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的科学食疗方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5:10

(1)糖尿病人的科学食疗方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因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缺陷引起的高血糖为糖尿病的主要标志。具有典型“三多一少”(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的糖尿病人仅占50%,不少病人是因为出现并发症而就医,才查出糖尿病。由于糖尿病是一种新陈代谢疾病,因此,该病与饮食关系密切。糖尿病的治疗措施依靠降糖药物、饮食控制和适量的运动。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既要控制饮食,又要保持营养平衡。病人应请医生及营养师计算并制定每天的食量和食谱,合理分配糖、脂肪、蛋白质三种人体必需营养素。注意维生素、无机盐的摄入,如维生素B6的摄入。据报道,缺乏维生素B6,可使糖尿病病情进一步恶化,患者可适当多吃一些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如菠菜、芹菜、卷心菜、山药、苦瓜、南瓜、冬瓜、蘑菇、莴笋、豇豆、蕹菜等。水果虽富含纤维素及某些微量元素,但也富含葡萄糖、果糖和蔗糖,所以不宜多吃。麦麸中纤维素特别丰富,而且含糖量相对较低,以小麦麸为主,佐以豆粉,尤其是富含铬、钒等有益于增强胰岛素活性的微量的辅助食品,是适合糖尿病人的专用食品。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和药物治疗的同时,可以选用一些食疗方法,介绍如下:(1)清蒸鲫鱼茶活鲫鱼250克,绿茶10克。将鲫鱼去肠后洗净,绿茶填于鱼肚内,隔水清蒸至熟透,不加调料淡食。(2)黄鳝药膳活黄鳝500克,黄精50克,玉竹20克。将黄鳝活杀放血后洗净,另煎黄精、玉竹20分钟后取药液,黄鳝切段红烧10分钟后加入以上黄精、玉竹药液,煮沸10分钟后待温热适宜时可食用。(3)柠檬鸡鲜柠檬50克,鸡肉200克,放入锅中炖热,饮汤吃鸡肉,分数次吃完。(4)山药饮山药150克。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薄片,放入容器内,加水适量,以武火(大火)煎沸后转用文火(小火)煮烂,趁温热时饮汁食山药。(5)南瓜粥南瓜250克,粳米50克。将南瓜洗净,去外皮和内瓤、南瓜子,切片,与淘洗净的粳米一同入锅,加水熬成稀粥。(6)玉米须粥玉米须60克,粳米50克。先煎玉米须,文火煎煮20~30分钟,煎取浓汁500毫升,去渣,然后将淘洗净的粳米放入,熬成稀粥。(7)醋黄豆黄豆100克,洗净晾干后浸于100毫升醋中,一周后食用。每日3~4次,每次3粒。 (8)泥鳅荷叶末取泥鳅10条,干荷叶3张。将泥鳅阴干或烘干,研为细末,与干荷叶混匀,每服10克,温开水送服,每日3次。(9)石榴汁鲜石榴250克,榨汁,分3次饭前服。(10)杞子兔肉枸杞子15克,兔肉250克,一起放入砂锅炖热,加油盐少量,喝汤吃肉,隔日1次。 关键词:[糖尿病人的科学食疗方]

(2)糖尿病人的晚餐要求

  糖尿病患者的晚餐,最好是吃五谷杂粮,为碳水化合物,另外多进食蔬菜,蔬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是丰富的,低盐、低脂。可以少量喝粥,但是粥不要熬的太浓,因为粥熬太烂,吸收快,容易导致血糖升高。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不论早餐、中餐、晚餐,都要按着糖尿病患者的进食大卡来进行。同时,要维持机体健康的体重,营养均衡、膳食合理,并达到维持理想血糖水平,使得糖化血红蛋白保持在6.3%-6.5%为宜,减少心脑血管的并发症,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如果患者有高尿酸血症,还应该控制住高尿酸血症。晚餐可以按照全天总热卡的2/5来进行,可以进食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

(3)韭菜对糖尿病人的好处

  韭菜对于糖尿病患者有以下几种好处:

  第一、由于韭菜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胡萝卜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维生素等,吃韭菜可以为糖尿病患者提供身体所必需的营养元素。

  第二、由于韭菜含有的糖分比较少,对于糖尿病患者基本上不会产生不良影响,还可以起到稳定患者血糖的作用。

  第三、由于韭菜本身含有的纤维素比较多,摄入之后可以起到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清除体内的垃圾毒素,可以预防一些肠道疾病的产生。

  第四、多吃韭菜还能够减少机体对于胆固醇的吸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冠心病等疾病。

  所以韭菜对于此类患者来说是属于比较有价值的一种食物,可以经常食用。

(4)糖尿病人的并发症是什么症状

  当糖尿病进展到并发症时,会出现相应器官受损的症状。

  1、眼睛。血糖长期升高,可导致视网膜病变,引起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糖尿病患者发生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病机会也明显增高。

  2、足部。足部受伤后伤口难于愈合,可出现伤口感染和溃疡,病情严重者可发生全身感染和骨髓炎,治疗效果差时可导致截肢。

  3、心血管。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的几率大,会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

  4、肾脏。会造成糖尿病肾病,最终可引起肾功能衰竭,是糖尿病致死的重要原因。

  5、神经。最常见的是多发性神经炎,患者出现肢端感觉异常、感觉过敏、刺痛、灼热感、袜套样的感觉。

  6、感染。糖尿病容易并发各种细菌,真菌感染,如反复发作的肾盂肾炎、膀胱炎、疖、痈等皮肤化脓性感染。足癣、体癣等真菌感染等。

(5)糖尿病人的三多一少是什么

  糖尿病人的三多一少指的是多饮、多食、多尿和身体消瘦。

  由于糖尿病人的血液处于高糖状态,所以会引起渗透性的利尿,导致糖尿病人小便多,小便多的情况下就会导致糖尿病人过多的饮水来补充水分,引起多饮。由于葡萄糖不能够被人体利用,随小便被大量的排出,所以糖尿病人需要多食来补充葡萄糖以及能量。由于糖尿病病人胰岛素缺乏或者胰岛素抵抗,导致葡萄糖不能够被人体所利用,从而人体不得不来分解脂肪和蛋白质来供给能量,就导致了负氮平衡,从而引起了消瘦。

上一篇:不到月经期为什么会出血

下一篇:简单易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