脏腑功能失调、气滞血瘀、气血亏虚等有密切关系。

  中医怎么治痘印

  中医内治

  1、颜玉饮组方

  组成:女贞子、旱莲草、明玉竹、白芍、肉苁蓉、丹参、冬瓜仁、炒柴胡、玫瑰花等。

  功效:滋补肝肾,疏肝解郁。

  2、四物汤加减

  组成:当归、川芎、炒杭芍、熟地、黄芪、女贞子、旱莲草、炒白术、茯苓、陈皮、炙香附等。

  功效:益气补血,养血润肤。

  3、逍遥散加减

  组方:炒柴胡、当归、炒白芍、炒白术、茯苓、薄荷、丹皮、炒栀子、益母草等。

  功效:疏肝理气,化瘀消斑。

  中医外治

  1、中药面膜:白茯苓粉、白芨粉、珍珠粉适量,加入蜂蜜或牛奶混合调成糊状,加热1小时,等待面膜温度温热时,敷在面部30分钟,每周2-3次。

  2、针灸治疗:足三里、三阴交、曲池等。

  3、艾灸治疗:艾条点燃后,对准色斑部位,距离皮肤2-3厘米,自觉局部温热感而无灼痛感为宜,每部位5-10分钟。

  去痘印小妙招

  姜片去痘印

  用姜片贴在有痘痕的地方,也可以淡化痘痕的,一块钱买个姜就ok啦 可以用一个星期的。效果据说不错,可是要不讨厌生姜的美眉才行。

  苹果消痘印

  使用方法

  1、先将沸水倒在一片苹果上,等几分钟直至苹果变软。

  2、再将之从水中取出,待其冷却至温热时帖于痘印上,保持20分钟。

  3、之后取下,将脸用清水清洗干净即可。

  一周使用2次就好,一定要选择新鲜苹果。

  战痘时要注意些什么

  1、避免日晒!因为日晒会使色素进一步加深,严重者可能使色素持续数年不退。

  2、避免局部再次发生炎症反应,积极治疗,因为炎症后会使色素进一步加深而多年不退。

  3、饮食起居规律,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饮料、糕点、煎炸烧烤等,保证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摄入,保证皮肤的营养需要。

  4、保湿护肤,首选医学护肤品保湿系列。

  5、慎用某些美白、祛斑产品来祛除痘印!如果产品含有激素或者重金属,则色斑会暂时很快褪去,但是,之后会色斑反弹,成为永久性色素沉着斑!毁容的节奏。

  结语:痘痘是青春时期的一种变现,一段时间就会消下去,但是如果长期不消的话,就会留下印记了哦。要想去除痘印,我们一定要找对方法,不用总是依赖化妆品,这些其实是没有用的,而且还会带来副作用。

2.中医的长寿学说与养生技巧

  一、长寿学说

  中医学养生保健是中华民族的发明创造,对于如何通过养生达到长寿目标时,自古以来各家各派说法很多,可称此为长寿学说主要有四类:

  1.养身莫善于习动的主运动说 早在《周易乾象传》即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运行健动为天之道,人循此而自强不息。《吕氏春秋》也说流水不腐,古人一直以运动为生命的基本特征。对此,清初的颜元先生,在《言行录》中概括道:养身莫善于习动,夙兴夜寐,振起精神,寻事去做。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能保持耐力,消除神经系统紧,使脑下垂体与羟色胺释放,提高睡眠质量,运动还有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2.生命在于静养 道家的老子、庄子,都主张清静无为,《淮南子原道训》说静而日充以壮,躁而日耗者以老。《内经》也注重清静,《素问痹论》说:静则神藏,躁则神亡。《素问生气通天论》认为清静有抗衰防老,拒邪入侵的作用:清静则肉腠闭拒,虽有大风苛毒,弗之能害。南北朝时代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教诫篇》中总结道:静者寿,躁者夭。静也并非绝对地静,可以外静而内动。古人认识到寿命有定数,应该减少耗损,两汉之际的桓谭,在所著《新论》中提出人生如燃烛,这也是对静养的另一种解释。在静养和减少消耗中,特别强调精气内守,保养肾精。

  3.重节奏,贵和谐 中医养生治病都讲求天人之和谐,人要与一年四季,一日晨昼昏的节奏同步,阴阳的刚柔弛张要和谐,《内经》对动静的关系,总的概括是能动能静,解以长生,这样可以达到顺天避邪。如果这种节奏和谐关系偏颇,就会发生阴阳偏盛偏衰,生化大病。

  4.生命在于激荡 《周易大壮彖》谓:大壮,大者壮也。刚以动,故壮。大壮利贞。第三十四卦大壮卦的卦象是乾下震上,在乾天之上有震卦激荡。这样刚以动故壮。《易传系辞》也讲鼓之舞之以尽神。这又与生命在于静养观念不同,认为静极生动的振荡更有气势,更具生命力而体现生命的价值。古人如李白就强调惊险和气势。他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或讲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出龙门。当代有人通过气功实验支持这一说法,宇航员完成航天飞行后,也有焕发生命力的感受。

  二、五大养生技艺

  中国古代养生家将以上长寿理论进行选择性的综合,并和有关医学知识结合,创立了丰富多彩的养生保健技艺,其目标和要领有五:

  1.宝命全形,追求境界

  中医养生保健是在中国生命哲学指导下的实践。首先强调神形全备,如《庄子养生主》所云: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这个目标也称宝命全形。在诸多古典名著中,提出养生可以达到真人、圣人、至人、贤人等境界。真人是有真知能做到天人合一的全真之人,圣人是坚持天人合一理论通晓万物的人,道理完善能达到忘我境界者为至人,德才并美者为贤人。总的说,以天人合一,即物我两忘,能把自身融入大自然者为生命的最高境界。

  2.防治养一体,修身养性同功

  同一种养生保健手段,如医药、武术等,既可用于治病、养生,也可施用为预防。在运用诸种操作手段之时,还强调要注重性格品德修养,包括培养良好的习惯。儒家重视修身的养生价值。《论语壅也》谓:知者乐,仁者寿。道家注重养性保精,一再告人以节欲。

  3.顾护正气,强筋健体,讲究套路

  人体正气包括生机(生长力)、抵抗力(免疫功能)、体力、性能力和耐痛苦能力等。它源于先天,增益于后天。在施用养生保健手段时,首先考虑护持正气,中医创造的一些练功方法,还有补益后天滋育先天之功,发挥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作用。系统思维是中国传统思维中的卓越内容之一。中医在治病时运用套路,能解决很多疑难病的治疗。在养生时,把个个零散招式有机组合起来,形成套路,于是形成各种功法。以系统性为套路的各种功法,不仅能提高练功效益,而且使练功具有艺术性。中国武术和导引等,重视阴跷脉、冲脉和督脉,以三脉为造化,确有强筋健骨的作用。

  4.寓养于乐,与传统文化相通

  中国养生手段和书法、绘画、舞蹈、音乐、古琴、奕棋、歌咏、诗词、戏剧等传统文化,具有相通性,它们又有共同的要领和规律,例如都有精气神之说,都以守神为上,都讲究韵律,以神韵为至上。又都要求遵循规律、顺而已矣和顺天避邪等。这些传统文化的内容也都是养生手段,于是养生成为有娱乐和趣味的实践,可谓寓养于乐。

  5.门类丰富,各臻其妙,简捷适用

  中国养生术门类丰富可珍,有普适性的养生术如导引、太极拳等,也有适合不同年龄性别和不同条件、不同要求的养生保健功法。大体分七大类,即①导引;②气功;③推拿按摩;④食养食疗;⑤药养治病;⑥房中养生;⑦驻颜术。每种养生门类中又有多种功法。有的功法如导引,可以训练固齿、视力、听力,增加唾液分泌,又具有镇静催眠的功效,属于在生命科学的一种创造发明。各种养生保健功法中以简捷者最具适用性。如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中记述的六字诀,分别训练肾、肝、心、脾、三焦、肺。又如早在《千金方》中就记述的十六字诀:一提便吸,吸吸归脐,一吸便咽,寿与天齐。仅十六字,却能起到全身锻炼的作用。

3.中医提醒:食补养生也要讲究辨证

  食物在带给身体某个脏器好处的同时,可能又会对另外的脏器构成潜在威胁

  俗话说“吃啥补啥”,这种说法有科学根据吗?中医学认为,动物脏器与人体相应内脏在形态、组织成分和生理功能等方面有诸多相似性,当人体某一脏器发生病变时,中医常用相应的动物内脏进行补益。随着近年对脏器疗法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以脏补脏”的科学性,如从动物胰腺提取的胰岛素可用于治疗糖尿病;从猪肝中提取的猪肝核糖核酸,可治疗慢性活动性肝炎等。但是,食物在带给身体某个脏器好处的同时,可能又会对另外的脏器构成潜在威胁,例如动物肝脏能明目,但同时胆固醇又很高。为此,中医提醒,食补养生也要讲究辨证的原则。

  肝脏明目但胆固醇高

  中医养生学认为,“吃啥补啥”也要讲究辨证食用。如猪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12、钙、铁等,能加强心肌营养,增加心肌收缩力,有补心安神的作用。补血选“肝”,当以羊、兔肝补血最佳,可用于肝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目痛等症。补肺气可选用猪、牛的肺脏:猪肺可清补肺经,适用于虚烦咳嗽、咯血;牛肺适合肺虚气逆等症。此外,因猪脑有补脑、补骨髓、滋肾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眩晕、偏头痛等。羊脑不仅可以补脑益髓,而且还适合慢性反复发作性头痛患者食用。

  具体的病症在每个人体内表现不同,食补方法也不尽相同。而且某些食补的方法可能会与某些慢性病“相冲”。例如中医认为肝能明目,但不适合高血脂患者,就是因为动物肝脏中含有丰富的胆固醇。因此,即使选择通过食物进补也要讲究严格遵守中医的辨证原则。

  以血养血,老少皆宜

  动物血液中含有丰富的铁,而且是极易被人体吸收的血红蛋白铁。猪血的含铁量最高,每100克猪血中的铁含量为8.7毫克,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食补佳品。值得一提的是,猪血蛋白质含量高,其中的氨基酸比例与人体的氨基酸比例接近,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尤其适合消化功能较弱的老人和儿童食用。

  以脑补脑,老人勿食

  老人有不同程度的健忘,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逐渐亏虚,不能上荣于脑。而根据“以脏补脏”的理论,猪脑具有补脑的作用。但猪脑属于高胆固醇食物,而老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病,过多食用高胆固醇食物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人不适合用猪脑补脑,可选择鱼肉、核桃、黑芝麻等食物来代替。

  改善性功能,未必用“鞭”

  民间常用动物睾丸、麻雀肉来治疗性欲低下、性功能障碍等。这是因为动物睾丸、麻雀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六个星期内持续食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能明显改善性功能。因此,性欲低下、有性功能障碍的人不一定要吃动物睾丸或麻雀肉,可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时减少脂肪的摄入。此外食用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果能够促进性激素的产生,也能提高性能力。

上一篇:女人痛经该怎么办

下一篇:胶原蛋白能美容抗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