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夏季凉拌菜保质期只有2小时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7:10

1.专家提示夏季凉拌菜保质期只有2小时

  说起凉菜,可谓是这个季节最受欢迎的菜品之一。由于夏天天气炎热,很多读者的食欲都会或多或少地下降,由于此时的肠胃消化功能减弱,又很容易缺少维生素与矿物质,水果虽然清凉可口,但毕竟是餐饮的点缀。而凉拌菜此时往往会刺激食欲,令人胃口大开,能有效地补充微量元素,使人精力充沛。那么,除了传统的凉菜吃法,我们怎么吃才更营养美味呢?

  瘦身韩式凉拌三蔬

  在很多读者的印象中,韩国料理的招牌凉菜也无非就是辣泡菜,虽然可口但是似乎没有太多营养。可是实际上,韩餐的制作中,凉拌菜的方法被广泛地使用,比如凉拌三蔬就颇有特色。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介绍说,凉拌三蔬中三种不同颜色的食材,都含有较低的卡路里,简单易做,并且营养均衡,特别适合夏天热衷减肥的女性读者朋友们。因为减肥中的女性读者朋友很容易出现贫血、面色苍白、四肢无力等症状,而凉拌三蔬中的菠菜、黄豆芽和茄子不仅能让减肥的朋友以健康的方式取得减肥的效果,而且营养丰富,有助于补充夏天出汗和减肥造成的营养损耗。

  首先要把三蔬准备好,也就是我们上文中提到的黄豆芽、茄子和菠菜。然后要准备一些蒜蓉、葱花、盐、香油和白芝麻少许。具体的做法是,黄豆芽用水洗净,用滚水汆烫,放入豆芽,水再次滚开即可出锅。将菠菜洗净,切成跟豆芽差不多长的段,同样也用开水汆烫后捞出。茄子洗净,纵切两半,开水上锅蒸6分钟左右取出,晾凉后用手撕成条状。将准备好的黄豆芽、菠菜、茄子用调料拌均匀。

  王主任特别提醒,菠菜一定要新鲜。菠菜根部含有很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所以最好连根凉拌。

  芹菜叶拌花生米补钙

  眼下正是吃芹菜的季节,由于习惯所致,不少家庭吃芹菜时只吃茎不吃叶。但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教研室主任郭海英提醒广大读者朋友,特别是夏天喜欢吃凉菜的读者朋友,芹菜的叶子比茎更有营养,而且芹菜叶是不错的凉拌菜肴。

  郭海英介绍说,芹菜叶中胡萝卜素含量是茎的8倍,维生素C的含量是茎的3倍,维生素B1是茎的1倍,蛋白质是茎的1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钙含量超过茎2倍,是不错的补钙蔬菜。

  那么芹菜叶怎么做凉拌菜呢?其实很简单,先摘取鲜嫩芹菜叶,去除黄叶,洗净后放入开水中略焯,捞出,挤去水分,加少许精盐、味精,与煮熟的花生米或海米拌均,就行了。由于芹菜性凉,能消暑去湿,还能补充很多营养。

  凉拌菜保质期只有2小时

  凉拌菜虽然美味,但是吃法也有讲究。王东旭主任提醒广大读者,作凉拌菜应该注意饮食卫生。选择的蔬菜必须新鲜;用作直接生吃的黄瓜、莴笋、生菜等在用清水洗净后,应该再用凉开水过一下;操作时要生熟食分开,要用专用的案板与刀具;必须现做现吃,应在上桌后加调料拌均。在家庭里自己作的凉拌菜,卫生较为可靠。夏天凉拌菜上桌后如果2小时内还没吃完,最好就不要再食用了。

2.提示:打预防针无须忌口

  摘要: 提示:打预防针无须忌口, 有些父母喜欢在孩子打完预防针后,会给他吃些小鱼小虾等发物,目的是让预防针“发”出来,效果好。还有的父母做法则相反,认为必须忌口,才能有效果。很多食物都不敢给孩子吃。其实,这两种做法都没有科学依..

  有些父母喜欢在孩子打完预防针后,会给他吃些小鱼小虾等发物,目的是让预防针“发”出来,效果好。还有的父母做法则相反,认为必须忌口,才能有效果。很多食物都不敢给孩子吃。其实,这两种做法都没有科学依据。

  预防针效果不好,与吃什么东西无关。 不管是哪种疫苗,如果灭活疫苗用量不够,或减毒活疫苗因制作、储存、运输、使用不当,导致疫苗失效,造成人体产生不了抗体,或产生很少的抗体。即使再吃“发物”也不能使抗体增多。

  在儿童接种疫苗的一周内,不宜食用浓咖啡、浓茶、含酒精的饮料等饮食,不然会增加接种后的不适反应。

3.健康提示:米汤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

  米汤也叫米油,年纪稍长的人大概都听过旧时穷人靠它滋补身体的故事,清代名医王士雄在其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每收奇迹。

  米汤里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烟酸和磷铁等无机盐,还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等营养素,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饮用米汤对孩子的健康和发育有益,有助于消化和对脂肪的吸收。现在的小宝宝吃奶粉多,容易热气,引起便秘等,若用米汤来冲奶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宝宝不小心腹泻,也可让宝宝多喝米汤,预防脱水,调和脾胃。米汤还有解毒醒酒的作用,加些白糖,效果更好。

  制作米汤,用糙米效果更好,因糙米的外层组织含有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营养更丰富。米汤还可采用多材料制作,如大米、小米、大麦这些谷物。

  现在很流行吃的毋米粥,其实是用米汤来做汤底打火锅,涮海鲜、肉类、蔬菜,清甜滑嫩,和麻辣火锅完全是两种感觉。

  除了熬纯米汤,还可以用大米配合其他材料烹制老火靓汤,不妨来看看:

  糙米浆鸡汤

  准备糙米100克、水8碗、光鸡半只、红枣6粒、枸杞10克、姜2片。将糙米洗净,提前浸泡56小时,沥干倒入搅拌机中,再加入8碗水一起搅打成米浆;红枣和枸杞洗净,红枣去核;鸡洗净,切大块,放入开水中汆烫捞出冲净;将米浆倒入瓦煲里烧开,放入鸡块、红枣、枸杞和姜片煮沸,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糙米排骨汤

  糙米100克、排骨500克、红枣8粒、姜2片。糙米淘净,泡两至三小时;排骨洗净斩件,汆水后捞起冲净;红枣洗净去核;将适量水倒入煲内烧开,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即可下盐调味食用。

4. 准妈妈防晒保养重点提示

  怀孕造成许多生理的变化,而肤质的改变就是其中之一。有的孕妈咪在怀孕前很少长痘痘,但是怀孕之后,却满脸豆花、皮肤油腻。但是孕妈又害怕涂护肤品对胎儿产生不好的影响,因此夏天在艳阳高照下,还顶着一张素颜,任由阳光侵袭皮肤,导致肤质的状况愈来愈差。其实,孕妈咪应该更重视防晒保养,否则一旦皮肤受到严重的损伤后,要花费更多的心力和金钱加以补救,更得不偿失了!

  夏日小心黑斑或孕斑

  怀孕之后受到激素改变的影响,造成黑色素沉积,容易晒黑,甚至长出黑斑或孕斑,而肤质的状况也比较不稳定,许多孕妈咪发现,原有的痣和斑的颜色更加深了,其原因就在于此。

  大部分孕妇在生产之后,激素会慢慢地恢复原状,而肤质及肤色也可复原,但是大约30%的产妇还是无法恢复。所以,孕妈咪更要注重防晒。尤其是原本就容易晒黑或长斑的话,更要让皮肤保持在健康的状况下,才能够抵御日光的伤害。

  防晒重点1:首选无刺激性洁面品

  紫外线最易穿透皮肤表层,对孕妈咪的肌肤造成伤害,所以一定要选择无刺激性的洗面奶来彻底清洁脸部,切忌使用含香精、酒精、磨砂颗粒或较油的洗面奶,不然会让面部的角质变薄变少,还会引起脸部肌肤的刺激感。

  防晒重点2:选择适合的防晒保湿乳液

  妊娠早期,皮肤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大多数孕妇的皮肤会变得红润、光泽、油腻、多汗。那么洁面后的脸部保养工作也很重要。可选涂一些防晒值不超过SPF15的防晒保湿乳液。

  每天醒来一定要做好保养,保湿型的防晒乳液质地一般都很清爽,如果皮肤“油”情严重,就尽量少用。比如,额头、鼻子、下巴处少用,其它部位可适量使用。

  温馨小提示:SPF值越高防晒的效果越好,但SPF值越高,刺激性就越强,容易导致肌肤干燥。所以建议准妈咪选择SPF值低一点、刺激性小一些的防晒产品。另外,防晒用品用新不用旧,这样更能减少皮肤的敏感性。

  防晒重点3:不可忽视晒后保养

  经过强烈的日晒之后,皮肤难免会受到损伤,因而更要注意晒后的保养及修复。此时,你可以采用抗氧化损伤的保养品,如含有维生素C或维生素E的产品,以舒缓红肿干燥的皮肤,在不刺激的情况下,加强保湿。

  防晒重点4:回家后彻底清洁

  防晒产品可分为物理性及化学性产品:物理性的防晒产品比较厚重,如果一直覆盖在皮肤上,没有清洁干净的话,可能会堵塞住毛孔,长出一颗颗的痘子;化学性的防晒产品,如果长时间接触敏感性的皮肤,易出现过敏反应。

5.尿毒症患者尿常规提示什么

  慢性肾脏病患者进展至尿毒症期时,尿常规中仍会提示蛋白尿血尿、尿管型以及尿比重失常。但尿蛋白及尿潜血的程度会比之前减轻,这是由于尿毒症状态下,患者肾脏功能已经所剩无几,肾小球硬化和肾小管纤维化,所以漏出的蛋白以及红细胞反而较前减少的关系。对于尿毒症的患者,更加关注肾功能、电解质、血常规、甲状旁腺以及贫血系列等其它指标,评估尿毒症患者的肾脏情况以及其并发症的情况。因为尿毒症患者常合并高钾、高磷、低钙、高甲状旁腺,以及贫血等多种并发症。

上一篇:专家提示

下一篇:印堂穴提示心脑状况